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92号汽油破9,购置税减半落地,网友:纠结要不要买车?

2022年05月31日 16:59:05
分享到:
来源:汽车情报

今天朋友圈被两条新闻刷屏了。

一条是油价年内第九涨,多地92号汽油超9元,有些地方甚至早已迈入10元大关,可以说是利空。回望曾经92号汽油5元多的时代,价格足足上浮了40%左右,让很多打工人内心很煎熬。

以我开的这台雷凌为例,一天的通勤里程为50公里,百公里油耗为6.5L左右。按照当地92号汽油9.02元/升来计算,一天的出行成本接近30元,换算下来一公里的价格为六毛钱。

不得不说,和以前七字头甚至六字头的油价相比,成本高的不止一点半点。这种经济实惠的日系车都这么纠结了,难怪现在好多燃油车车主大呼车子开不起了。

另一条消息是购置税减半,可以说是绝对的利好。政策内容相信大家都看到了,对购置日期在2022年6月1日至2022年12月31日期间内且单车价格(不含增值税)不超过30万元的2.0升及以下排量乘用车,减半征收车辆购置税。

如果没记错的话,以往的购置税减半政策将门槛上限设置在了1.6L,很多买了以上排量,尤其是2.0L车型的很是羡慕。现在好了,上限提高到了2.0L,虽然价格限制在了30万元,但依然能利好很多很多车型。

假如你买了一台某合资品牌的25万元2.0T SUV车型,算下来购置税为21367.5元,减半政策实施后能节省10683.75元。有一说一,这确实是一笔不小的意外之财。

要知道有统计机构曾做过调研,全国14亿人中,月收入在1万元以上的人口只有854万,占比仅为0.61%,还不到一个百分点。换句话说,现在买车平白无故多给你省下一个月工资,你说它香不香?

再换个思路来看,大家不是嫌弃油价贵吗,这购置税减半多少能缓解当下的状况。按照现在的95#油价9.64元/升来计算,这10683.75元大概能加1108升汽油。

所以可以这样理解,现在买一台单车价格(不含增值税)不超过30万元的2.0L及以下排量乘用车,比如说这台25万元的2.0T SUV,相当于给了你1108升汽油,缓解你高油价时代的恐惧症。

当然,很多网友看了这两个消息后还是一头雾水。前脚是92号汽油价格破9元,后脚却是购置税减半政策落地,所以到底要不要买车?此时此刻,正在读文章的你相信也有类似的疑问。

可以肯定的是,购置税减半不是每年都有,今年只有半年时间,错过肯定就没有了。而油价一直都是波动的,它永远不可能处于高位,总会慢慢回落。

所以,如果你有购车出行的刚性需求,或者有更高价格的改善需求,其实是一个不错的机会。就像上面计算的那样,把省下的购置税拿来加油都能加上千升了,大家说是不是这个道理?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