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点评5月新势力逆势暴走:曾经看不起,现在高攀不起?

2022年06月02日 11:41:01
分享到:
来源:汽车情报

5月份的中国车市经历了什么?或许各位心里都很清楚。

一是近年来汽车芯片短缺现象一直阴霾不散,不仅严重制约各大主机厂产能,使得新车延期交付,还导致车企不得不为新车减配,有的新车甚至卖出一年后才能补装芯片。

二是多地散发的疫情,对汽车供应链形成了巨大的冲击,生产节奏被打乱,出货安排被打断,不少汽车整车厂因生产受阻而被迫停产。

虽然乘联会还没有公布5月份的相关数据,但基于4月份中国车市产销量近乎腰斩,创下了近十年以来同期月度新低来判断,5月份的数据也好不到哪里去。

但耐人寻味的是,昨天一大票头部造车新势力公布了5月交付量数据,原本我以为数字会很难看,但现实给我结结实实地上了一课。

直接看数据。按照销量从多到少来排列,第一名是广汽埃安,当月销量再破2万台大关,再度领跑整个新势力。至于有人说埃安不是新势力,那是他揪着广汽这俩字不放,其实人家从内到外都是标准的新势力。

理想、哪吒、小鹏和零跑位列第二到五位,各自当月交付量为11496台、11009台、10125台和10069台,算上第一名的埃安,这五家新势力迈进了月销万台俱乐部。

接下来是掉了队的蔚来,5月份交付量为7024台,持续低迷姿态,貌似很难找到当初“蔚小理”时代的荣光。后起之秀的问界和极氪势头很猛,5月各自交付量为5006台和4330台,这俩品牌要是保持这样的增长势头,挤掉蔚来上位貌似只是时间的早晚。

一边是文章开头提到的现实困境,两只半路飞出来的“黑天鹅”让几乎所有的车企都不寒而栗;一边是造车新势力的逆势集体暴走,貌似根本没有受到大环境的影响。

如果没记错的话,在五六年前,也就是造车新势力兴起的时候,当时业界对于这个群体还是嗤之以鼻,认为绝大多数都是PPT造车瞎胡整,无非是资本市场的游戏罢了,真不指望他们能造出什么好的车,更别说卖多好了。

没想到,三十年河东三十年河西,这远没到三十年,时代就发生了这么大的变化。就像一些网友点评的一样,曾经我们都看不起的这些造车新势力,现在居然变成了我们高攀不起。

不管你承不承认,新势力的崛起都是一个无法忽视的事实,以我身边的很多朋友为例,他们原本对新势力的接受度很低,但尝鲜了之后表示打开了一扇大门,这是前所未有的全新体验。

有很多人原本准备买汉兰达,但比较了之后绝对提一台相同价位甚至还要高一些的理想ONE;有很多中产阶级的购车目标是“34C”,但试了汉EV、小鹏P7、极氪001等车型之后改变了想法;有很多人准备买台轩逸、朗逸、卡罗拉当代步车,但最后发现整台新能源来开比燃油车更香。

改变总是在潜移默化中,我们一直说当下中国车市正在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革,太宏观的东西我们或许觉察的不是太明显,但新势力的登堂入室却是你我都看到的现实。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