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油价持续上涨,燃油车将很快消失?未必,这些人或将“出手相救”

2022年06月01日 10:10:05
分享到:

最近一段时间,国内油价真的是越来越高了,在经历了5月30日24时再一次涨价之后,国内大多数地方的92汽油价格即将或者已经超过了9元/L,毫无疑问,对于绝大多数车主来说,看到如今的油价水平,恐怕想要调侃一番都调侃不出来了,因为再调侃就是自嘲了。对于很多燃油车车主来说,如今油价大幅度上涨,用车成本大幅度提升是必然结果,同时对于很多准备购买燃油车的准车主们来说,如此高的油价却的确让人感到害怕。

当然从汽车产业的角度来说,随着油价持续大幅度上涨并且保持高位运行,可能对于燃油车向新能源汽车的转化过程,会起到一个明显的催化作用。也就是说,随着油价大幅度上涨,很多消费者选择放弃购买纯燃油车,转而更倾向于转向新能源汽车,那么燃油车就会被加速淘汰,新能源汽车成为主流的时间历程将会被大大缩短。

如果从当前的情况来看,的确有这样的趋势,事实上我们看到周围很多准备购车的朋友们都已经开始动摇了。就拿我们来说,之前我们准备选择一款40万左右的中大型SUV车型,前面看了很长一段时间的凯迪拉克XT6,因为豪华品牌中大型SUV的定位,2.0T四驱的动力和驱动结构,都是很不错的。

但是最近一段时间,我们不得不研究是不是可以考虑一下理想ONE、比亚迪唐DM-i等混动车型,原因很简单,XT6的油耗还是比较高的,油价这么涨下去,很快可能真就买得起车开不起车了。所以油耗更低,平常可以充电的插电混动车型就是更理智的选择,什么品牌不品牌的,在花费面前已经没有那么重要了。从我们自己的心态来说,都能明显感觉到这种变化,对于预算更低,对养车花费更加敏感的消费者来说,可能动摇得更快!

那么如果按照这样的情况继续下去,从表象上来看,可能很快新能源汽车就能挤掉纯燃油车,成为汽车行业的主流了。但是情况肯定远远没有我们看到的这么简单,事情可能还有一些转机,或者说,可能还是有人不愿意让油价一直这样涨下去。

首先从新能源的角度来说,虽然我们现在新能源汽车整体的发展比较迅速,市场占有率的提升速度也是比较快的,但是我们现在看到的情况是,新能源汽车呈现两极分化的态势,尤其是电动车!

在20万以上的价格区间,很多电动车的销量非常优秀,比如特斯拉Model 3、Model Y、蔚来ES6、小鹏P7比亚迪汉等车型,很多预算相对充足的消费者,在已经有其他车辆的情况下,会购置新能源汽车来体验,而非刚需使用。而且20万以上的新能源汽车,整体的产品素质也更高一些。

而另一个方面,10万以下的低端电动车产品销量也很不错,但是这两端的销量很不错,10-20万的价格区间,新能源汽车整体表现却相对没有那么强势。

其实原因很简单,那就是10—20万的价格区间,很多消费者只能买得起一辆车,而且这辆车还有承担很多的场景用途,比如市区通勤、长途行驶等等,一般这个价位的电动车大多数续航不够长,整体产品素养满足绝大多数消费者的刚需用途,还是有一定距离的。所以我们看到10—20万的电动车整体销量表现好像没有那么强势了,燃油车依然是很多人的选择,而10-20万元的价格区间,恰恰是国内汽车消费的主力区间。

另一个方面,油价可能会维持一段时间的高价运行,但是不会一直这样涨下去,因为大家也都知道,本次油价上涨,是因为某些国家和地区的地缘冲突,导致供应不足,这些地方的冲突早晚会结束,到时候石油供应可能也会得到改善。

即使没有得到改善,全球其他产油国也不会坐视油价一直涨到消费者用不起而不用的程度,尤其是中东某些国家和地区,如果石油无法对外销售或者没人要得起,它们也将丧失最重要的收入来源,所以这些国家和地区也是不愿意看到油价一直涨下去,并且大家都用不起的。

所以可能过段时间,这些产油国要么增加产量,要么降低价格,我们认为这种情况是非常有可能发生的。

所以在新能源汽车本身不具备完全碾压燃油车实力的情况下,油价持续上涨并维持高位运行并不会让燃油车和新能源汽车的市场地位出现快速反转,相反,油价上涨可能在未来一段时间出现缓解的情况,因为对于很多产业单一的产油国来说,如果真到新能源车 ,尤其是电动车成为绝对主流,它们的生存发展也将成为问题,而这些产油国,短时间可能会想办法不会让这种情况发生的。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