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又一工厂被曝关闭,北京现代最终还是“扛”不住了?

2022年05月30日 19:16:01
分享到:
来源:文武车道

北京第一工厂被出售给理想汽车,第二工厂也传闻将被卖掉,而近日又有媒体曝出北京现代重庆工厂即将关闭。如此一来,拥有五家工厂,设计产能达165万辆的北京现代也仅剩北京第三工厂、河北沧州工厂两家工厂,同时产能也缩水至75万辆。不过即便如此,与30多万辆的年销量相比,北京现代依然存在产能过剩的问题。

自2017年开始,连续5年销量大幅下滑,北京现代从年销量过百万辆,跌至2021年年销量仅30多万辆。不仅如此,北京现代的利润水平也逐年缩水,甚至出现巨额亏损。数据显示,2020年北京现代亏损62.8万元,2021年北京现代亏损49.9万元。

在产能过剩,严重亏损的情况下,北京现代不得不“断臂求生”,出售闲置工厂,以此补充流动资金,确保正常运营。

而此次被曝光的北京现代重庆工厂即将关闭的消息中显示,北京现代方面将给出“N+1+8”的裁员赔偿方案。其中,“N”代表工作年限,“1”代表一个月工资金额,“8”是8000元抚慰金。

而对于此次网络传言的北京现代重庆工厂即将关闭的消息,北京现代官方并未否认,不过也没有给予任何回应。同时,从北京现代官网“工厂参观预约”一栏中,已没有相关工厂信息。而此前官网显示有三座工厂可进行参观预约,分别为北京第三工厂、河北沧州工厂和重庆工厂。

要知道,北京现代重庆工厂于2017年正式投产使用,设计产能为30万辆,同时是北京现代在中国最先进的工厂。投入使用仅5年,就面临停产关闭的危险,北京现代重庆工厂的“命运”令人唏嘘。

而重庆工厂停产这一消息并非空穴来风,早在去年12月份就有消息称北京现代重庆工厂已停产,大部分工人都开始放假。不过当时,北京现代官方回应,没收到任何关于停产的内部文件。

据悉,北京现代重庆工厂主要生产新瑞纳、昂希诺、菲斯塔以及ix25,但这几款车型中除了菲斯塔、现代ix25月销量保持三位数之外,其余两款车型几乎名存实亡。因此,从这个角度来看,北京现代重庆工厂停产关闭成大概率事件。

如果重庆工厂关闭这一消息属实,下一步或许就是重庆工厂的出售。结合目前北京现代的现状来看,重庆工厂出售或许并非是坏事,起码北京现代可以增加一笔大额收入。

随着索纳塔、名图、菲斯塔等曾经热门车型的相继倒下,而库斯途这样的新车又迟迟打不开市场,北京现代仅剩伊兰特、现代ix35来苦苦支撑着。而在缺芯、零部件短缺,这些不利因素的影响下,伊兰特、现代ix35月销量也降至仅1、2千辆。

或许由于前两年向市场投放的新车型并没有达到预期,今年以来北京现代新产品投放力度大大减小。自今年年初到目前,北京现代还未推出任何一款全新车型。由于缺少“爆款”车型的出现,北京现代销量继续萎靡不振也就不足为奇了。

此外在新能源产品方面,北京现代的布局显然慢了一拍,目前旗下没有一款能“拿”得出手的新能源车型,仅有的几款新能源车型还均处在“油改电”的阶段。

写在最后

虽然处置过剩产能,有利于北京现代再次“轻装上阵”。但仅依靠卖厂求生,自然难以让即将“倒下”的北京现代重新站起来。只有不断推出更加优秀的产品,加快新能源布局,打造出消费者青睐的产品,恢复自身的“造血”能力,才是北京现代亟待解决的关键问题。

(本文由文武车道新媒体工作室原创出品,转载请注明出处:文武车道,本文作者:夏沐)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