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英国拟出兵黑海,保乌克兰粮食运往西方,俄警告:不取消制裁休想

2022年06月02日 07:08:06
分享到:
来源:汽车都市

俄乌陆地战场局势焦灼,相关海域也风起云涌。虽然俄罗斯黑海舰队旗舰“莫斯科”号巡洋舰被击沉,但俄军仍有至少六艘护卫舰和两艘常规舰艇在黑海“日夜巡航”,以捍卫俄方的绝对制海权。就在这一敏感之际,身为西方主要军事大国的英国,又开始忍不住下场“添乱”了。

据英国《每日邮报》24日报道,英国正与盟国就一项计划进行协调,该计划包括派遣军舰前往乌克兰敖德萨港口,为出口乌克兰粮食的货运船只护航。据《泰晤士报》报道,根据英国和立陶宛拟议中的计划,这个所谓的“联盟”将“清除俄军在敖德萨港周围设置的水雷”,并保护载有重要农产品的乌克兰货船“免受俄罗斯军舰攻击”。此外,该联盟不排除在敖德萨港周围部署远程导弹,以“阻止俄罗斯破坏这条走廊的任何企图”。

对于这一明显带有挑衅意味的计划,英国方面找了个冠冕堂皇的借口——“避免全球饥荒”。

受俄乌冲突和西方对俄制裁影响,全球粮食价格最近大幅上涨。最新报告显示,将于今年夏季收获的乌克兰冬小麦将大幅减产,这将加剧当前的全球粮食危机。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此前表示,当前全球饥饿水平处于新高。目前有超过50万人生活在饥荒之中,自2016年以来,这一数字已经增加了超过500%。他强调,在当前俄乌冲突之下,需要通过增加粮食和化肥的供应来减轻全球市场压力,如果不把乌克兰的粮食、俄罗斯的粮食和化肥重新纳入世界市场,就无法有效地解决全球粮食危机。

在此背景下,一些西方媒体和政客又开始“甩锅”俄罗斯。联合国世界粮食计划署负责人大卫·比斯利此前指责俄罗斯“对全球粮食安全宣战”,称俄罗斯封锁乌克兰的粮食出口,导致数亿人“走向饥饿”。

对此,克里姆林宫发言人佩斯科夫回应称,俄罗斯总统普京同意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的观点,即存在发生全球饥荒的风险。但导致这一情况发生的真正原因是对俄制裁,而并非俄罗斯的行动。

佩斯科夫还指责是乌克兰军队在黑海设置水雷。他说,这类行动使贸易和航运“几乎不可能”,需要采取特别措施来恢复航运。

另据俄新社23日报道,俄罗斯副外长鲁登科表示,要想解决全球粮食市场的供应问题,就必须取消所有针对俄罗斯出口的制裁。他说:“我们被告知这些制裁不会影响食品和化肥,但事实并非如此。在俄罗斯船只进入欧洲和其他地区的港口,以及欧洲船只进入我们的港口时,存在为那些物资付款的问题,以及与保险相关的问题。”

显然,英方的想法无异于挑战普京的底线,就当下现实情况而言,西方想把乌克兰的粮食运往国际市场以缓解粮食危机,首先就得解除对俄罗斯的制裁,否则如果强行出手,恐怕普京不会答应。

而且摆在英国面前的还有另外一个难题,根据《蒙特勒公约》,英国若想向黑海派遣军舰,必须得到土耳其的同意。从土耳其以芬兰和瑞典入北约为要挟敲美国的竹杠可以看出土耳其并非那么好说话。故埃尔多安政府很可能会以“禁止军舰进入交战区”的正当理由,阻拦英军战舰进入连通黑海的博斯普鲁斯海峡。

总之,英国想要出兵黑海,保护乌克兰的粮食运往西方,首先就得过了土耳其和普京这两关,不然英国的计划只能是空谈。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