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史上最强刺激政策出炉,汽车市场提振指日可待?

2022年06月01日 20:47:01
分享到:
来源:深度Cars

今年一季度,在各种黑天鹅与灰犀牛的叠加作用下,国内车市遭遇了前所谓的打击,情况甚至比2020年更为严重。

根据中汽协发布的数据显示,今年4月份,国内汽车销量同、环比呈现腰斩态势,销量跌破120万辆,为近10年以来同期月度新低,其中,商用车销量同比大跌超六成。5月前三周,乘联会数据显示,汽车销量环比虽然有所回暖,但同比依旧下滑了16%,可以预见,5月车市大概率会继续走下坡路。

在5月份的最后一周,终于等到了来自顶层设计的声音。

5月23日,为促进汽车产业健康发展,国内将推出阶段性减征部分乘用车购置税600亿元;汽车央企发放的900亿元货车贷款,要银企联动延期半年还本付息,以及稳产业链供应链、优化复工达产等一系列刺激政策。

尽管彼时尚未出台相关细则,但600亿购置税补贴已然是激起一湖春水,在证券市场上,汽车板块应声而起,也表现了外界对于救市政策的期待。

5月30 日,为如期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财政部正式印发《财政支持做好碳达峰碳中和工作的意见》,明确了支持碳达峰碳中和工作的重点方向和领域,其中就包含了新能源汽车。

《意见》强调,要支持重点行业领域绿色低碳转型,大力发展新能源汽车,完善充换电基础设施支持政策,稳妥推动燃料电池汽车示范应用工作。同时,加大新能源、清洁能源公务用车政府采购力度,机要通信等公务用车除特殊地理环境等因素外,原则上采购新能源汽车,优先采购提供新能源汽车的租赁服务。

5月31日,靴子终于落地,财政部、税务总局发布《关于减征部分乘用车车辆购置税的公告》,并且细化了政策要求。公告称,将对购置日期在2022年6月1日至2022年12月31日期间内,且单车价格(不含增值税)不超过30万元的2.0升及以下排量乘用车,减半征收车辆购置税。

购置税减免政策可以说是一系列政策中最具强心针作用的核心政策,乘联会秘书长崔东树也在当日发文表示,预计实施600亿汽车购置税减半措施的效果会增量200万台。

在2009年和2015年,都曾出台过购置税减免的政策,对汽车消费的刺激也是巨大的。

为应对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所带来的冲击,我国首次提出了购置税减征和“汽车下乡”的刺激政策。当年,针对1.6L及以下排量乘用车,购置税减半至5%;与此同时,汽车下乡政策也在当年3月开始落地,对农民报废三轮汽车、换购轻型载货车及购买1.3L以下排量的微型客车等,国家给予一次性财政补贴共计50亿元。

在以“购置税减征+汽车下乡”为主的政策组合拳刺激下,2009年这一轮汽车“救市”成果明显,当年,我国乘用车销量突破千万辆,为1032万辆,同比增长53%,超越美国成为全球最大的汽车市场。

2015年,小排量车型购置税减半政策重启。公开资料显示,2015年第二、三季度,我国汽车销量连续呈现负增长态势。在此情形下,从当年第四季度开始,针对1.6L及以下排量乘用车,购置税减半至5%。

受政策刺激,2015年第四季度我国汽车销量同比增幅由负转正达到15.84%,全年销量为2459.76万辆,同比增长4.68%。2016年,购置税依旧实施减半政策,当年,汽车销量突破了2800万辆,同比增长13.7%;2017年,购置税从5%提高至7.5%,当年汽车销量同比增长3%至2888万辆,这也是历史最高点。

在购置税减免政策细节公布之后,刺激政策还没有结束,5月31日下午,工信部办公厅、农业农村部办公厅、商务部办公厅、国家能源局综合司又联合发布了关于开展 2022 新能源汽车下乡活动的通知。

尽管在此之前,中汽协对于汽车下乡的出台予以辟谣,但该来的总该要来。在刺激汽车消费这件事上,从来就没有什么对错,只有利弊可言。

在通知中,鼓励各地出台更多新能源汽车下乡支持政策,改善新能源汽车使用环境,推动农村充换电基础设施建设。并罗列了参加汽车下乡的车企名单,其中造车新势力中的蔚小理不在其中,共有26家主机厂参加。

