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买油车就像买老年机”,华为余承东这句话错了吗?

2022年06月01日 22:35:01
分享到:
来源:My车轱辘

真要让消费者彻底抛弃燃油车,那就认真把新能源车做好。

撰文丨JR

责编丨MANGO

设计丨PinZow

都说屁股决定脑袋,此话不假。在近日开幕的2022粤港澳大湾区车展上,华为智能汽车解决方案BU CEO余承东,可能是出于营销的考虑,在公开的演讲中表示:如果大家今天买车,还买燃油车,就像智能手机时代买功能机,他认为功能手机的时代会迅速结束。

余承东此番发言被现场人员录制成视频后发到网上,并迅速引发网友的激烈讨论。那这件事的真相究竟是怎么样?我们一起来看看。

余承东言论是为了营销?

理性地说,燃油车和新能源车各有利弊,因此余承东何必如此贬低燃油车,但这不是他头一回说出这样遭人非议的话。不管是“一年内干翻特斯拉”,还是帮助合作车企“先做成中国第一,再做成世界第一”的话,都让余承东“名声大噪”。某种角度上说,余承东屡屡说出极富争议性的话,更多是一种刻意而为之。

“现在买燃油车,就像智能手机时代买功能机”,这句话的高明之处在于,它不仅仅能让几亿燃油车用户有一种被时代抛弃的失落和焦虑,而且通过贬低燃油车,让那些准备成为新能源车的用户感到无比荣光。这是余承东的绝顶高明之处。

但问题是,买燃油车=智能手机时代买功能机,这话在逻辑上完全说不通。首先,如果说智能手机时代买功能机是一种倒退性选择的话,那由于智能手机目前市占率太高,让功能机看起来不再是主流。但燃油车不是,目前燃油车渗透率远高于电动车,当下仍是燃油车主导的时代,买电车是潮流,但买燃油车仍是主流,远未到倒退性的地步。

另外,智能机因为提供娱乐化触屏体验,所以在体验上吊打功能机。但燃油车与电动车并不一样,虽然电动车在加速性、智能化等方面比起燃油车有一些天然的优势,但并没有带来颠覆的创新体验,并且燃油车也有类似的智能化产品能力。比如奔驰L3级的Drive Pilot系统、凯迪拉克的“Super Cruise”超级智能驾驶辅助等;而吉利长城等品牌旗下的燃油车在智能座舱上的体验与功能表现都是有口皆碑。

所以说,与其担心人家买的燃油车是否够智能,不如先看看自己的产品到底行不行。这次余承东要推广的产品是问界M7,而他对这款车的评价是“问界M7将完全超越丰田埃尔法雷克萨斯LM等百万豪车。”对于这样的言论,就连同行小鹏汽车董事长何小鹏都看不下去,直言“想扔个鞋子上来”。

事实上,这不是余承东的“独家绝技”。回顾汽车行业过去几年的发展,我们会发现,造车新势力普遍存在夸大宣传、用力过猛的行为。当然这样可以博眼球、涨热度,但也极易引起消费者的反感,甚至产生敌视心理,这不仅不能为自家产品带来更多订单,甚至还会对品牌形象产生不利影响。

电车取代油车的路还很长久

当然,我们并没有反对发展新能源车。无论从环境角度,还是从能源战略角度,电动化是未来发展的重要方向。而且目前新能源车也正在飞速发展,越来越多人愿意接受它。但是不可否认的是,现在新能源汽车的渗透率还远远不够,燃油车的总量依然是占压倒性的优势,所以现阶段以及相当长的一段时间里,燃油车都是不可或缺的。

在这样的背景下,不应该急着给燃油车扣上“淘汰产物”的帽子。更何况,是买燃油车好还是电动车好,并不是汽车厂商定义的,而是消费者自我决定的。他们会根据兴趣爱好、使用场景等方面权衡才决定买什么车。消费者买什么车有自己的权利,我们不要乱加指责,也无需有优越感,更别说可以“变相歧视”。

众所周知,新能源车安全性、充电桩不足、续航里程等方面饱受诟病,而且这些问题可能还将持续较长时间。在解决新能源车这些问题之前,买燃油车又有何不可?真要让消费者彻底抛弃燃油车,那就认真把新能源车做好。更多的优秀新能源车推出,用户岂会拒绝?

众所周知,关于新能源车和燃油车谁更好的争论就没停过,隔一段时间就会上一次热搜。所以不管是李斌的“爱闻汽油味”,还是余承东的“现在买燃油车就像是智能时代买功能机”,我们听听就好。大家买车时只要按自己的想法去选择就好了。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