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e汽车】一汽丰田格瑞维亚亮相 能否重塑中高端MPV市场格局?

2022年05月30日 20:58:01
分享到:
来源:E汽车

国内的MPV市场,似乎已经发展到一个临界点。

一方面,别克GL8上市多年,依旧是商务MPV的代名词,其地位无法被撼动;另一端,五菱系列把低端MPV掘地三尺,两款极具代表性的车型在中国MPV市场中建起一高一低的封锁线后,突破乏力,成为了车企与消费者不得不一同面临的现状。

但这一切,慢慢开始有了变化。

政策端,鼓励多胎的大趋势板上钉钉,这让需求端蠢蠢欲动,笔者身边越来越多的朋友增购MPV车型,便是最好的例子;需求端的旺盛,必然会折射到产品端。前有赛那、嘉华的同步起跑,后有梦想家、腾势D9的紧随其后。这意味着,MPV市场沉寂已久的变革,正在悄然展开。

如今,这一领域的新选手已出江湖。5月25日,一汽丰田旗下TNGA全新高端旗舰MPV车型——GRANVIA面世,并正式发布中文名“格瑞维亚”,并将于今年下半年正式上市。

何为“格瑞维亚”?

从名称上看,Granvia源自意大利语,意为雄伟大道。关于中文名字,一汽丰田官方表示,新车将中文名命名为“格瑞维亚”,在与英文名发音保持一致的同时,其中“格”还代表着“格局、格调”。虽然名字看起来有点不好理解,但它还有另一个让人一看就能明白的标签:

广汽丰田赛那的兄弟车型。

当广汽丰田赛那在需求端赢得了漂亮一仗的时候,一汽丰田要引入其同款车型几乎成为了必然。可是如何打造差异化,就成为一汽丰田高端MPV必须要考虑的问题。最终,它给出的答案是:在外观上更接近年轻消费者的需求。或许这便是格瑞维亚最终选用了SIENNA高配XSE版车型的原因,你完全可以把它看作是赛那的运动版。

从造型上看,它确实比赛那看起来更加运动。

细节上,造型锋利的前大灯组与超大嘴式前格栅连成一体,新车大尺寸散热格栅内部采用蜂窝网状设计,两侧搭配进气口设计,很多细节的设计都凸显运动感。

车身侧面,依然是十分常规的MPV造型设计。平直设计的造型,除了看着更大气之外,内部空间也会改善,多线条设计思路,后翼子板外扩,新车整体来看都很有肌肉感。车身尺寸方面,新车长宽高分别为5175/1995/1785mm(无车顶行李架为1765mm),轴距为3060mm。尾部的灯组加入了熏黑的元素,下方网格状的造型也与前脸相呼应。同时,新车将拥有18英寸与20英寸轮圈可选。

内饰部分,格瑞维亚和赛那一样配备了液晶仪表和悬浮式中控屏,只是在配置方面有差异,格瑞维亚将提供360度全景影像、双天窗、银色行李架、HUD抬头显示、雨量传感器等实用配置可选,并标配丰田Toyota Safety Sense智行安全系统,除此之外车辆还将推出专属福祉版车型,为出行困难的乘客提供贴心帮助。

动力方面,留给了消费者最多的想象空间。

从目前来看,格瑞维亚与赛那一样,采用2.5升自然吸气四缸发动机搭配电动机组成混动系统,是板上钉钉的事,其发动机最大功率为192马力,综合功率为249马力。

还有一点不得不提,虽说广汽丰田赛那只推出了2.5升混动系统,但是格瑞维亚(也就是海外SIENNA的运动版)是有四驱车型的,而对于MPV来说,四驱的过弯稳定性要比两驱的好很多,而且作为晚于赛那的车型,格瑞维亚要与赛那做好区分,提供四驱版本就是一个很不错的选择。但是否搭载四驱还要等该车正式发布才能知道。

为何要抢占中高端市场?

尽管近年来MPV市场日渐热闹,但MPV市场的总体体量并没有因此快速膨胀。

乘联会数据显示,2021年国内MPV累计销量107万辆,同比上年微增1.4%,在年销超过2109万辆的乘用车市场上可以说微不足道。相较于2016年246.7万总销量的巅峰时期,市场缩水严重。

而单从内部细分走向来看,MPV的市场格局又非常固定,整体呈现哑铃式增长结构,低端与高端两头热销,且随着消费水平的提高,国内MPV市场也进入了结构化调整阶段—低端MPV市场开始萎缩,中高端MPV则越来越紧俏。

所以,国内车企对MPV市场有一个共同认知是,“MPV之所以没能在中国汽车市场火起来,不是因为中国市场没有MPV的生存空间,而是因为中国市场上没有一款产品力足够优秀,并且真正与消费者需求相符的MPV。”

作为一汽丰田TNGA架构旗舰车型的格瑞维亚,显然在产品力上是足够的。再来看一汽丰田如何给这款车定位?

一汽丰田汽车销售有限公司企划部部长赵东评价说:“格瑞维亚将打破以商务MPV为主导的现状格局,开创MPV市场‘家商并重’的新时代。”

事实上,关于MPV的发展,中国消费者对于MPV市场的消费观念一直趋向于两个极端,要么以商务接待为己任的存在;要么就直接下沉进低线市场,用所谓的“低价”、“大空间”优势,在人货混用的边缘地带游走。“家用”这个词的频繁出现,始终没有为整个市场带去根本性的升级。

随着消费趋势的改变,新兴市场的崛起,必将为MPV打开一个新的风口。而格瑞维亚出现的时间其实非常特殊。在它之前,在中高端领域,已经有了别克GL8的火爆,岚图梦想家、起亚嘉华等车型探路;从内部看来,也有了赛那总结出的经验,它完全可以说是走着赛那走过的成功道路,同时又避开了赛那踩过的坑;无论是经验还是教训,格瑞维亚可以说都吸取得足够多。再加上丰田在中国市场与生俱来的产品力,可以说,格瑞维亚极有可能成为中高端MPV领域的一匹黑马。

写在最后:

事实上,格瑞维亚对于一汽丰田的意义十分重要。

在今年,一汽丰田的目标十分明确:“年销百万、客户超千万、营收千亿元”目标的一年。

所以更多产品的投放也是增量的一种目的。而格瑞维亚也是继普瑞维亚和威尔法之后,一汽丰田推出的第三款MPV加上TNGA的含金量,甚至再加上赛那打下的基础,势必让格瑞维亚有着不错的成绩,也让一汽丰田方面信心十足。

从市场的角度,一汽丰田可靠的产品力和稳定的品牌力,都为格瑞维亚打下了足够坚实的基础,但最大的赢家还是丰田,无论是目前已经排到MPV销量排行榜前四位的赛那,还是即将上市的格瑞维亚,都让丰田在MPV领域的影响力,上了一个新台阶。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