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广州俩月新增3万节能车指标,广本锐混动又得卖疯?

2022年05月30日 20:35:02
分享到:
来源:DearAuto

我的经历了4月份的销量“腰斩”之后,汽车行业的各环节都在想尽办法让市场重拾活力。5月初,广州交通运输局就作出了一个十分明智的决定:在5月至6月额外增加3万个节能车增量指标。

去年年底,广州市已明确将今年的节能车增量指标增加至3.8万个,加上这次新增的3万个,全年节能车增量指标达到6.8万个。要知道,以往广州市每年节能车的常规增量指标仅为1.2万个。

之所以说这是一个明智的决定,不仅因为增量指标数量明显提升,更因为增量目标放在了备受消费者欢迎的节能车(主要指国内生产的HEV)身上。

与BEV和PHEV相比,HEV既无续航焦虑,又能彻底摆脱充电桩,燃油经济性更是明显优于传统油车,对于务实又懂享受的广州人而言,确实是车型升级的好选择。

HEV近年来几乎没有享受到任何补贴福利,但市场热度却一直有增无减。2021年,国内HEV合计销量约为58.6万辆,同比增长43%,今年一季度,同比增幅达到了57%。

在HEV刚开始普及的时候,大家都认为这类车的好处只是省油,到了现在,越来越多消费者认识到,HEV是一种有着更高综合价值的车型。这种观念的形成,与一款车型的出现有着密切关系——雅阁锐混动。

在广州,雅阁锐混动销量已超过燃油版

雅阁锐混动本田在国内投产的首款HEV,2016年上市至今,累计销量已超过17万辆。据官方统计,雅阁锐混动在整个车系中的占比约为26%,但作为生活在广州的雅阁锐混动车主,我总感觉占比远不止26%。

我所在的一个约500人的本地车友群里,开混动版的群友就接近了一半,平时在路上,我也经常遇到数台同款车走在同一条路的情况。

实际销量数据证明我的观察是没错的。上险量数据显示,今年1-4月,雅阁在广州市的累计销量为3,260辆,其中混动版的销量就达到了1,656辆,占整个车系销量的51%,稳座广州B级混动轿车一哥位置。

再来看历年的销量情况,在雅阁锐混动上市的第二年(2017年),销量就突破了1.5万辆。2018年,十代雅阁正式上市,混动版车型出现了爆发式的增长,2019-2020年,销量更是连续两年突破4万辆。

今年以来,尽管受到疫情和芯片的双重影响,雅阁锐混动的表现依然顽强,前四个月全国累计上险量超过1.5万辆,继续以销冠姿态领跑B级混动轿车领域。

2019年8月,雅阁锐混动月销量首次突破5,000辆,去年11月的销量更是达到5,991辆,刷新单月销量纪录。

除了销量之外,雅阁锐混动还展现出强大的市场影响力,尤其是十代雅阁锐混动,它可以说是激活整个中高端混动市场的关键车型。在它之后上市的奥德赛锐混动以及皓影锐·混动,均有着极高的市场认可度,年销量都能稳定在2万辆以上,其中奥德赛更是实现了全系车型混动化,并在2021年取得了超过4.5万辆的好成绩。

今年1-4月,奥德赛在广州的上险量达1,100辆,同样坐稳区域混动MPV头部阵营。

目前,广汽本田已发展出一个涵盖轿车、SUV、MPV的“锐混动联盟”,所有混动车型累计销量已超37万辆,充分满足市场升级需求的同时,也为广本的电动化转型打下坚实的基础。

“以电为主”的混动,开起来就是不一样

雅阁锐混动进入中国市场只有6年多的时间,远不及凯美瑞双擎,如果只看十代雅阁锐混动,更是不到5年。作为一名后来者,雅阁锐混动不仅能后来居上,还能迅速领跑市场,这当中必然有某些过人之处。

i-MMD混动系统,正是雅阁锐混动最强有力的杀手锏武器。

第十代雅阁锐混动搭载的是本田第三代i-MMD混动系统,发动机热效率较上一代有所提升。

这套系统可以说将HEV车型该有的优势都集于一身。它有着足够高的燃油经济性,其发动机热效率达到40.6%,搭载在十代雅阁混动上,实测最低综合油耗仅为3.1L/100km;它又具备与燃油车无异的使用便利性,加油就能走,一箱油最长续航距离超过2千公里;同时它还有着出色的平顺性和静谧性,系统以电机作为主要驱动源,且取消了传统变速箱,行驶质感相当高级。

