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汽象观察16期:600亿购置税减免,能否拯救车市?

2022年05月31日 20:50:01
分享到:
来源:鬼斗车

最近,600亿购置税减免政策一出,引发了业内的广泛关注与讨论。且听汽象自媒体联合会的大咖们,对此作何分析。

鬼斗车” 王魁军:

或将再度引爆车市井喷

依稀记得,为应对欧美爆发的经济危机,早在2009年1月14日,国家就曾作出决定,从2009年1月20日至12月31日,对1.6升及以下排量乘用车减按5%征收车辆购置税(原购置税税率为10%),随后近5年的时间里,还陆续出台了汽车下乡,二手车置换补贴政策以及新能源补贴方案,其中有部分政策一直延续到了今年。

如今,国家再推600亿购置税减免政策,有专家称获将增加200万辆新车销量。诚然,受疫情影响的第三个年头,加之国际环境影响,芯片荒一直困扰着各大车企,2022年的中国车市遭遇了前所未有的冲击,尤其是此次奥密克戎变株导致东北以及长三角两大汽车产业基地遭遇近两个月的停摆,整体车市下滑成为必然。拉动内需的地产和汽车两大关键手段之一的地产已经彻底熄火儿,汽车就是目前的关键了,从各大城市陆续放开汽车限号限购,以及地方政府对消费者的购车补贴可以看出,抓紧汽车产业这根救命稻草是当务之急。

相信随着国家推出的600亿消费税减免政策后,地方政府势必也会陆续出台相关扶持政策,买车正当时将会成为未来一段时间的车市主旋律,新一轮的车市“井喷”行情即将成为现实。但年内能否增加200万的销量,我不敢断然肯定,毕竟不可控的因素太多,但可以见到的是,下半年开始,中国车市又将一片欣欣向荣,一切悲观态度都只是暂时的。

“Nice好车” 李云凯(汽象自媒体联合会2022轮值主席):

六点想法

1、600亿购置税减免是必要的,4月份国内汽车销量下滑超过35%的跌幅确实难以承受,毕竟汽车产业占了GDP10%还多。

2、购置税减免肯定是一剂猛药,600亿金额倒在其次,政策导向的威力远比想象中的猛烈,由此释放的提振经济、鼓励汽车消费的信号才是最关键信息。但另一方面,我们也由此看出问题有多严重!

3、600亿减免更多是刺激了消费需求尽快转变成消费行为,但并没有培养新的消费需求。年轻消费者对汽车消费欲望降低,更是值得关注的问题。

4、从类似的过往政策看,购置税减免还有一些漏洞,如何确保优惠政策落到消费者身上也是关键问题。

5、除了购置税减免,还有很多用车困扰影响了汽车消费,譬如:皮卡进城的地方性政策、上牌数量的限制、高企的用车成本、停车难的问题,这些问题更应该关注。汽车产业的政策除了解决买起来更容易之外,也应该关注用起来更轻松的问题。

6、二手车一直只在国内打转转的情况也影响了新车的销量,打通国内二手车出口通道也能改善汽车产业经营状况。

“钟叔驾道” 徐钟:

在源头出现的问题,治理终端能有用吗?

根据数据显示,同样是购置税相关的政策,2009年让乘用车销量突破800万辆,2015-2016年,汽车市场增量风别达到180万辆和340万辆。如果这次的600亿补贴全部用在燃油车上,车辆按照均价12万元来算,购置税全免的情况下可以覆盖500万辆,减征50%的情况下则可以惠及1000万辆。

从过往经验和简单的计算来看,这次的购置税相关政策都非常给力,也必将能刺激消费,但能不能提振市场则是另外一回事,关键在于搞清楚市场为何萎靡。

疫情的反复的确影响了近两年汽车终端市场的销量,因为消费升级的需求恰好撞上了经济发展的停滞,受影响最深的是中低端市场。针对这个问题,购置税可谓直击要害,精准解决问题。

但疫情还带来汽车生态链源头位置的问题,例如全球长期处于“芯”慌状态,原材料持续涨价,加上前段时间长春和上海疫情让供应链断供,导致车企减产甚至停工,让不少车企“被迫”涨价。涨价配合无现车,直接将销量腰斩,但根源都在供应链上。

如今的购置税补贴,表面上是刺激消费,但补贴能填补消失掉的大幅优惠吗?而且这本来是供应链和制造商上出现的问题,刺激消费不就是变相让消费者买单吗?所以,源头的问题能在终端处解决吗?

“三个司机” 刘志向:

600亿抛砖引玉,恢复市场信心还需做什么?

