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放大商乘差异化,东风再为三个“100万”铺路

2022年05月31日 15:39:01
分享到:
来源:汽车头条

经过一周时间的等待,东风有限终于确认将向东风集团转让旗下轻型商用车上市公司股份。

5月30日,东风汽车发布公告称,东风集团与东风汽车股份有限公司的控股股东——东风汽车有限公司签署《股份转让协议》,约定东风有限向东风集团转让其持有的东风汽车598,000,000股股份,占东风汽车已发行股份总数的29.9%,协议转让价格为每股人民币5.6元。

按照协议,在此次股份协议转让完成后,东风集团将按照《上市公司收购管理办法》的相关规定向东风汽车除东风集团以外的全体股东发出要约收购,要约收购股份数量为 502,000,000股,占公司已发行股份总数的25.1%,收购价格为每股人民币5.6元,以取得对东风汽车的控制权。

本次交易前,东风有限持有东风汽车1,202,000,000股股份,占其已发行股份总数的60.1%,为东风汽车控股股东及实际控制人。

本次交易完成后,东风汽车的控股股东将变更为东风集团,实际控制人也将由东风有限变更为国务院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

东风有限旗下,包含东风日产东风启辰东风英菲尼迪东风汽车、郑州日产东风汽车零部件、东风汽车有限公司装备公司在内的七大子公司。2021年,东风有限的总销量为138万辆,是东风汽车集团旗下销量最多且利润贡献最高的业务单元。

东风有限的股权看,东风集团及日产中国分别持有东风有限50%股权。东风有限并无控股股东或实际控制人,其最高决策机构为董事会。而董事会由8名董事组成,东风集团与日产中国委派的董事人数各占4位。董事会审议事项需由三分之二以上或全体董事投票赞成方可通过,且任一董事均无特殊表决权。

在此次的“拆分”计划中,东风公司特别强调了未来东风集团与东风有限在战略方向上的不同。其中,东风集团将商用车业务作为未来战略发展的重点之一,东风有限则将聚焦于东风日产东风启辰东风英菲尼迪的乘用车业务。

2013 年,东风有限就将中重型商用车业务整体出售给东风集团;2019年,东风有限又将旗下零部件业务注入东风科技。

对于东风有限而言,此次再将东风汽车剥离出去,可以进一步“瘦身”,专心聚焦于乘用车业务。这一战略方向,也与日产汽车此前提出的Nissan Next 转型计划的“优先和重点”发展战略相符合。

而对于东风公司而言,“此次变革是东风汽车23年发展历程中的一个重要里程碑。”同时,本次股权调整将有助于东风公司“十四五”战略中“商用车板块整体销量突破100万辆”目标的实现。

商用车业务作为东风公司的优势业务板块,目前已经涵盖重、中、轻、微、特全系列。其中,东风汽车的主营业务就包括全系列轻型商用车整车和动力总成的设计、制造和销售,且经过多年发展,东风汽车已经成为国内轻型商用车市场上的领跑企业。

获得东风汽车的控制权之后,东风轻型商用车业务将直接划入东风集团的管控,将有利于集团进一步完善对商用车业务的布局。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