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华为造车新迷局

2022年06月02日 16:23:01
分享到:
来源:帮宁工作室

Huawei Inside与华为智选竞争并行

作者 | 李 想

编辑 | 李国政

出品 | 帮宁工作室(gbngzs)

这几天,一则华为创始人、CEO任正非再画红线的消息,给“华为无限接近造车”“造车是迟早的事”等传言,又泼了一盆冷水。

这个消息的中心是阿维塔。据称,华为原先已经同意的参股阿维塔计划,在最后一刻被任正非叫停。他向长安阿维塔方面解释称,不参股整车企业是底线,不希望外界错误理解华为造车概念。

翻看阿维塔的历史,其成立已有近4年时间,期间注册资本、股东及股比发生过很大的变化。

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显示,阿维塔科技(重庆)有限公司于2018年7月成立,当时,只有两个股东,即重庆长安汽车股份公司和上海蔚来汽车有限公司,注册资本为9800万元,两公司各占50%股份。2020年6月-10月,公司注册资本增加到2.88亿元,股比也发生变化——长安汽车占股95.38%,蔚来占4.62%。

2022年6月1日,帮宁工作室查询到,阿维塔注册资本再次增加到11.7亿元人民币,股东数量增加到8个——除了原来的长安汽车和蔚来外,引人注目的是,宁德时代新能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于2022年3月30日出资2.812亿元。其余5个股东分别为南方工业资产管理有限责任公司、重庆南方工业股权投资基金合伙企业、福建闽东时代乡村投资发展合伙企业、重庆承安私募股权投资基金合伙企业、重庆两江西证股权投资基金合伙企业。

阿维塔目前的股东中,确实没有华为的身影。

不过,在苹果、索尼、小米、百度等科技公司掀起下海造车潮的时代背景下,作为中国最有荣誉度和存在感的科技公司,华为进军智能汽车业的动作一直备受关注。

然而,一场场华为造车论调过后,人们等来的却是一次次重申——华为不造车,只帮助车企造车。

这一概念早在2018年底的内部会议中,就得到了确立。2019年5月,华为智能汽车解决方案BU成立,并第一次公之于众。2020年10月,任正非签发《关于智能汽车部件业务管理的决议》,表示“以后谁再建言造车,干扰公司,可调离岗位”。

分析华为不造车的原因,应当是源自其长期沉淀的经验和文化。

其一,出于商业思维。

清朝政治家曾国藩曾言:“众争之地勿往,久利之事勿为。”地摊经济刚火一把,最先受益的是五菱宏光,因为它为摆地摊的人提供设备。去赚那些想赚钱的人的钱,这是商业的本质。在互联网、科技、地产、家电等业界头牌纷纷入局新能源汽车的潮流下,华为却背道而驰,选择帮助车企造好车,实际上是一场更高维度的逆向收割。

其二,出于战略目标。

在移动通信领域,华为在海内外合作关系中,通过面向企业的2B业务获得成功。在智能汽车时代,自动驾驶技术是行业竞逐焦点,而华为的优势刚好在于全新电子架构、智能座舱操作系统和生态、自动驾驶系统及传感器等科技领域。

避开自身不熟悉的整车制造业务,将原先积累的技术转化为零部件,供应给整车企业,这是华为打入汽车市场最稳妥的转型方案。通过卖出更多零部件,华为的目标是成为全球智能汽车一级供应商。

其三,出于谨慎考虑。

身处外部势力制裁之下,华为5G设备在欧洲传统汽车强国市场压力巨大,一旦官宣造车,有可能改变市场态度,损害华为的通信核心业务。

可见,华为不造车,应该是出于万全的考虑。即便如此,舆论从未放过对华为造车的猜测。

理由很简单,目前,华为汽车业务主要分为传统零部件供应商模式、Huawei Inside和华为智选这3种业务。其中,Huawei Inside和华为智选两种深度参与模式,在实质上都无限接近造车。不造车的华为,除了没有汽车的躯体,几乎掌握了智能电动车所有重要的器官和灵魂。

首先,HI即Huawei Inside模式下,华为与主机厂共同定义、联合开发,并使用华为的全栈智能汽车解决方案。但零售由主机厂作为运营主体,华为是协助。

前述提到的阿维塔就是一例。阿维塔主打C(长安)H(华为)N(宁德时代)智能电动汽车技术平台,聚合长安汽车、华为、宁德时代各自在整车研发制造、智能汽车解决方案和智慧能源生态领域的优势,深度整合三方资源,致力打造高端智能电动汽车(SEV)全球品牌。

其次,智选模式下,华为深度参与产品定义、整车设计以及渠道销售,但暂未涉及HI全栈智能汽车解决方案技术加持。

目前,华为与小康股份合作的傲图品牌,整车设计开发、销售权都在华为手中。旗下首款车型问界M5,外观内饰设计、鸿蒙OS智能座舱、DriveONE纯电驱增程平台等关键部分,均由华为主导,甚至连品牌和产品发布都由华为操办。

有分析认为,合作方小康股份已经在本质上沦为华为的代工厂,就像江淮代工蔚来、海马代工小鹏,“谁会卖别人家的车卖得那么起劲?”

有趣的是,极狐、阿维塔等采用HI全栈智能汽车解决方案的品牌,都希望进驻华为门店渠道销售,以此扩大品牌知名度并承担一些销售压力。而合作更加深入的华为智选傲图,也正在考虑使用HI自动驾驶系统的可能——一手促成该品牌的智能汽车解决方案BU CEO余承东,拥有使用汽车解决方案BU打造的各种零部件的决策权。

Huawei Inside车型也可以进入华为渠道销售,华为智选车型也可以运用HI全栈智能汽车解决方案,两种模式之间共存、竞争,其界限似乎正在朝着模糊、融合的方向上发展。

据帮宁工作室了解,华为在重要业务上,常用内部竞争策略。

比如,在智能手机业务上,华为打造了华为和荣耀两大品牌,各自分别组建线下门店、相互竞争,直到2020年11月将荣耀出售。在云业务方面,华为也组建了公有云和私有云两个团队,两者在组织架构上分分合合,竞争中成长。

或许,面对智能汽车这一更大的领域,作为跨界者的华为同样在焦虑——是通过Huawei Inside模式,守住华为的长板?还是通过智选模式,加入潮流、更快赢得市场?华为决策者也难以判断哪个方向更容易成功。但从华为的发展历史来看,当一方展现出足够的可能时,它们或许同样难逃合二为一的宿命。

现在,智选模式傲图的首款车型问界M5展现出了黑马姿态。这款车在3月初开启交付之后,即使市场环境差、大量车企销量环比腰斩,它的销量反而迅速攀升,创下新品牌单一车型交付过万辆的最快纪录。

华为渠道的销售顾问在尽可能地传达这款车与华为的联系,以至不少消费者认为问界M5就是“华为汽车”,有人甚至在提车之后,自行购买华为品牌标识贴在车身上。显然,消费者以购买华为汽车为荣。

面对此般市场热情,华为不知道有没有被打动。

目前,除了与小康股份、北汽极狐、长安阿维塔及广汽埃安等展开深度合作外,华为还与比亚迪长城上汽一汽东风奇瑞等车企建立了广泛合作,涉及5G通讯模块、高精度地图、HiCar、鸿蒙OS系统、智能网联、智能座舱等领域。

华为2021年度报告显示,期内HUAWEI HiCar合作了34家车企、112款车型,并累计装载1千万辆汽车。

掌握新汽车灵魂的华为,隐隐要成为汽车界的安卓。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