早在4月初,我们预计针对车市的救市措施会陆续出台。刚刚释放的600亿扶持资金,相对于汽车产业来说,也许仅是抛砖引玉之举。产业链长、就业量大的汽车生态,对中国制造业乃至国民经济有着至关重要的稳定作用。

对于恢复市场信心,我们还需要做什么呢?

首先需要说明的是,原材料涨价进入到一个与需求下降相杀的阶段。通货膨胀伴随全球经济衰退正在发酵,消费萎缩首次导致包括芯片等供应链的产能过剩。

其次需要注意的是,接近三年的全球流行病防控,以及一些国家货币刺激政策作用,已经消耗了大部分经济能量,消费能力严重下降。

在此大背景下,600亿的汽车消费刺激措施,在万亿级别的经济发展规划之下,显然并不是带动汽车消费的主力引擎。

第一要保就业,通过税收政策、扶持计划以及行政手段赋予濒危的中小企业更大的生存权利和更多的发展机会。中小企业主,是经济社会的毛细血管,他们通畅才能周身通畅。

第二要树信心,目前已经着手发动的新基建计划,一方面换代升级拉动产业链延续,一方面创造更多就业机会。有了就业机会才有消费的能力和欲望。

第三要保供给,基本生活资料的保障供应,让普通消费者生活质量不下降,对未来发展有较好的预期。只有吃穿不愁才会通过消费改善生活。

汽车消费行为带来的周边消费影响面广,会给各个行业带来发展动能。然而,5月30日晚上,油价再次上调。前述提及的三个动作,还要面临国际油价高涨的挑战。与生活紧密相关的化工、物流、服务等业态的成本压力还要持续一段时间。

我们相信在加大内循环的政策背景下,相关方面会运用税收、金融、卫生防控、行政管理等工具,以远超过600亿的规模为市场注入信心。

罗裕:

车市存在的问题很复杂,很难一招鲜,期待救市政策还能有后手

这轮疫情造成上海等核心经济区停摆,让国内实体经济遭受重创。论受伤程度,汽车制造业重镇上海和长春都首当其冲。看终端,连BBA的销量都接近腰斩,这种局面和困难,都是前所未有过的。

至于说,600亿购置税减免,能否刺激车市,毋庸置疑。尤其对于刺激新车消费,是“强心针”级别的。而最终受益最大的是哪些车企,哪个细分市场,还有待于各地细则的落地。5月29日,上海新政出炉,向购买纯电动汽车的,万元补贴力度明显。

当然啦,对于购置税减免,能否将车市推至新高,我持谨慎观点。毕竟,消费信心的恢复,需要一段时日。此外,老百姓的钱袋去向,也有比买车更重要的地方。

之前车市闹了一波涨价潮,现在看来又得打减免广告来揽客了。这说明,车市存在的问题很复杂,很难一招鲜。

期待600亿的救市政策,还能有后手。

中视汽车” 张少杰:

对低迷的车市是“及时雨”

四月份我国汽车消费市场产销数据几乎腰斩,疫情、芯片等诸多原因导致车市萎靡不振。众所周知汽车消费在我国消费市场占比重要,产业链条波及面仅次于房地产,长期是作为中国消费者家庭第二大支出。在此阶段全国经济会议之后国家做出减免600亿汽车购置税,以刺激市场消费,这对于低迷的车市来说真是“及时雨”。结合以往经验,这无疑是一针促动汽车消费的强心剂。但目前现状,所有行业整体消费受到了很大的影响,原因就是大家的购买力下降了,大宗消费行为减少了很多,所以很难说本次购置税减免政策能达到前些年那样火爆销售的情景,不过救市效果应该能达到。猜测补贴范围会对小排量、混动车型有利,常规家用车消费用户在这个阶段有需求,倒也能实实在在省些钱。总得来说,本次政策补贴的形式没有太大问题,从消费者角度来说算是几种补贴类型中最好的。但在消费行为方面,可能以前是政策刺激消费,而如今则是刚需恰逢政策才会达成购买。现如今的低迷是特殊时期造成的走低还是消费者购买力为主因?这都需要接下来的一段周期政策释放后的市场给出答案。

“阿贵看车” 凌玉贵:

是一剂强心针,能促进但不长久

今年来,车市进入了前所未有的困难时,缺芯、停工、停产……尤其是在长春、上海等遭遇漫长的特殊禁足期,传统燃油车一夜之间遭遇了前所未有的困难,这一点从3、4月份传统国企销量的下滑就可见一斑。在这个时间,国家针对汽车市场推出了减免600亿汽车购置税,无疑是一剂强心针。特别是随着这一政策的推出,许多地方政府就纷纷响应政策推出了购车消费补贴政策,我所在的福州就推出了2000个3000元补贴的购车优惠政策,具体优惠时间为2022年5月31日-6月30日。对此,不管是消费者还是经销商都喜闻乐见,毕竟这可以一定程度上加速了一些犹豫不决的消费者买车的意愿,促进了汽车消费。

