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看完RAV4荣放的技术筹码,我读懂了什么叫“有路必有丰田车”!

2022年05月31日 22:33:02
分享到:
来源:汽车扒一扒

手拿20万预算买SUV真的很尴尬,有点不上不下的意思。

在这个新能源、产品多样性需求更强烈的消费大环境下,买车的需求越来越多,但能够做到尽善尽美、方方面面的SUV却极少。

目前来看,一汽丰田RAV4荣放、途观L、威兰达、CR-V、皓影算得上20万细分市场的第一梯队产品。自然,买车也只能从这些车里来回挑选。

不同企业的技术储备、生产理念、产品定位略有不同,所以就算是第一梯队的产品,其实力也有三六九等之分。

而当下市场对“好车”的评判标准已经不仅仅是空间、品牌这种基本面,应付烂路能力、电动化程度、平台架构优劣成了更高一级的评判标准。

也正是有了更加全面的考量方式,才让我们有机会去真正筛选出最值得买的产品。

01 TNGA最优,MQB其次,思域平台出局

优秀的平台更容易打造出顶流的产品,买车一定先看平台,因为平台架构决定科技先进程度,也能保证更好的安全性。

目前支撑第一梯队SUV的平台架构分别是丰田TNGA、大众MQB以及一部分轿车平台。

比如说CR-V、皓影这些产品都诞生于比较纯粹的轿车平台,CR-V与思域同平台销售多年,在技术层面一直可以视为SUV强化版的思域平台,而皓影作为CR-V的姊妹车型,技术方向与路径大致相同。

显然,这些车型不具备享受独立、高品质平台架构的资源性优势。

也就是说,其实主流合资SUV之争,本质上是MQB与TNGA的技术较量。

MQB平台是大众拼了10年功力研发出来的“全维度”平台,能够生产A0轿车,同样能够生产中大型SUV,优势是更好的覆盖面,一个造车平台能够服务全品类产品。

但我更认为,这种平台服务的是企业本身,为企业减少开支提升效益,让流水线生产速度更快一些。

自然,缺点非常明显,比如说因为要照顾到不同尺寸、不同级别的车型都拥有相对应的品质,专项强化能力很弱,比如说MQB大尺寸车型的操控其实比较差,而且安全性能常遭质疑。

尤为关键的是,MQB平台没有强大的混合动力系统支撑,更没有为混动产品服务的四驱系统。

一句话来评价MQB:兼容性极强但电气化属性落后的全域造车平台。

站在MQB平台架构的角度来看TNGA,严格意义上来说TNGA不是一个造车平台,而是丰田的一种造车理念。

这是一种站得更高,但布局更全面的造车理念,“理念”与“平台”不同的是,前者可以根据更丰富的技术储备,照顾到不同定位、不同尺寸的车型,按照他们不同的定位,塑造出风格完全不同、技术标准梯度明显的产品。

目前来看,基于TNGA架构生产的产品,相比以往的产品具有更好的安全性,而且动力布局更加具有技术标签,混动产品、燃油车型两类技术方向不仅仅电气化特性更加明显,同时操控更好。

这也意味着如果从平台方向选20万的合资SUV,必然是一汽丰田RAV4荣放是首选,途观L是次选,CR-V、皓影为下选,当然这是从技术出身聊。

02 THS首选,i-MMD其次,PHEV出局

平台差异化必然会带来层次不同的动力架构,我们今天再来买车,绝不止简简单单的看燃油车,考虑买台混动也是当下的消费刚需。

优秀的混合动力架构的核心优势应该是经久耐用的稳定性,从目前来看丰田最有话语权,拥有30年历史的丰田THS混合动力系统在全球累计销售超过1600万台混合动力车型。

一汽丰田RAV4荣放上的这套THS-II混动系统优势非常明显,建立在出色可靠性的基础上,又带来了出色的燃油经济性,尤为关键的是,几十年的发展让丰田能够以非常低的成本造出THS-II。

可靠、经济、低成本这是目前一汽丰田RAV4荣放双擎带来的优势。

其实除了丰田之外,本田的i-MMD同样非常具有竞争力,目前CR-V、皓影装备的全新混动车型同样具备出色的经济、油耗、低成本优势,这也是目前全球市场中唯一一个能够在核心技术、可靠性以及实用性上追平丰田THS的技术。

