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燃油车失败,转战新能源的雷诺成功了吗?

2022年06月01日 14:27:03
分享到:
来源:马拉车市

近年来的国内汽车市场,边缘化车企不断倒下,这其中不乏包括了曾经在国内风生水起的合资品牌。2019年,铃木宣布退出中国市场;2020年,东风雷诺“分手”,意味着雷诺如若不想成为下一个铃木,就必须在华调整战略。

但事实上,雷诺早已为此埋下伏笔。既然传统燃油车走不通,那么,不妨试试被热捧的新能源汽车。早在2019年7月,雷诺便与江铃集团组成了新的合资新能源汽车品牌——雷诺江铃,随后并带来了首款车型“羿”。

然而,未雨绸缪的雷诺,如今在新的赛道上仍难有起色。

月销仅两位数

雷诺江铃注定边缘化?

今年以来,受疫情反复、芯片短缺以及原材料价格上涨的影响,国内汽车市场产销呈现明显下降。在这样的趋势下,新能源汽车却迎来了逆势增长。据乘联会数据显示,1-4月新能源乘用车国内零售135.2万辆,同比增长128.4%。4月新能源车国内零售渗透率27.1%,较2021年4月9.8%的渗透率提升17.3个百分点。

然而,在新能源汽车逆势增长的大环境下,雷诺江铃却仍然不温不火。其首款车型羿的销量表现一直没有受到消费者认可,进入2022年之后销量更是持续下滑。2022年1月份销量仅为35辆,进入2月份的销量也仅仅只有51辆。月销几十台其实已经是该车的常态化表现,销量最好的一个月也只不过卖出423辆。

通常,车企与车企之间合作,我们将之称为是强强联合,然而,对于雷诺江铃而言,却给人一种“弱弱联合”的感觉。

事实上,雷诺虽然在国内市场销量不怎么样,但其在欧洲市场的表现让人刮目相看。2020年,雷诺集团在欧洲累计销售电动车115888辆,同比增幅达101.4%。但在中国市场,2020年,雷诺东风集团分道扬镳,另一家合资公司华晨雷诺销量也在逐渐下降,可以说雷诺在华的发展并不是一帆风顺。

江铃新能源的现状仍难言乐观,相关数据显示,2017年-2018年,江铃集团新能源汽车销量曾达3.3万辆、5万辆,排位国内新能源汽车销量榜第6位。然而,从2019年开始便处于直线下滑,据悉在2020年9月—10月份,江铃集团新能源汽车的销量只有100多辆。

更不提从入局时间来看,雷诺江铃有些为时过晚。目前,国外来的有标杆性品牌特斯拉,国内的新势力“蔚小理”以及传统车型诸如比亚迪一类的电动技术也已经十分成熟,并且各自有了相对固定的市场份额。雷诺选择此时入局,又没有很好的“群众基础”,不能说毫无机会,但是终究还是晚了一些。

新增7款车型

又能否挽回销量颓势?

近日,雷诺江铃羿2022款正式上市,共有7个不同配置版本。2022款的出现,也意味着这是雷诺江铃新能源对于销量低迷所制定的策略。

从新款羿的改变来看,新车取消了老款最低配车型,其它车型相比老款配置略有提升,但相应的在价格方面又有了一定上涨。

起步价来到了13.98万元,相较于合资车型不算高。不过,如今早已不是“合资为王”的时代了。比如和同级几何A 2021款 Pro 畅享高维续航版(厂商指导价格:13.68万元)对比,几何A的价格还要便宜3000元。

羿采用前置单电机布局,最大功率:110Kw,峰值扭矩225N·m,搭载一块47kWh的三元锂电池组。让该车能够做到百公里加速13秒级别,同时NEDC续航里程为400KM,最高车速120KM/h。

然而比羿还便宜的几何A同样是采用前置单电机布局,不过最大功率达到150Kw,峰值扭矩为310N·m,搭载一块53kWh的三元锂电池组,能够让几何A做到百公里加速仅需6.9秒,同时NEDC续航里程为430KM,最高车速150KM/h。

通过对两车的基本性能数据对比一目了然,羿作为合资车企虽然起售价只有13.98万元,但是看似合理的价格其实并不具备性价比。

当然羿还有一个双电机版本,厂商指导价格为19.58万元。其前后双电机综合最大功率为170Kw,峰值扭矩为395N·m,百公里加速为5.8秒,虽然这样的成绩还算不错,但是它的NEDC续航里程却只有450KM。

而同级的AION S PLUS 2022款80智驾版,厂商指导价为18.38万元,价格低了一万多元,虽然不是双电机配置,但是前电机的最大功率为165Kw,峰值扭矩为350N·m,百公里加速能够做到6.8秒,加速上比羿双电机版本慢了一秒,不过NEDC续航里程却达到了602KM。

更不说在13.98-19.58万元这个价格区间里紧凑级新能源轿车的对手非常之多,竞争异常激烈。包括比亚迪秦PLUS EV、小鹏P5等,无一不是比羿更具性价比的选择。

马曰:

如今新能源汽车市场虽然足够“火热”,它也确实是未来发展的趋势,但是政策补贴退坡、赛道日益拥挤的问题也愈发显现了出来。雷诺江铃羿的出现的确让大家看到了一个不太一样的雷诺,但是其“中庸”的态度和表现还是有些跟不上市场和消费者的“步伐”。

对于雷诺江铃集团来说,要想在新能源市场打赢这场翻身仗,就必须拿出具有诚意的产品,通过性价比来打动市场。很显然,羿的综合表现既名不副实,也没有太大竞争力,被市场边缘化不可避免。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