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比亚迪最新机构调研纪要 多项新技术加持 进一步拓展出海版图

2022年05月30日 14:37:01
分享到:

一、关于市场和品牌相关的:

问题1:比亚迪作为新能源赛道的引领者,在美洲乘用车市场的 拓展情况如何?

答:近日,继进入哥伦比亚、乌拉圭、巴哈马、多米尼加共和国 和哥斯达黎加后,比亚迪汉 EV 正式登陆巴西。活动当天,比亚 迪巴西分公司在里约热内卢邀请了比亚迪在拉美各国分公司的 国家经理以及巴西多家知名汽车媒体共同见证汉 EV 在巴西上市 的重要时刻。这标志着比亚迪进一步扩大了在拉丁美洲和加勒比 地区的乘用车出海版图。当地著名汽车经销商如 Eurobike、Saga、Servopa、IESA、 Águia Branca、GNC、Parvi 和 Dahruj 等均与比亚迪开展合 作。预计到今年年底,比亚迪巴西分公司将携手各经销商将纯电 动乘用车业务覆盖到巴西的 45 个主要城市,并计划在 2023 年底之前拥有 100 家指定经销商。

问题2:公司在美洲对公市场的拓展情况如何?

答:墨西哥当地最大的新能源交通运营商 VEMO 向比亚迪墨西哥 分公司合计购入 1000 台 D1,其中 200 台已在当地投入运营。这 1000 台 D1 组成海外最大纯电动出租车车队,将为当地创造超过 3 千个工作岗位。D1 搭载比亚迪刀片电池,最长续航里程(NEDC)可达 418 公里。D1 右后门采用的是侧滑门的设计,方便后排乘客上下车,也可避 免因视觉盲区而造成的安全事故。D1 宽阔的后排空间,为乘客带 来舒适的乘坐体验。比亚迪与 VEMO 强强联手,共同推动墨西哥交通电动化,为当地 人民带去绿色出行新选择。

问题3:公司重庆云巴线路运营状况如何?

答:全球首条云巴示范线于 2021 年 4 月 16 日,在重庆市璧山区 正式开通运营,截至 2022 年 4 月 16 日璧山线安全运营一周年。这一年云巴列车运营图兑现率 99.99%、正点率 99.98%,整体实 现“零事故、零伤亡、零损失”的安全运营目标。

问题4:比亚迪商用车出海最新进展?

答:4 月 1 日,比亚迪宣布再次赢得匈牙利最大公共交通运营商 Volánbusz 的 48 台 12 米纯电动大巴订单,这是迄今为止比亚迪 在匈牙利中标的最大纯电动大巴订单。车辆预计于今年年底交 付,在匈牙利的五个城市投入运营。

问题5:在腾势上,戴姆勒和比亚迪未来的合作模式?

答:腾势的战略发展将由比亚迪主导、奔驰协助支持。比亚迪将 负责腾势品牌的战略规划,特别是在技术研发、产品规划等方面, 为腾势提供全方位、强有力的支撑。腾势品牌将具备三大独立属 性:独立的品牌,由独立团队运营,同时具备独立的产品矩阵和 设计语言。而在此基础上,腾势品牌还具备三大领先的核心竞争 力:领先的新能源与安全技术,领先的智慧豪华产品品质以及领 先的用户生态服务体系。

问题6:公司对于腾势品牌的期待是什么?

答:全新腾势从新视觉形象发布、品牌体系梳理、核心价值延伸 到产品矩阵规划,腾势完整地展示了站在新时代、新起点,以全 新的姿态面对机遇和挑战、拥抱智慧未来的决心和态度。

问题7:除了海豚,公司海洋生物系列还会发布什么车型?

答:继海豚之后,公司预计将于 5 月 20 日发布车型海豹并开启 预售,同时还将发布公司 CTB 技术。

二、关于车型和技术相关的:

问题1:比亚迪海豹车型热销,请问该车型目前搭载了哪些硬核技术?

答:电动化变革下,传统汽车控制策略不能满足新的需求,汽车 对于人们来说,除了代步属性之外,也需要具有一定的可玩性。为了让电动车在打牢安全基础的情况下提升驾控性能,让消费者 能够体验更多驾驶乐趣,比亚迪独家开发了智能扭矩控制系统 iTAC(intelligence Torque Adaption Control)。在响应速度上,iTAC 识别精度提升 300 多倍,可提前 50ms 以上 预测车轮轮速变化趋势。在轮端抓地力出现异常但还未出现打滑 时,系统就已经识别到抓地力异常并提前调整,让车辆恢复稳定。在控制策略上,传统控制策略在面对打滑时只能通过制动降低扭 矩的方式来控制车辆。而 iTAC 在提前预判的基础上,针对电机 响应速度快、转速调整更精确的特点,提供了转移扭矩、适当降 低扭矩和输出负扭矩等多种方式。除此之外,海豹首次搭载了 CTB(Cell To Body)技术。动力电 池电池系统体积利用率提升至 66%;电池包侧柱碰撞入侵量减少 45%;整车扭转刚度提升一倍,操控性更好(麋鹿测试 83.5km、 高速单移线 133kph、定圆回转侧向加速 1.05g),同时可以抑制 车身振动,更平稳、更舒适。君子豹变,其文蔚也。希望未来,海豹可以给大家带来更多的惊 喜。

问题2:可以解读一下 iTAC 技术吗?

