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购置税减半、购车补贴,车市多重利好,能撬开老百姓的钱包吗?

2022年06月01日 12:56:05
分享到:
来源:汽车情报

2021年,车市遭遇滑铁卢。不少人预测,这样的情况到了2022年将会出现拐点。但让众人没想到的是,持续反复的疫情与芯片短缺,让车市的这场寒冬仍旧蔓延。从第一季度的数据来看,整个车市下滑的速度仍旧让人打个寒颤。

为此,为了驱赶车市的“阴霾”,进一步刺激消费来复苏车市。人们讨论已久的相关政策最终还是出台了。就在5月最后一天,财政部发布了关于减征部分乘用车车辆购置税的通知。而所谓“部分乘用车”的门槛是单车价格(不含增值税)不超过30万元的2.0升及以下排量乘用车,进行购置税减半征收。

从这一点,其实就能看得出来复苏车市的决心。以往的购置税减半排量是设定为1.6L为上限,而此次直接把门槛定在了2.0L,选择面无疑要比此前大了不少。

当然,不仅如此,除了购置税减半外,地方上也针对车市推出了不少利好政策。就拿笔者所在的城市举例,自6月1日起至8月31日,在本市范围内汽车销售企业购买小型非营运车辆并完成新车注册卡牌手续的消费者,均可通过平台申领汽车消费券,发放数量近2万份,最高额度补贴8000元。

这么算下来,你买车能省多少钱其实一目了然,尤其是30万左右的车型,购置税均在2万元以上,减半立省1万元以上,加上补贴8000元后,轻轻松松比往常省去2万元左右。无论是听上去还是实际上,都很划算。

那么问题来了,在车市拿出多重利好政策的情况下,这一次能“撬开”老百姓的钱包吗?对此,小编也针对这个问题和身边一些朋友聊了聊,得到的回应让我有些意想不到。

朋友A,在本地一家私企上班,月入基本过万,已婚,有房无车。从去年开始,他就一直盘算着想等个合适的时机购入一辆车方便上下班代步。但是,去年由于芯片短缺导致的车价上涨,让他再次选择持币观望。

这一拖,就到了今年。虽然今年眼看着车价回落了,但却仍不敢贸然消费。原因就在于生存压力越来越大,由于疫情导致公司业务不景气,饭碗都摇摇欲坠,又怎么敢花钱买大件商品?所以,针对此次购置税减半等政策的推出,他表示还是先观望观望再决定。用他的原话说:不是因为嫌车贵,而是手里真没钱。

结语:虽然我这位朋友也许只是个例,但我相信他的现状绝对能够让不少人感同身受。尽管多项政策的让利都是真金白银的实惠,但如今,各行各业都收到了疫情的强烈冲击,老百姓兜里无钱消费的话,或许才是根本的问题,你们说呢?欢迎在评论区说出你的观点!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