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91%,豪华才是进口车的灵魂

2022年05月31日 22:29:06
分享到:
来源:汽车公社

根据乘联会近日发布的数据,2022年1~4月的汽车进口量为32万辆,同比下降2%,相对于2019年1~4月微有下降。其中4月进口车9.18万辆,同比下降5%。

图表来自乘联会

这其中,BBA“御三家”奔驰宝马奥迪仍保持前三强的地位,雷克萨斯成为第四位,而特斯拉凯迪拉克走势也较好。不过,从累计进口量来看,雷克萨斯以5.8万辆仍然毫无悬念地排在第一。

而BBA里面奔驰反超成为第一,得益于成交均价超过95万元的GLE大幅度增加,很有意思。这也是源于很多人等3月31日的宝马国产X5上市,给了奔驰几个月空窗期的机会。但这种百万元级别的豪车成为抢手货,在中国毫不意外。

越来越豪华

就像乘联会秘书长崔东树老师分析的,“进口市场增长的核心动力仍然是乘用车的消费升级增长空间,豪华车与进口车的走势总体是很好的。”

2021年全年汽车进口量为93万辆,与上年基本持平。而今年1~4月的进口也差不多占到了去年三分之一的量,但同比下降2%,表现稍微有点弱。

从历年走势可以看出,在2014~2017年进口量达到顶峰后,2018~2020年以来进口量持续下滑,2021年以来稍有企稳,目前的月度进口量维持在月均8万辆左右水平。

但不可否认,我们从进口市场的变化可以看出,豪华车型份额已经达到了91%,而且像迈巴赫这种超豪华车型,其迈巴赫S级3月单月销量1014辆首次破千,一季度累计销量达到2864辆,同比暴涨151%,可谓惊人。

最夸张的是,迈巴赫GLS车系这样的均价350万元还要加价100万元、终端再加价100万元卖的车,几个月就能超过1000辆,这种消费能力和消化能力确实是令人乍舌。一句话,“贫穷限制了我的想象力”。

此外,像阿斯顿·马丁宾利,都是逐年在上量。而另一个品牌保时捷的进口车销量持续较快增长,2021年全年达到了93492辆,这也是欧洲进口车中表现相对较强的品牌。

从目前看,进口品牌表现相对最强的是雷克萨斯,份额持续增长,2019年已经成为进口车品牌第一,表现很稳定。不过,雷克萨斯的隐忧在于,国内的新能源市场“弯道超车”的结果正在体现,在这个区间的各造车新势力和传统车企都在发力,抢夺份额。

相对照的就是,特斯拉的进口车2019年曾经达到4.1%占比,之后由于快速国产,成为特斯拉的完全主力,而且出口很强。目前特斯拉的第二、第三工厂都将落地上海,今后的发展确实潜力非常大。

当然,从量上来说,虽然国内豪华车市场持续走强,但进口量从2017年的124万辆,持续以年均10%左右下行到2021年的93万辆。未来,估计也会保持均衡,不会有大的来去。只是,豪华车型特别是超豪华车型的增量,带来的是利润的大幅增加。

汽车进口结构

根据乘联会的统计,汽车进口结构中的乘用车占到99%的绝对主力地位,而且,跟欧洲市场不同的是,近几年乘用车中的柴油车占比持续下行,柴油车的比例下降到了不足1%的水平。

值得一提的是,2022年1~4月的高端皮卡进口表现改善。进口皮卡从2019年达到7708辆的顶峰后,2021年只有1809辆。当然,这也跟自主品牌皮卡的崛起有关。但是相关政策的限制,还是让皮卡市场发展缓慢。

目前,国内的进口皮卡市场中,还是福特F-150猛禽、丰田坦途道奇公羊RAM1500三款车型主导。此外,2019年实行国六排放环保政策后,所有车型都开始大幅度涨价,这三款主流皮卡价格也是攀升到历史新高,比如,中规福特F-150猛禽价格从50多万元飙升到80多万元。

不过,随着皮卡限制政策的不断放开,皮卡市场应该会有一番新的气象。当然,2022年中国海关放开政策以后,车辆慢慢允许大量报关,但是关税还是报关费用都增加了不少,所以进口车辆的成本也都在上升,这也是现实因素。

相应的,我们也看到,近期进口走势较强的是2升以上的大排量进口车,市场的高端化走势较强。而往常进口车型排量集中于2升以下汽油车型,占整个乘用车的进口量50%的比例。

而新能源车型方面,2017~2019年新能源车的进口数量较大,特别是2018年特斯拉的进口车达到了44751辆的程度,作出了巨量的贡献。但2020年特斯拉国产后,纯电动进口车型下滑的幅度较大,2021年全年特斯拉就只有544辆进口车了,可谓天差地别。

根据中国汽车流通协会的数据,特斯拉国产后,2020年进口新能源车销量降至正常的2.7万辆水平。2021年,插电混动车型崛起,带动进口新能源车型增长26%,达到3.5万辆。而今年一季度,进口新能源车销量共5399辆。这与国内的新能源销量相比,也是差距非常大。

所以,国内新能源的发展趋势会让更多车企进口新能源车型,当然更多的是高端和豪华车型了。作为印证,从中国汽车流通协会的数据来看,进口报关的价格已经逐年上升。截至目前,进口车平均报关价格为39.66万元,同比增长6.87%。

还有一点,我们知道进口车分为中规车进口和平行进口。对于平行进口来说,从2021年陷入进口量腰斩、销售量下跌超九成的谷底后,在国六问题解决后,今年以来开始快速复苏。这对今年进口车的增长也将起到强助推作用。

根据全国最大的平行进口汽车集散地和销售市场的天津港保税区管委会最新统计数据,今年1月份至4月份,保税区到港平行进口汽车同比增长98%,通关平行进口汽车达1.2万辆,达到2021年全年通关量的63%。平行进口车销售市场正逐渐回暖。

不过总的来说,从2021年93万辆的进口盘子来看,相比中国汽车市场超过2000万辆的规模只能是个补充作用。所以,以皮卡、豪华和超豪华为中心,份额逐年增加也是理所当然。

对于下半年的形势,乘联会给出的预测是,“疫情后的进口乘用车恢复正常走势。从月度走势看,近几年的进口仍呈现季节性特征,呈现夏季走高,过山车的见顶回落走势特征。”今年的疫情下,进口车市场规模持续收窄的趋势能否改观,还有待市场验证。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