答:电动化变革下,传统汽车控制策略不能满足新的需求,汽车 对于人们来说,除了代步属性之外,也需要具有一定的可玩性。为了让电动车在打牢安全基础的情况下提升驾控性能,让消费者 能够体验更多驾驶乐趣,比亚迪独家开发了智能扭矩控制系统 iTAC(intelligence Torque Adaption Control)。在响应速度上,iTAC 识别精度提升 300 多倍,可提前 50ms 以上 预测车轮轮速变化趋势。在轮端抓地力出现异常但还未出现打滑 时,系统就已经识别到抓地力异常并提前调整,让车辆恢复稳定。在控制策略上,传统控制策略在面对打滑时只能通过制动降低扭 矩的方式来控制车辆。而 iTAC 在提前预判的基础上,针对电机 响应速度快、转速调整更精确的特点,提供了转移扭矩、适当降 低扭矩和输出负扭矩等多种方式。在电动化技术变革的大浪潮下,汽车控制技术实现突破,电动车 的性能和操控边界也不断拓展。iTAC 技术是比亚迪探索电动车 驾控乐趣的成果,将搭载在 e 平台 3.0 全新车型上。比亚迪将 始终坚持“技术为王,创新为本”的发展理念,通过技术创新, 努力为消费者带去更多更好的产品体验。

问题3:海豹的热管理系统是否有技术创新,可以介绍一下吗?

答:海豹全系标配主动进气格栅 AGS。一方面可显著降低整车气 动阻力系数,从而降低整车驱动能耗。另一方面,低温环境下关 闭 AGS,相当于给前舱穿上了保暖衣,减少了热量损耗。AGS 将 低温热泵系统的预热利用效率提升 20%。同时,动力总成升级为 油冷散热系统,利用油液充分吸收动力总成余热,进一步提高余 热的利用效率。

问题4:海豹 CTB 技术有什么优势?

答:Cell to Body,电池车身一体化技术让燃油车的上限成为电 动车的下限,电池“三明治”结构进化为整车“三明治”结构, 高安全刀片电池打造坚实基础,蜂窝结构让安全再进化,紧密排 列的刀片电池、上盖板和地板组成类蜂窝“三明治”结构,实现 电池系统结构强度的突破,整车扭转刚度提升一倍,电池既是能 量体也是结构件。

问题5:iTAC 技术在操控性上的提升?

答:公司发布 iTAC 系统(智能扭矩控制系统),车辆状态识别 不仅可以通过轮速传感器,还可以通过电机旋变传感器。相较于 轮速传感器(识别频率 32 或 48 字),电机旋变传感器识别频率 在 4096 字以上,可提前 50ms 以上预测车轮轮速变化趋势。iTAC 会在轮胎出现异常但还未出现打滑时就会识别抓地力异常进行 提前调整。在扭矩调整方式上,iTAC 改变了过去只能通过降低扭 矩的控制方式,升级为扭矩转移、适当降低扭矩、输出负扭矩的 多种方式来保持车辆稳定。扭矩转移:将扭矩从低附着轮端转移 到高附着轮端;输出负扭矩:在低附着轮端输出负扭矩提升高附 着轮端扭矩。

问题5:腾势 D9 车型近期首发,可否介绍一下相关信息?

