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这跟谁学的?奥迪A4L要出1.5T版本

2022年05月31日 14:40:03
分享到:

一汽-大众官方最新消息,国内消费者眼馋已久的EA211 1.5TSI evo2发动机,将于2022年第22周(5月份)正式在成都发动机工厂投产,首款搭载该“神机”的中期改款速腾,未来将在一汽-大众旗下各品牌多款车型上陆续服役,而现役的1.4TSI会在未来2-3年内停产。

面对越来越严苛的排放标准,近几年,全球高端豪车的排量都在逐步下探,不光V8/V12这种超级大排量已经凤毛麟角,连宝马X5奥迪Q7都开始普遍使用2.0T四缸机。而在更低定位的B级车市场,奔驰C级已经开始全系使用M254 1.5T发动机。

一汽-大众发布的信息来看,奥迪品牌显然也准备有样学样。这台排量1.5L的直列四缸发动机不光会出现在MQB前驱平台的速腾、高尔夫、探歌、奥迪A3捷达VS5/VS7上,源自MLB平台的奥迪A4L未来也将推出1.5T版本。

如果国内外一视同仁还好,遗憾的是,和奔驰C级一样,搭载1.5T发动机也是德系BBA“中规国产长轴版”的专属特色,欧规版、美规版、日规版的奔驰C级奥迪A4,都是2.0T起步,这找谁说理去。作为参考,现款北京奔驰C级长轴版指导价32.52-37.22万元,甚至比2.0T的在售宝马3系Li、奥迪A4L价格还贵。

不可否认,相比于第一代EA211 1.4TSI发动机(110kW/250Nm),第二代EA211 1.5TSI发动机(118kW/250Nm)虽然账面数据变化不大,但技术层面上确实进步明显。首先是缸体规格,新引擎的缸径X行程为74.5mm×85.9mm,对比比老机头的75.6mmX76.5mm,显然燃烧室更细长(活塞小,行程长),这也是强调省油的重要特征。

除了规格差异外,第二代EA211在技术层面上也有进化,包括等离子缸壁涂层(降低摩擦损耗)、350Bar共轨直喷(汽油雾化更好)、电控涡轮增压(扭矩平台更宽)、米勒循环(燃烧热能利用率更高)等先进技术均有应用,压缩比来到了11.5:1,在速腾上的综合油耗降低至5.77L/100km。

而如果要放在奥迪A4L上,这台1.5T发动机除了从“横着放”变成“竖着放”外,可能还会有AVS可变气门升程控制(优化进排气)、VGT可变截面涡轮(提高转速响应)、以及ACT智能可变缸(降低油耗)等先进技术,其动态响应、燃油经济性确实会有更出色表现。传动系统部分,纵置平台的奥迪A4L也不可能使用DQ200七速干式双离合,大概率是纵置布局的DL382七速湿式双离合变速器。总之,除了排量和速腾/迈腾一样外,未来奥迪A4L 1.5T版本在动力总成的技术应用上还是会有优势的。

标配ISG 48V轻混

如果和奔驰C级对比的话,或许奥迪A4L这套1.5T+7DSG在电气化方面会差点意思,毕竟奔驰的M254 1.5T发动机是正儿八经的ISG 48V轻混系统,没有皮带轮组件,电机是安装在发动机和变速器之间的,传动部分也是正统的液力变矩器外加9速行星齿轮。而大众EA211+DL382短期内绝不会有这种技术方案,撑死加一个BSG 48V轻混系统(皮带轮传动)。

撑死是个BSG 48V轻混

在最为浅显的数据层面,即便不算ISG电机的15kW额外动力输出,奔驰的M254 1.5T发动机毕竟是缩缸了的M254 2.0T,理论上,和M56 3.0T直列六缸发动机都有大量技术共享,其账面数据也达到了150kW/300Nm的动力输出,同排量的天花板之一。而大众EA211 1.5TSI evo2则和EA888 2.0TSI evo4发动机没半毛钱关系,后者甚至是铸铁缸体。

 ●总结:

面对“双碳”,其实作为消费者没有充分理由喷厂商阉割高端车的排量,前提是老外也一样用1.5T的奔驰C级奥迪A4就行,我们只是气不过德系BBA这种欺负老实人的“双标”的玩法。再看看如今的自主车企,面对排放政策都在混动技术领域积极寻找出路,包括比亚迪DM-i、长城柠檬DHT、吉利雷神Hi·X、奇瑞鲲鹏DHT等等,哪个不比“摆烂”的德系豪车态度端正?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责任编辑:张佳栋 PA011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