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A级车的价格,B级车的体验!一汽丰田亚洲狮好在哪

2022年06月01日 13:27:05
分享到:
来源:萝卜报告

在中国的汽车消费市场,15万价位的紧凑型轿车是最被人关注的领域,各大合资品牌都在这个价位和级别发力,轿车销量榜单前列的车型中,大多也都是这个定价和级别的产品。但也正是受到成本、级别定位的限制,很少有合资车能在这个价位提供全方位的优秀体验,总得在某些方面有所取舍,就更不要说什么越级感受了。那么,在如今15万的合资轿车中,就真没有一款全能、越级的产品吗?

在我们仔细研究了这个细分市场的现存车型后,发现了一款被大家低估了的产品,它以不到15万的价格,却提供了合资轿车里非常全面的越级体验,这款车就是一汽丰田的A+级轿车--亚洲狮。下面,我们就来看看亚洲狮到底有什么本事!

咱们中国国土幅员辽阔,路况十分复杂,并且很多城市如今也都有限购政策。在这样的环境和社会背景下,一辆优秀的家用车必须具备全能的特点。首先在动力方面,如果在城市内使用,势必会面临大量的拥堵路况,走走停停之下,车辆的动力系统必须足够省油、且平顺,这样才能给用户带来舒适、低成本的使用体验。而到了高速路况,动力系统则要有充裕的储备,来满足中后段的加速需求。此外,如今的购车消费者越来越年轻化,车辆开起来绝对不能太无聊,所以动力系统还得足够聪明伶俐。

而我们今天的主角亚洲狮,全系搭载一台TNGA DynamicForce系列2.0L自然吸气发动机,最大功率171马力,热效率达到了40%,是目前热效率最高的非混动车发动机。与之匹配的,是丰田专门研发的DirectShift CVT变速箱,通过加入起步齿轮直传功能,以及模拟10速的齿比设定,同时兼顾了传统CVT变速箱的平顺性,以及AT变速箱起步时动力传动的直接感。

在拥堵路况下,D-CVT变速箱和2.0L自吸引擎的匹配非常顺滑,起步响应相当积极,跟车时完全不会出现双离合变速箱的犹豫顿挫问题。同时,得益于CVT变速箱超高的传递效率,以及2.0L发动机40%的热效率,亚洲狮在拥堵路况下的油耗表现也十分出色。

而在高速路况下,得益于171马力的动力储备,以及2.0L的基础排量,亚洲狮在中后段的加速能力也相当不错。相比之下,同级别其它竞品普遍采用1.2T、1.4T小排量增压、或者1.5L、1.6L小排量自吸发动机,高速动力储备明显不如亚洲狮。

同时,以往CVT变速箱由于没有传统意义的“挡位”,导致车辆开起来枯燥无趣的问题在亚洲狮身上也不复存在,通过模拟出的10个挡位,亚洲狮的D-CVT变速箱在加速时也会像AT、DCT变速箱那样带来非常运动的节奏感,并伴有发动机声浪的变化。如果年轻用户想要感受更富激情的驾驶乐趣,还可以通过挡把前方的“Sport”按键切换到运动模式,此时发动机对于油门响应会变得更加积极。不仅如此,你还可以将变速箱切换到手动模式,通过挡把自己切换挡位,在家用之余,享受属于自己的驾驶乐趣。

放眼15万级别的合资轿车市场,很多车型为了节省成本,都会在安全性方面缩水,尤其是在车身钢材强度、防撞梁尺寸、气囊数量等方面。毕竟安全性配置不像舒适性配置那么直观,即使真出了造成人员伤亡的事故,很多人也不会把矛头指向车辆本身的安全性缩水。因此,主被动安全性是否可以做到整个车系一视同仁,是考验一家车企是否良心的关键。

而说到安全性,TNGA架构的丰田车就非常有发言权了。毕竟丰田在中保研C-IASI碰撞测试“屠榜”的辉煌成绩大家有目共睹,亚洲狮作为出身TNGA-C平台的车型,也同样延续了同平台的奕泽、卡罗拉等车型优秀的安全性。首先在车身结构上,亚洲狮使用了丰田GOA高刚性车身,在车头、侧面和尾部都设计了吸能结构,保证碰撞时可以起到缓冲吸能的作用。同时,车辆在A柱等关键区域还使用了大量的1500-1600Mpa超高强度热成型钢,来保证车身的坚固。