答:5 月 16 日,“你好 新势界"腾势品牌发布会暨 D9 预售开 启,腾势正式进入发展的全新阶段。全新腾势从新视觉形象发布、 品牌体系梳理、核心价值延伸到产品矩阵规划,腾势完整地展示 了站在新时代、新起点,以全新的姿态面对机遇和挑战、拥抱智 慧未来的决心和态度。在此次发布会上,腾势品牌全新战略下的首款车型——腾势 D9 正式开启预售,共带来 DM-i 超级混动和纯电共 6 个配置版本, 预售价格区间为 33.5 万元-46 万元;另外,还推出一款创始版 车型,预售价为 66 万元,限量发售 99 台。腾势 D9,是一款集豪华、智能、动力、安全于一身的中大型高端 新能源 MPV。新车采用腾势全新的设计语言 π-Motion——π 即 美学理性思考,Motion 是新豪华势能感受,重新定义划时代新豪 华美学。整车尺寸长宽高分别为 5250/1960/1920mm,轴距为 3110mm,在保证乘坐空间的同时,兼顾乘客的进出便利性。腾势 D9 拥有 30 项 MPV 细分市场首发、领先及独有的优势配置, 以“设计、乘坐、智慧、驾驭、安全”五大豪华,为用户带来划 时代的新豪华体验, 开启高端 MPV“新势界”。依托比亚迪集团强大的新能源技术实力,腾势 D9 致力于打造最 好开的新能源豪华 MPV。腾势 D9,搭载了当前市场极具优势的 DM-i 超级混动技术,和 e 平台 3.0 技术。DM-i 超级混动版综合 续航 1040km,纯电续航最大 190km,可油可电,续航无忧,百公 里亏电油耗低至 5.9L,并配备 80kW 直流快充,30%-80%充电时 间仅需 25 分钟;EV 动力系统基于 e 平台 3.0 打造,搭载八合一 电动力总成、宽温域热泵系统、比亚迪王牌技术刀片电池等,CLTC 最长续航可达 600+km,充电 10 分钟续航 150km,30%-80%充电时 间 30 分钟,轻松解决用户的里程焦虑,带来更安全无忧的电动 出行体验。基于对用户智慧出行需求的洞察,腾势打造出可实现 5G 速联的 腾势 Link 超智能交互座舱,拥有全球首搭的七屏互联设计,配 合黑金、扁平化的 UI 设计和全场景智能语音系统,支持四音区 连续对话,可见即可说,让车内的每一位成员都能享受智慧家驾 乘生活。同时,D9 搭载了全新腾势 Pilot 高级智能驾驶辅助系 统,支持 L2+级智能驾驶辅助功能,算力行业领先,并拥有 24 个 传感器的全方位感知系统,让安全驾驶更智能。

问题7:腾势品牌会运用哪些比亚迪的技术?

答:比亚迪将从整车设计、性能调校、内外细节打磨上,全方位 塑造腾势新豪华产品矩阵。腾势各产品序列都将享有比亚迪“技 术大鱼池”赋能:包括 e 平台 3.0、DM-i 超级混动技术、“三明 治”结构刀片电池等技术。

问题8:腾势 D9 在智能座舱方面有何亮点?

答:基于对用户智慧出行需求的洞察,腾势打造出可实现 5G 速 联的腾势 Link 超智能交互座舱,拥有全球首搭的七屏互联设计, 配合黑金、扁平化的 UI 设计和全场景智能语音系统,支持四音 区连续对话,可见即可说,让车内的每一位成员都能享受智慧家 驾乘生活。同时,D9 搭载了全新腾势 Pilot 高级智能驾驶辅助 系统,支持 L2+级智能驾驶辅助功能,算力行业领先,并拥有 24 个传感器的全方位感知系统,让安全驾驶更智能。

问题9:CTB 电池包为什么可以帮助提升车身扭转刚度?原理是 什么?

答:CTB 刀片电池系统的结构灵感就来源于蜂窝结构。刀片电池 本身非常安全,所以相邻电芯可以紧密排列在一起,一排排的刀 片电池组成的结构就如蜂窝铝芯,然后通过上盖板和底板组成的 类蜂窝铝板的三明治结构,这让 CTB 刀片电池系统的结构强度得 到突破。此前,公司做了一个实验:我们用 50 吨的载重重卡,碾压了电 池包。50 吨,比大家乘坐的 A320 客机还要重几吨,CTB 刀片电 池包进行 50 吨的卡车碾压后,电池包无明显变形,无漏液,无 起火。同时电池包安装回整车以后,车辆仍能正常行驶。CTB 刀 片电池系统的安全和结构强度让电池不再需要我们牺牲其他性 能指标额外提供保护。形象的说,CTB 电池包不是宝宝,而是一 个成年人,它还要承担家庭责任,赚钱反哺家庭。换言之,CTB 技术让电动车性能的发挥空间得以海阔天空。首先, 车身地板与电池上盖板的集成释放了原来多层结构的占用空间, 采用 CTB 技术的动力电池系统体积利用率提升至 66%。因此,公司通过 CTB 技术让电池包与车身融合,作为结构件参与 整车传力,安全性能大幅提升。整车侧柱碰撞入侵量减少了 45%, 能够打造撞不断的电动车。CTB 技术让高刚性的刀片电池与车身 结合更为紧密,整车扭转刚度提升一倍。以海豹为例,车身扭转 刚度突破了 40000N·m/°,和百万级豪华轿车的水平相当,可以 说是燃油车的上限成为了电动车的下限。

问题10:公司快充技术进展如何?

答:高电压,是目前行业里不少伙伴都在追求的先进技术方案。早在 2015 年。我们的新能源汽车就开始搭载高电压平台,迄今 七年。历经数十款车型,百万级用户的口碑验证。e 平台 3.0 的 高电压电驱升压充电方案,通过高压平台提升充电功率。充分利 用国标充电上限。实现宽裕、恒功率充电。十五分钟充电里程超 过 300km。实现比竞品大功率充电更短的充电时间。并且完全兼 容当前的所有公共充电桩。这是当下更适合中国消费者的快充解 决方案。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