然而,从长远的角度来看,这只能是一时的促进,毕竟不是长久之计。想要持续促进汽车消费,尽快恢复汽车市场的持续发展,更为关键的是要提升消费者的稳定收入,提升大家的消费信心与安全感。否则也只能解一时之痛,无法持续促进汽车行业的向前发展。

“车哆哩” 王智良:

除了减征,下半年更需要多措并举,提振车市

4月乘用车销量较去年同期下降55%,可谓断崖式下滑。照此下去,车市要想“恢复元气”并非易事。近期,国家从政策面重拳出击,减征购置税600亿助推车市可谓一剂“救命良药”。此次“救市”对于生产端和需求端来说均为利好。

于生产端来说。位于长三角的的国内汽车龙头企业上汽大众上汽乘用车、特斯拉等多家整车生产企业已经复工,同时带动上下游生产供应链1100余家零部件配套企业恢复生产。这意味着被疫情影响的产能得到大幅改善。长三角车企的复工,对于全国车市生产“回血”有着重要的战略意义。

于需求端而言。减征600亿元的购置税,意味着近千万辆乘用车可以享受本次“红利”,这足足可以和去年半年的销量相较,此次补贴力度之大,前所未有。对于有计划买车、换车的刚需用户,遇上此次减征真是“久旱逢甘霖”,同时还能对持币待购的用户起到立竿见影的刺激购买作用。

我们也看到,受三年疫情影响,许多行业的收入已经下降,消费欲望也随之下降。尤其是许多企业,比如旅游服务业甚至出现长期停工难题,企业盈利能力呈现负增长,消费者对于大宗消费品早已是有心无力。

我认为,除了减征购置税,下半年更需要多措并举,提振车市,让长期被抑制的汽车消费得到进一步释放,对于车市未来的健康发展来说才是真正的利好。比如,5月28日开幕的深港澳大湾区车展,已经多方联动购车补贴超20亿元,本次车展作为今年国内首发的第一个汽车A展,对于饱受疫情之苦的汽车行业来说是一个重要的“兴奋点”,更是加速汽车产业回暖的一大“助推器”。

用600亿元消费税减免去撬动车市止跌回升,在目前是最合适的举措了。

颜延:

此次市场低迷的原因其实是综合性的

救市效果是一定的,但效果能否持续依旧是问号。两个方面,历史经验说明,免购置税是低迷市场的速效药,尤其对于自主品牌和小排量车型的价格有着较大影响,应该很快能见药效。

但此次市场低迷的原因其实是综合性的,油价、疫情、芯片……这意味着一方面是消费者端在高油价、经济降低等大环境下消费欲望降低;另一方面更在于,车企端、经销商端在零部件涨价、产能不足情况下的被迫躺平。我在近期对终端市场的走访中发现,各大品牌的主力热销车型普遍供应不足,提车周期较长,经销商优惠收紧,部分新能源供应商排单三个月以上,订车用户很容易被吓退,这难免给人一种“摆烂”、“躺平”之感。

所以这时候政策的刺激在短期内是有效的,但从长期看,还需要等疫情、油价、芯片荒多种问题彻底缓解,买卖双方进入到一个良性的供需关系中,车市才能被彻底激活。

“大侠上车” 任辉:

减免能让市场在一定程度上回暖,但远做不到救市

众所周知,汽车购置税减免在近些年已经不是第一次出现,虽然这次所公布的600亿减免补贴看着数额不小,但是平摊到庞大的中国汽车市场来看,远不如前两次的减免力度大,总的来说有些杯水车薪,并且根据以往的减免情况来看,本次所面向的汽车产品大概率还是1.6L以下排量的燃油车。

要知道当下的市场情况非常复杂,一方面是消费者手中没钱,另一方面则是车企纷纷涨价,尤其是这两天作为全球最大汽车零部件供应商之一的博世,就原材料涨价问题已经开始重新和车企进行合同谈判,这也代表着一旦博世与车企谈判成功,涨价部分的制造成本还会继续转嫁到普通消费者身上,因此600亿消费减免税放到现在极为复杂的中国汽车市场,虽然有一定的激励意义,但是远达不到救市的目的!

用一句更直白的话来说:有钱买车的不差那点减免,没钱买车的差得不是那点减免。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