与以往的汽车下乡相比,这是第一次力推新能源汽车下乡。

发令声一响,各地方政府早已是摩拳擦掌,5月29日,上海市人民政府发布关于印发《上海市加快经济恢复和重振行动方案》,该方案指出2022年12月31日前,个人消费者报废或转出名下在上海市注册登记且符合相关标准的小客车,并购买纯电动汽车的,给予每辆车1万元的财政补贴。并在今年年内为传统燃油车多提供4万张拍张额度。

据不完全统计,目前共有15个省市地区发布了相关促进汽车消费政策。其中大多是对个人消费者购买以旧换新的新能源汽车,给予先进补贴,金额在3000-10000元不等。

比如在湖北,自6月至12月,报废旧车并购买新能源汽车每辆补贴8000元、购买燃油汽车每辆补贴3000元。

江西省的政策比较有意思,采用购车摇号抽奖的方式刺激汽车消费,总奖金4600万元,个人最高可中5万元,可以说是“生死有命,富贵在天”了。

千帆竞渡,百舸争流。政府戏台已经搭好,车企们开始轮播登台献艺。

自主品牌也成为这次刺激消费中最早响应的部分。长安汽车品牌推出 " 登峰加免,不止全免!长安汽车购置税至高补贴 120%!" 活动,活动期间订购逸动 PLUS、CS75 系列、UNI 系列至高可享 120% 购置税补贴。

捷途汽车宣布,即日起购买捷途旗下全系车型可享受购置税全免,其中上述政策减免一半购置税,捷途汽车补贴一半购置税,与此同时,捷途汽车将再提供5000元汽车下乡补贴。

除此之外,东风雪铁龙东风风神、荣威、名爵、吉利日产等车企都加入到了这一行列,推出了“0购置税”、“国家免一半、车企补一半”,以及“5000元下乡补贴”等系列措施,加码刺激汽车消费。

从以往的经验来看,各式各样的刺激政策有利于消费市场的恢复,但在从09年至今的多次来回作用下,政策的威力逐渐弱化已经是一个不争的事实。另一方面,国内汽车消费市场已到达瓶颈,由增量竞争转变为存量竞争。

刺激消费可以做到止跌,但是想看到大幅上涨依旧很难。

而且就这一轮的车市而言,更像是广义上的严寒,经历寒冬的不止是车市,最为除房地产以外的最昂贵的大宗消费品,消费信心的提振靠的不仅仅是补贴。

在存量竞争的当下,无论是国家、地方还是车企层面上的补贴,都会使得行业愈发内卷。

另外,在汽车下乡方面,消费者也是怨气颇多。此前传出“谣言”之时,就有大批的网友不予看好。表示很多地区制定的汽车下乡政策,限制太多,车型太少,根本没有站在农村消费者的角度来考虑,汽车下乡变成了省内汽车下乡,搞地方保护主义,不顾全国经济这一盘大局,违背了国家鼓励汽车下乡的初衷。

近十年来,中国社会的人口分布正在加速大城化或城镇化,2010-2021年城镇化率由49.95%升至64.72%;三线、四线、五线等小城人口持续流失,一线、新一线、二线等大城人口持续增加。车市消费重心演变与人口演变如出一辙,持续向大城集中,2017-2021年大城销量占比由52.03%升至56.78%,但2022年一季度再次反弹的疫情等,主要集中大城,部分冲击了大城车市,导致占比有所下滑。

从政策层面看,本次汽车下乡针对的是新能源汽车,但客观来说,新能源基础设施建设包括充换电站在三四线以及乡县还不够完善,有业内人士表示,“新能源汽车下沉发展最重要的是要有服务配套,如果公桩的建设跟不上,是很难推广开的。”

对新能源车主来说,乡镇充电桩数量较少、位置更隐蔽、日常维护差,即使找到充电桩也有可能是“坏桩”,使用体验差且提升难度较大;而对充电桩运营商来说,乡镇车流密度相对较低,在场站选址、实现盈利、持续维护等重要环节都存在难题,仅靠政府补贴很多场站难以生存。

最后,不论是“巨量现金红包”的购置税补贴,还是针对新能源的“汽车下乡”,都希望消费者能够这这轮刺激政策下受惠受利。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