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高端MPV赛道再添猛将,一汽丰田格瑞维亚闪亮登场

2022年05月31日 17:22:03
分享到:
来源:爱车兵团

自2017年至2021年,MPV市场整体销量持续下滑。曾经的五菱神车开始走下神坛,伴随而来的是整个中国低端MPV市场的萎缩。与之相对的,则是中高端MPV的逐步崛起。

有数据表明,近五年低端MPV市场年销量下降54.7%,2021年销量仅剩33.7万辆,自MPV市场爆发期过后首次被中端MPV超越。与此同时,中高端市场的格局也在持续变化中,最典型的例子便是原本一家独大的别克GL8迎来了众多竞争对手,形成了“一超多强”的局面。

日前,这种局面下又出现一名猛将,那就是一汽丰田的全新高端旗舰MPV GRANVIA,中文名字“格瑞维亚”。新车由丰田美国CALTY设计研究中心设计,基于TNGA架构开发,是一款中大型MPV,与已经上市的广汽丰田赛那互为姊妹车。

格瑞维亚有何特别之处?

对比姊妹车型赛那来说,格瑞维亚最大的不同在于运动版套件的出现,这将为它带来更运动化的外观,进一步脱离商务感,对于家庭用户来说无疑更加讨喜。

除此以外,从格瑞维亚的中文名字中,我们也能看到官方对新车的寄望和定位。其中,“格”代表的是格调和格局,象征了格瑞维亚的定位和形象。

就如同一汽丰田汽车销售有限公司企划部部长赵东所说:“一汽丰田希望通过旗舰MPV格瑞维亚,传递‘优雅经典、与众不同’的美好寓意。‘格’字为点睛之笔,不仅象征阔达广博,志在高远的人生格局,更代表自成一派,有品有型的生活格调。”

清晰的中高端定位,无疑能够更好地帮助格瑞维亚在MPV市场中迅速找准位置。毕竟对比起中低端MPV的宽泛适用性来说,中高端产品有着更精准的用户群体。对于本就体量不大的MPV市场来说,快速打开局面极其重要,其不但能更快速站稳脚跟,也能在后续大量高端MPV爆发的局面中占据优势地位。

格瑞维亚产品表现如何?

首先来看最重要的空间表现。车身尺寸上,格瑞维亚长宽高分别为5175mm*1995*1765mm/1785mm,轴距为3060mm,与赛那差别不大,只在车身长度上相较赛那增加了10mm。

这也就意味着,格瑞维亚的空间表现将于赛那齐平乃至略胜一筹。在同级别车型中,这将为格瑞维亚带来一定的优势,不仅第二排座椅能够提供VIP般的空间体验,第三排座椅的舒适性也有一定的保障。

更何况,新车的空间拓展性也没让人失望。在不需要使用第三排座椅的情况下,完全可以将其收置于地板之下,而收起之后,后备厢便会形成一个平整的巨大空间出来,配合二排座椅前移,将会形成一个巨大的后备厢空间。可以说,格瑞维亚不管是空间感还是空间拓展性都直接拉满。

配置方面,格瑞维亚对齐TNGA架构下的其他产品,系车型将标配9个气囊和全新一代Toyota Safety Sense(简称“全新一代TSS”)智行安全。而全新一代TSS包含了PCS预碰撞安全系统(带前方行人识别)、DRCC动态雷达巡航控制系统(带全速域跟车功能)、LTA车道循迹辅助系统(带跟车行驶功能),实现准L2级辅助智能驾驶。

动力方面,与赛那一样,格瑞维亚也会采用2.5L自然吸气四缸发动机搭配电动机组成混动系统,综合最大功率为183kW,并匹配E-CVT无级变速箱,油耗表现也会非常出色。

这套动力最大的特点有三个:其一,提供更低油耗的同时,让消费者不会产生续航焦虑;其二,提供更平顺动力输出的同时,进一步提高了驾驶质感;其三,和市面上其他纯燃油或者新能源车型做出区分的同时,也不会让消费者对这套动力感到不放心,毕竟丰田的混动技术早已得到了时间和市场的验证。

格瑞维亚是否值得推荐?

参考一贯的丰田双车战略定价和定位,可以预见格瑞维亚的价格与赛那相差不远,因而结合价格和产品表现来说,格瑞维亚还是值得推荐的。主要原因有二:

其一,格瑞维亚有着更运动化的外观,更能摆脱“商用”形象的同时,也能满足当下年轻家庭的审美需求。对于很多中高端MPV用户来说,摆脱“司机形象”是非常重要的一件事,这一点格瑞维亚做到了。

其二,格瑞维亚的产品表现也值得肯定。在推行三胎政策的今天,空间主导舒适性的车型成为了重要的家用车选择。另一方面,成为了父母的车主才能深入体会到,一款车装载杂物的能力真的非常重要。二不管是从最重要的空间表现出发,亦或者是其他安全配置和舒适性配置出发,格瑞维亚都有着很强的家用属性,非常符合这部分家庭用户的需求。

写在最后

随着政策的导向和国内消费生活水平的不断提升,高端MPV已经成为消费者关注的焦点。一汽丰田格瑞维亚加入之后,往日小众的MPV市场将会更加热闹,市场竞争也会越来越激烈。

除了要面对老将别克GL8的强烈攻势外,包含姊妹车型赛那在内,以及年内将会上市的一系列高端MPV都会成为格瑞维亚的直接竞争对手。可以预见,在不久的未来,MPV市场将会是一番龙争虎斗。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