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在这台大众面前,高尔夫GTI都是弟弟!做梦都想拥有!

2022年05月31日 11:59:01
分享到:
来源:汽车之家

GTI在大众品牌中代表入门级性能车,而我们熟知的GTI家族代表车型毫无疑问就是高尔夫GTI,这款明星产品上世纪70年代中期推出至今已有近50年历史。

第六代高尔夫GTI

一汽-大众于2010年引入国产了高尔夫GTI(Mk6),自此这款小钢炮在中国市场开始被更多人熟知。历经第7代车型之后,现款在售的已是第八代产品(Mk8)。

第四代高尔夫R32

在高尔夫GTI之上便是仪表采用蓝色指针同时性能更卓越的高尔夫R,该车的历史可以追溯到第四代高尔夫R32,其搭载奥迪TT同款的3.2L VR6发动机并共享四驱和悬架系统,而且这款车型也是世界上首款采用双离合变速箱的量产车。蓝色涂装、带“R”标识的方向盘和座椅让这款R32拥有出色的辨识度和专属感,而蓝色自此也成为高性能的R系列车型代表色。

第六代高尔夫R

在第六代车型,高尔夫的顶级性能版以高尔夫R为名,R+排量的命名方式被摒弃。同时这一代车型放弃3.2L VR6发动机转而采用了2.0T四缸涡轮增压直喷发动机(EA113)。

第七代高尔夫R

第七代高尔夫R依旧搭载2.0T涡轮增压发动机(奥迪S3同款),该发动机基于老EA888发动机强化升级而来,最大功率达到300马力,采用双离合变速箱的车型只需4.9秒便可完成0-100km/h加速。

第八代高尔夫R

高尔夫R系列最新的车型自然是Mk8这一代了,此代高尔夫R搭载2.0T L4涡轮增压直喷汽油发动机,最大功率320马力、峰值扭矩420牛·米,匹配7挡双离合或6挡手动变速箱,后者仅在美国和加拿大市场提供。2.0T+7DCT版本的0-100km/h加速时间仅为4.7秒。

高尔夫R 20周年纪念版

行文至此,终于迎来了本文的主角——高尔夫R 20周年纪念版,新车是为纪念高尔夫R32推出20周年而打造,而后者是大众第一款采用R标识的车型。20周年纪念版的高尔夫R对外观内饰的细节进行了微调,同时动力系统也进行了升级。

新车有着较高的辨识度,LED头灯形似花生同时还配备横贯左右的LED灯带。车头的蓝色R标识以及张力十足的黑色前包围透露出强烈的性能感。外后视镜、轮圈以及翼子板的R标均采用蓝色涂装,这是在向第四代高尔夫R32致敬。

作为20周年纪念版车型,新车B柱有“20”字样的铭牌而且照地灯也可投射出“20 R”字样,特别版车型自然得有特别之处。

车尾在简洁之中也不乏性能感,上方设有大尺寸扰流板,大众LOGO下方则是蓝色R标识,双边共四出“天蝎”排气加上扩散器一看就是“来者不善”的样子。

车内还是我们熟悉的样子,但细节处加入了蓝色装饰而且氛围灯光也为蓝色,全液晶仪表的一抹蓝色也与我们熟悉的“蓝针大众”有异曲同工之妙。方向盘采用平底三辐造型,后方的大尺寸换挡拨片也在时刻撩拨你释放激情的心弦。此外,从方向盘按键来看,这款车型具有自适应巡航功能。

高尔夫R 20周年纪念版将2.0T发动机的动力标定提升至333Ps(245kW),传动系统匹配7挡双离合变速箱,带有扭矩矢量分配的四驱系统自然也不会缺席。这款车还配备Emotion Start 功能,激活该功能后车辆在启动的瞬间会将发动机转速提升至2500rpm以带来更出色激进的启动声浪。

新车还对S以及S+模式的变速箱换挡逻辑进行了优化,涡轮增压器被调整,在部分工况下可以维持恒定增压压力,帮助车辆在强制降挡后获得更快的加速力度。此外,漂移模式也不会在新车上缺席。

结语

第三代高尔夫VR6

有人认为高尔夫R系列车型的开山之作应该是1991年推出的第三代高尔夫VR6,因为它是高尔夫历史上首款搭载6缸发动机车型,也是第三代高尔夫的性能天花板。前期车型为2.8L排量,1994年排量提升至2.9L。搭载2.0L L4自然吸气发动机的第三代高尔夫GTI可谓是被高尔夫VR6“骑脸输出”。

不过第三代高尔夫VR6并没有采用R标识,而且从第八代高尔夫R 20周年纪念版是纪念第四代高尔夫R32推出20周年来看,高尔夫R系列车型应该开始于第四代高尔夫R32。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