大众途观L的PHEV版本其实推荐度并不高,毕竟欧洲市场的核心方向是小排量涡轮增压方向,混合动力技术路线在整个欧洲市场都不具备有历史传承性,更没有大规模量产,所以长周期用车场景下的可靠性需要验证。

也就是说,在更高需求的消费市场中选混动产品,RAV4荣放、CR-V/皓影混动是首选,德系混动尽量别碰。

03 E-Four四驱必选,其它全部出局

在越来越成熟的市场中,四驱的重要性也越来越突出,用户对全场景出游的需求愈发明显。

传统四驱系统领域中,大众的4-Motion的确强势无比,合理的动力分配、出色的可靠性可以称之为城市SUV天花板。

但新时代的消费诉求是碳中和下的新场景,在混动系统逐步替代燃油车的市场境遇下,大众已经丧失了传统的竞争优势。

因为大众不具备混动四驱技术储备,即便是顶配的途观L插混车型也只有两驱车型,原因是混动的匹配逻辑、供应商空白明显。

其实大众是传统企业的缩影,大量能够在燃油车领域生产出色四驱系统的企业,在新能源领域碰壁明显,包括以上提到过拥有i-MMD技术的本田

目前来看,20万市场能够有出色竞争力的只有丰田

一汽丰田RAV4荣放装备的全新E-Four四驱系统优势明显,其具备动力分配灵活、反应速度快、定价合理以及可靠性极高四个优势。

丰田通过布置后置电机的方式完美解决了后轮动力的传输问题,并且能够以后桥最多获得80%动力的方式转化为后驱车,更大幅度的前后动力调配攻克了传统四驱解决不了的动力分配上限。

同时电机驱动后桥的方式让动力损耗更小,同时反应速度更快。

从基本面分析,对更高要求的操控有追求,那么一定是拥有E-Four四驱的一汽丰田RAV4荣放更值得关注,而没有四驱的皓影以及途观L,直接出局。

04 TSS满分、Honda Sensing优秀、大众不及格

站在客观的立场上,这一票我仍然要给到以一汽丰田RAV4荣放为核心的丰田系产品。

智能安全系统作为重要的选车参考面,丰田推出的TSS系统不仅仅做到了配置上的方方面面,也做到了智能体验上的全面超越。

唯一可惜的是,南北丰田并未同步。

丰田全新推出的TSS丰田智行安全在一汽丰田RAV4荣放上演绎到了极致,其全系标配7气囊,同时车道偏离预警、车道保持辅助、主动刹车做到了全系标配。

目前这是20万级合资SUV中安全配置的天花板水平。

因为就算是威兰达,其也没有做到全系标配主动刹车、车道偏离预警,配置上略有逊色,而途观L PHEV则只是标配了6气囊,主动安全系统有所缺失,CR-V同样没有标配本田的Honda Sensing主动安全系统。

这也就意味着全系标配丰田THS,并且气囊数量更多的一汽丰田RAV4荣放,已经做到了同级别天花板的水平。

05 RAV4荣放一等,威兰达、CR-V二等,途观L三等

在平台架构上超越了MQB架构的TNGA架构,无疑为一汽丰田RAV4荣放提供了更好的基础,同时依靠30年的混动发展历史,其还拥有比途观L PHEV、本田i-MMD更好的混合动力表现。

一汽丰田RAV4荣放的E-Four以及TSS智行安全两个板块优势都超过了CR-V、皓影、途观L甚至威兰达,这意味着RAV4荣放拥有方方面面的安全表现。

显然,如果从居家用车角度来看,20万预算买车,一汽丰田RAV4荣放无疑是一个最完美而且最明智的选择。

历史也在证明这个选择,一直以来,丰田RAV4一直都是这个时代的标杆,27年的产品进化历史让其在全球超100个国家拥有1000万以上用户群体。

在所有一流SUV中,没有超过丰田RAV4的选手出现,即便是CR-V。无论是在国内还是全球市场都略逊色于RAV4,更别提为中国市场而生、非全球化产品的威兰达、皓影等车型。

更何况,全新登陆市场的一汽丰田RAV4荣放在技术形态以及配置表现上都已经超出对手一个身位,在这个精挑细选买车的时代,一汽丰田RAV4荣放必然是很多人买车的明智选择。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