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试驾问界M5 :车机表现惊艳,4.4秒破百,还能挑出哪些不足?

2022年05月31日 16:13:02
分享到:
来源:阿川说车

导语:生活中有的人一出生就赢在了起跑线,在诸多新势力车企中,AITO品牌也是赢在起跑线上的那一位,而作为旗下的第一款车型,拥有华为血统的AITO问界M5会给我们带来怎样不同的体验呢?带着这样的好奇,前几日我们参加了AITO问界M5的试驾活动,今天就跟大家分享一下,AITO问界M5的驾驶感受。

还是先礼后兵吧,讲讲这台车给我留下印象不错的几个方面,首先最主要的便是这台问界M5搭载的鸿蒙车机系统,也是问界M5主要宣传的产品点之一,整体系统放置在15.6英寸2K HDR的中央液晶屏内,内部集成的功能自然是相当的丰富,例如车载地图、OTA升级、华为音乐、华为视频、酷狗、喜马拉雅优酷等常规应用,待后续鸿蒙生态的不断开放,你也可以在其内部的应用超市中下载你所需要的功能。

需要夸赞的是,无论是界面的操作顺滑程度,又或者屏幕的清晰度,包括人机语言交互的识别率,都做到了非常高效的水准,你可以理解它就是在车内给用户放置了一块平板电脑,菜单逻辑非常清晰直观,在主页面下方设置有dock栏,用户可以自定义将长用软件放置在此,以此来实现常用软件的二级触达,整个操作感觉都和现在的手机和平板电脑极为相似,几乎没有学习成本在里面。

车机语音交互也是目前第一梯队的水准,通过唤醒词“小艺、小艺”唤醒车机后,我们可以对车机进行一分钟左右的对话,也可以连续下达多条指令,同此车机控制还支持指令的声源定位,且非常精准,例如当笔者坐在后排右侧位置时,你对‘小艺’下达打开或关闭车窗指令时,它能够很精确的为你打开或关闭右后车窗。

对于车机部分的小总结,总的来讲无论时各方面的表现,这套HarmonyOS表现确实没毛病,丝滑的操作手感、高效的语音实别率带来的结果便是,用户会更愿意高频的去使用它。

其次印象不错的是问界M5的座椅乘坐感,一坐进车内,吸引我的不是15.6英寸的中控屏,也不是内饰高级的用料,而是这套座椅,座椅的包裹非常丰富,填充软而不塌,在提供舒适度的同时也有不错的支撑性,且我个人最喜爱的空气头枕全车前后座椅都有配备。

在座椅的配置方面,除了座椅多项调节、加热、通风等常规操作以外,还配备了座椅按摩功能,且具备5种按摩模式的调节,在每种模式下可根据自身需求设置‘强、中、弱’三个档位,调节非常丰富。

再来说说这台车的不足之处,或者说我认为可以优化的几个方面,也是大家比较关心的部分。

首先是设计,单从我个人的审美出发,问界M5的设计虽然算不上特别难看,但也是平平无奇的那一类,以‘其貌不扬’来形容比较贴切,整个外观,除了整体造型轮廓被众人形容很像‘保时捷Macan’以外,其余没有特别有辨识度的设计。

大概是为了考虑风阻以及续航等因素,全车几乎都采用了圆润的设计语言,车身尺寸方面,新车长宽高分别为4770*1930*1625mm,轴距为2880mm,尾部采用贯穿式设计,中央还镶嵌了AITO的LOGO,也算是全车最具设计感的部位了。

关于动态部分,首先罗列一下参数,问界M5搭载了一套增程式混合动力系统,由一台1.5L发动机和驱动电机所构成,根据配置不同分为单电机后驱(2022款 后驱标准版)和双电机四驱两个主要动力版本,而我们拿到的试驾车为2022款 四驱旗舰版,没错,也就是官方百公里加速成绩为4.4秒的版本,最大功率为365kW,最大扭矩为675N·m,纯电续航里程为180km。

体感方面,在运动模式下,问界M5加速的确非常强劲,与其它纯电车感受不同的是,在加速的初段问界M5的动力不会马上的就爆发出来,深踩电门大概一点几秒的时间,速度慢慢起来之后,前后电机感觉才会全力的输出,这时你会感觉到很强的推背感,单从体感来说,4.4秒的加速能力应该没有什么‘水分’,只不过由于加速太过猛烈,在尝试多次体验它的加速极限后,脑袋就开始出现晕眩的感觉,感受不是太好。

关于悬挂和底盘,问界M5采用了前双叉臂式,后多连杆式独立悬架,这台组合无疑是偏向于运动属性的,对于普通的滤震,悬架回弹干脆利落,而关注这台问界M5的朋友应该都知道,其底盘还采用了全铝合金的材质,这套机械基础配置,对于整体的驾驶质感的提升的确有着很大的帮助,当然也会随之带来一定的操控性,不过问界M5的方向盘手感对我的确不太友好,无论是在舒适还是运动模式下,总找不准合适的手感,或许是电子味太浓,这也是我觉得问界M5在动态方面唯二需要优化的点。

除此之外,车内NVH的表现尚佳,基础配置方面前后都采用了双层夹胶的隔音玻璃,在车辆静止状态下对环境音的隔绝做的还是不错的,同时问界M5还搭载了一套有19个喇叭的Huawei Sound音响,结合不错的静谧性,在听感方面是可以媲美上次我们试驾XC90上的宝华韦建那一套音响系统的。

阿川评车

关于这台问界M5的试驾感受大概就说到这里,最后来简单做个总结,从开篇说到的座椅乘坐感,到内部的静谧性,再到底盘悬架的滤震表现等各方面,为这台问界M5提供了非常不错的驾驶舒适性以及行驶品质;同时4.4秒的百公里加速,以及足够厚道的机械用料也能够支撑一定的极限运动操控表现,目前问界M5指导价为25.98—33.18万元,从产品的角度来看,无疑是对的起这个价格的,那么问题来了,假如手握30万预算你会考虑这台问界M5吗?(文/Zwei)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