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重大利好!6月1日起,部分乘用车车辆购置税减半

2022年06月02日 08:48:01
分享到:
来源:My车轱辘

在车辆购置税减半的利好政策下,即便车市不会迎来报复性反弹,但预计对车市的刺激效用还是很高的。

撰文丨MANGO

责编丨HAO

设计丨PinZow

财政部在5月31日发布最新消息,为促进汽车消费,支持汽车产业发展,从2022年6月1日起至2022年12月31日,单车价格不超过30万元的2.0升及以下排量乘用车,将减半征收车辆购置税。

此重大利好政策一出,大部分汽车企业和汽车销售都忙着发布消息广而告之。的确,对于准备年内准备买车的消费者来说,车辆购置税减半可以减少一笔不小的购车支出,尤其是在92号汽油已经进入“9元时代”的今天,能省一笔是一笔。另外,按照以往的政策利好情况来看,购置税减半能够有效拉动汽车销量,对汽车行业的复苏有明显的刺激作用。

不过,消费者还因此购买新车吗?低迷的车市能否在政策的带动下就此恢复高速增长?对此,我们暂时先打个问号,先看看消费者买车能节省多少钱!

部分乘用车购置税减半,消费者能省多少钱?

目前新能源汽车不需要征收车辆购置税,因此此轮购置税减半的政策主要针对燃油车,并且是2.0升及以下排量的车型。值得注意的是,本次购置税减半放宽了对车型的限制,将范围扩大到2.0升排量车型,而前两轮购置税减免只针对1.6升排量及以下车型,可见国家刺激汽车市场销量的决心比以往还要强。

那么,对于消费者来说,从6月1日起买车能节省多少钱呢?按照当前的汽车购置税计算方法,应纳税额=计税价格×税率=购车价格÷(1+13%)×10%,一辆10万元的汽车需要缴纳8550元左右购置税。一辆15万元的汽车,需要缴纳约为1.5万元。简单计算可知,购买一辆至少能节省4000元以上。如果是封顶30万元的2.0升及以下排量车型,那么部分消费者最多能节约1.3万元左右的购车成本。

购置税减半政策利好燃油车,别忘了油价又涨了!

虽然通过以上的计算方法可知,6月起买车能节约4000-13000元左右,对于刚需型消费者来说有一定的利好。但是别忘记,5月31日起,92号油价已经迈入“9元时代”,这并不利于消费者选购燃油车。

以轱辘哥的用车情况为例,5月30日晚,轱辘哥赶在涨价前加了一箱油,35L的92号汽油花费300元左右。而在2020年的低油价时期,加满一箱油不过200元左右,可见油价飞涨的速度之快。

而对于需要加95号油的车主来说,如今的用车成本更是大大的增加。在此背景下,尚未买车的消费者一旦考虑到高昂的用车成本,难免会降低购车欲望。即便买车能节约几千元或上万元,也没有太强的动力推动他们去购车。

汽车消费政策频发,背后是行业态势变化

除了汽车购置税减半的政策外,全国多地也先后推出了不少救市措施,包括提供购车补贴、增加购车指标等等。特别是受疫情影响严重的上海市,近日也发布了《上海市加快经济恢复和重振行动方案》,里面提到将大力促进汽车消费,年内新增非营业性客车牌照额度4万个,支持汽车租赁业态发展;完善二手车市场主体登记注册、备案和车辆交易登记管理规定。此外,个人消费者报废或转出名下上海市注册登记且符合相关标准的小客车,并购买纯电动汽车的可获每辆1万元的补贴。

而广州市也在5月初发布了促进汽车消费的若干措施,包括报废旧车,购买新能源汽车可补贴1万元/辆,购买燃油车补贴5000元/辆等。以及,广州、深圳两地在今年5-6月将分别增加3万个和1万个购车指标,以此促进汽车消费。

一方面,汽车产业是国内重要的经济支柱。另一方面, 汽车行业在今年4月、5月遭遇了重大打击,特别是4月份国内乘用车市场零售销量104.2万辆,同比下降35.5%,环比下降34.0%。全国多省市纷纷出台救市政策的背后,正是汽车销量下降过快所致。除了政策利好,车企们也纷纷给出最强购车优惠。

在车辆购置税减半的利好政策下,即便车市不会迎来报复性反弹,但预计对车市的刺激效用还是很高的。正如5月底开幕的粤港澳大湾区车展,由于深圳市民最高可享超5万元的综合汽车消费补贴,现场人气十分火爆,成交量也很喜人,这给汽车厂商和经销商打了一针强心剂。车市寒冬何时远去?相信很快就能看见了!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