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特斯拉标普ESG低分背后:电动车企需全方位思考ESG规划|汽车预言家

2022年06月01日 22:34:01
分享到:
来源:汽车预言家

作者 |王一萍

编辑 |王鑫

近日,标普全球(S&P Global)旗下的道琼斯指数(Dow Jones Indices)将电动汽车制造商特斯拉(Tesla)从标普500 ESG指数中移除。对此,特斯拉CEO马斯克在推文中表达了极度不满。

按照标普的官方说法,基于特斯拉的ESG评分排名相对较低,因此无法入选标普500 ESG指数。

标普500 ESG指数剔除名单

据了解,道琼斯指数每年都会对股票进行再平衡,这是其第四次再平衡变化情况。在当前市场发展中,大多数指数都在通过这一做法进行股权平衡,目的是让其投资组合保持最理想的多样性和权重。在此基础上,企业也在每次的测评中有所增减。

一般而言,ESG指数旨在结合企业绩效和ESG数据,选出市场上最具可持续发展性和长期回报能力的企业,形成投资组合,并推荐给投资者。但对于特斯拉而言,此次其被剔除的只是标普500ESG指数,而非标普500指数或其他的全球指数。

目前ESG已逐渐成为一个关注企业环境、社会、治理绩效而非财务绩效的投资理念和企业评价标准。ESG能赋予企业的核心价值在于一种有“责任感”和可持续发展的商业模式,其不仅要更加符合新时代的需要,同时也要具备更大的成长空间。

在标普ESG指数成份股资格中,其主要受制于其ESG评分、公司业务范畴以及联合国全球契约原则(UNGC)。整体看来,标普500 ESG指数这次的评分排名更为严格,其所涉及的方面也愈加丰富,已经包含了一个企业经营过程中所包含的节能环保、人文关怀等。具体来看,其采用标普ESG评分从高到低排列公司,以所选公司市值达到标普500宽基指数中每个GICS行业组别市值的75%为目标。

在平衡的过程中,标普500 ESG指数首先剔除业务涉及烟草或争议性武器公司,或UNGC评分低的公司。随后直接剔除标普ESG评分在GICS行业组别中排名全球倒数25%的公司。之后按照标普ESG评分对于每个GICS行业组别中余下的公司进行排序。按评分高低选出纳入的公司,以GICS行业组别市值的75%为目标。最后可以按照流通市值对公司进行加权。

针对特斯拉今年无法入选标普ESG指数,相关负责人Margaret Dorn在有关说明中指出,作为全球领先的电动汽车企业,特斯拉的ESG表现并没有显著变差。但从现在的企业情况看来,特斯拉存在很多发展性问题尚未解决,从而影响了其整体评分。

相关数据显示,2021年特斯拉全球销量达到93万辆,累计节约了840万吨二氧化碳当量,相当于3400多亩森林一年的减排量。其中,仅50万余名特斯拉中国车主累计行驶里程就超过110亿公里,实现二氧化碳减排量254万吨。

即便特斯拉在电动化方面做的如此出色,但在Margaret Dorn的分析中,目前的特斯拉还存在较多原则性的问题。

第一,虽然特斯拉电动汽车销量较好,但其尚未公布企业的整体减碳策略,没有基于全产业链的发展实现碳排放的全面减少。尤其在环境污染方面,特斯拉工厂曾因工厂排放导致的挥发性有机物污染,多次被美国环保局(EPA)罚款。

与此同时,特斯拉在多年违反《清洁空气法》并忽视跟踪监测自身排放后,才于今年2月与环境保护局达成了和解;特斯拉还因在加利福尼亚州的废弃物处理事件而在接受调查;在德国也因未履行相关废旧电池的回收义务被罚款。

第二,特斯拉员工雇佣中存在种族歧视现象。此前,加州公平就业和住房部曾起诉特斯拉,称其弗里蒙特汽车厂存在对黑人骚扰和歧视行为。同时,特斯拉内部还有数百名员工投诉表示黑人工人在薪酬、工作分配和晋升上都遭受不公平待遇。

第三,特斯拉的产品存在较大质量问题。数据显示,截至2021年底,NHTSA认定了12场与特斯拉辅助驾驶系统有关的交通事故,这直接导致了特斯拉召回一部分车辆。5月28日时,加拿大汽车安全机构还在在调查一起特斯拉汽车在温哥华起火事故的原因。

从这个角度来说,特斯拉虽然是电动汽车领域的领导者,推动了汽车向电动化转型。但在标普500ESG日渐严格的筛选和整个行业发展更广泛、更体系的前提下,特斯拉已经不进则退,整体较为落后。基于此,特斯拉被标普ESG指数排除也是一定的。

在汽车产业结构、能源结构和生活方式不断变革的进程下,汽车企业要改变的不仅是产品,而包括发展方式、评价标准、投资标签等方方面面在内的一整套体系,这才是ESG被着重提及背后真正的意义。

尤其近两年中,在“碳中和”及“共同富裕”的背景加持下,ESG开始作为衡量一家车企的重要依据,同时也成为投资决策与风险管理新“标准”。目前奔驰奥迪等全球主流车企已经开始从ESG角度做好准备,其他企业也必须去思考ESG的未来,否则很可能就是死路一条。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