此外,亚洲狮还全系标配了7个气囊气帘,并没有因为配置的高低而出现区别对待。也就是说,就算你是预算不多的低配用户,在安全性方面所得到的也是“满血体验”。要知道,同级别很多车型为了缩减成本,都在低配车型上减配了气囊数量。

除了上面提到的被动安全性外,能够主动避免事故发生的“主动安全系统”也是十分关键的,毕竟比起发生事故后保护乘员,我们更希望不会发生任何事故。而在主动安全方面,亚洲狮全系标配了TSS2.0丰田智行安全系统,这套系统包括了带有行人识别的预碰撞安全系统、带有自动跟车和主动刹车功能的DRCC全速域动态雷达巡航控制、带有跟车轨迹行驶的LTA车道循迹辅助、以及可以根据路况和光线自动切换远近光的AHB自适应远近光系统。在TSS2.0的加持下,亚洲狮不仅可以实现L2级别的自动驾驶辅助,还能最大程度避免事故的发生,将危险扼杀在摇篮里。

试想开着亚洲狮和家人一起出行,享受着TSS2.0系统舒适惬意的辅助驾驶,同时也不用担心事故的发生,这样的家用车才是真正适合中国消费者的家用车。

既然是拉着一家人出行,空间狭小、坐着不舒服肯定是不行的,所以一辆合格的家用车,就必须得在乘坐和储物空间上满足用户的需求才行。亚洲狮作为一辆A+级轿车,轴距达到了2750mm,是同级别合资紧凑型轿车里轴距最长的车。同时,亚洲狮的车身长度也达到了4720mm,已经比部分中型轿车还长了。

得益于越级的轴距和尺寸,亚洲狮的车内乘坐空间还是非常宽敞的,即使是身高180cm的成年人坐在后排,腿部空间也能有2拳左右的余量,乘坐感受十分宽裕。此外,丰田一贯舒适的座椅也延续到了亚洲狮上,整体软硬适中,长途乘坐也不会觉得累。

除此以外,得益于超过4.7米的车长,亚洲狮的后备厢空间也十分宽敞,默认状态下进深超过1米,容积有470L,足以满足一家五口人出行的行李需求。而将后排座椅靠背放倒后,进深更是可以达到2米,即使拉一些大件物品也完全没有问题。

最后咱们来看看亚洲狮的配置和行情。首先在定价上,亚洲狮官方指导价为14.28-17.98万元,对于一个一线合资品牌的A+级轿车来说是比较正常的定价,甚至与一些低半级的标准A级轿车定价类似。此外,目前亚洲狮在终端还有一定的优惠力度,实际售价甚至已经比一些尺寸更小、动力更差的A级轿车还有竞争力!

更重要的是,亚洲狮的基础配置十分丰富,除了前面提到的全系2.0L动力、全系标配TSS丰田智行安全系统外,亚洲狮还全系标配了数字胎压监测、前后雷达、电子手刹、自动驻车、无钥匙启动、多功能方向盘、后排座椅放倒、中控液晶屏、全LED大灯、自动大灯、全车车窗一键升降、外后视镜加热、后排空调出风口、CN95空调滤清器、PM2.5过滤系统等配置,足以满足日常家用,甚至可以说是入门即高配。

而如果是对于配置有更高要求的用户,亚洲狮的中高配车型还提供了诸如12.3英寸全液晶仪表、主副驾座椅电动调节、前排座椅加热、车联网语音控制系统、真皮/翻毛皮混搭座椅、外后视镜电动折叠、自动雨刷、自动空调、后视镜自动防眩目、18英寸轮圈等配置,这样的配置水平和体验,已经是不少B级轿车才能提供的了,而亚洲狮仅仅以十几万的价格就都提供给了消费者。

如今的汽车市场竞争十分激烈,虽然新能源是各家集体发力的新战场,但燃油家用车依然是目前的绝对主流。一汽丰田作为一家老牌合资车企,面对竞争激烈的市场推出了亚洲狮这款A+级轿车,来满足中国消费者对于细分市场的苛刻需求。总体看下来,不到15万的价格,你就能买一辆轴距同级最长、动力总成十分先进、主被动安全顶尖、配置还拉满的亚洲狮,这种越级体验是很多其它产品所不具备的。因此,如果你也有类似的购车需求,那么一汽丰田亚洲狮就是一个非常值得推荐的选择。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