仅仅有这些优点还不够,本田之所以将其混动车型称作“SPORT HYBRID”,正因为i-MMD有着比其他混动系统更为出色的动力表现。

从数据上看,十代雅阁锐混动算不上特别出色,它的综合功率为158kW,电机扭矩为315Nm,与主流的2.0T发动机基本持平,实测的零百加速时间为7.5秒。但从主观驾驶感受来看,它又能给到你参数表所体现不了的惊喜。

作为车主的我对此深有体会,这车的提速表现十分带感,油门响应几乎零延时,动力输出会随着油门深踩而线性递增。日常驾驶时,ECO模式已经足够用了,若打开SPORT模式,还会带来明显的爆发感,配合操控性能出色的底盘,还真有点开性能车的感觉。

在SPORT模式下,雅阁锐混动的油门响应会进一步提升,推背感来得更及时,真有一点开性能车的感觉。

平时开车时,只要车上没乘客,我都会放肆踩油门,好好享受由电机驱动带来的快感。至于油耗什么的我根本不用担心,即便我开得再狠,百公里综合油耗也不会超过6.5L,换作一台2.0T纯燃油动力的同级车,恐怕得小心翼翼地踩油门才能达到这个油耗水平。

同样不用我担心的,还有整车的可靠性。由于i-MMD系统的发动机长期处于低负荷工作,与发动机相关的一系列子系统(如空调系统、冷却系统、制动系统、蓄电池等)的工作负荷也会同步下降,故障的概率自然也会降低。

i-MMD混动系统的发动机取消了前段皮带系统,水泵和空调压缩机都采用电动机驱动,这不仅能降低机械摩擦,还能提高整体耐用性。

更重要的是,雅阁本身的可靠性也是出了名的好,自2019年开始,十代雅阁就连续三年夺得了J.D.Power中国新车质量研究(IQS)的第一名,整体品质得到行业的充分肯定。技术好、体验好,而且还开不坏,如此高的综合价值,怪不得十代雅阁能长期位居B级轿车保值率前列。

“好车”+“好混动”,广本HEV的爆款公式

一套好的动力总成,确实能显著提升一款车的综合竞争力。i-MMD混动系统“以电为主”的技术特性,以相对简单的结构,实现了高效、安静、畅顺且性能强劲的动力效果,让用户认识到混动不仅能省油,还能带来更高级的驾乘体验

而要打造一款成功的HEV,光有好的动力系统当然是不够的,车本身的素质也十分关键。在合资B级车领域,雅阁已是绝对的标杆,每一代车型都搭载了当时领先的动力系统,驾控性能也能与同级车拉开差异,可靠性和耐用性更是有口皆碑。23年的历史,近300万的累计用户,就是其实力的最好证明。

为了回应政府关于节能车的激励政策,6月份,购买广汽本田锐混动联盟的四款车型均享3年6次免费基础保养,置换购车还有最高1万元的补贴。

技术足够先进的混动系统,配上产品力足够出色的车,这样的强势组合自然能受到市场的由衷认可。另外,广汽本田混动车型均拥有整车“三年或十万公里”及电池“十年或二十万公里”的双重高标准保修政策,无疑能进一步提升消费者的购买信心。

在雅阁锐混动之后推出的奥德赛混动、皓影混动以及凌派混动,都是凭借“好车”+“好混动”的方式迅速打开市场局面。看来,广本已探索到一条HEV的爆款公式,在相关政策的积极推动之下,以雅阁锐混动为代表的“锐混动联盟”也将展现出更大的市场影响力。

文 | 超人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