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除了长得像“新势力”,别克全新纯电SUV还有啥卖点?

2022年06月02日 17:53:01
分享到:
来源:路咖汽车

说到新能源车型,大家首先想到的就是特斯拉比亚迪,了解多一点的对“蔚小理”等造车新势力也颇有好感。毕竟特斯拉比亚迪的销量在那摆着,认知度也比一般车企更高,而造车新势力则多以较高的智能化吸引消费者,加上外形令人过目不忘,同样有很多年轻消费者追随。这样一看,传统合资车企在这个领域的声音好像不大。但事实上,大众纯电平台产品ID.系列部分车型已经上市一年了,丰田本田的全新纯电平台产品也在近期纷纷开启预售。只有美系品牌稍慢一些,不过昨日别克终于发布了首款基于奥特能平台打造的概念SUV—Electra-X。作为一款合资品牌的纯电SUV,它的产品力究竟如何?

不是别克的首款纯电SUV?

其实别克Electra-X并不是别克旗下的首款纯电SUV,但由于真正的首款纯电SUV微蓝7产品力并不出众,看起来就是十足的油车样,同时价格也不太亲民,因此在市场上也没什么反响。而别克Electra-X是Ultium奥特能电动车平台开发之后的带来的纯电跨界SUV,相比微蓝7在外观、智能化、续航方面都有了不小变化,这也正是奥特能平台为它带来的优势所在。不过提到通用的奥特能平台,其实很多人并没有什么概念。根据官方说法,它集成了通用26年的电气化经验和前瞻技术,因此论生产体系、售后服务以及品质保证等方面,真就不一定会比“造车新势力”差。

亮点在外观和智能化?

从外观上来看,鱼鳞样式的大面积中网、狭长灯组、引擎盖两侧形成一个凸起,再配上全新的LOGO和低趴的车头,明显更迎合年轻消费者的审美。视觉效果也比较接近当下的造车新势力,不太有传统合资车企的影子。车身侧面采用溜背设计,侧面线条简洁流畅、还用上时下很多新车标配的隐藏式门把手,除了后视镜一看就是概念车的设计之外,其它部分几乎已经接近量产车的了。

同样是合资品牌的纯电SUV,大众的ID.系列和丰田最近预售的bZ4X在外形方面的设计思路相对传统,比如大众ID.4的外观就很像同级燃油车,只有细节部分有些变动,比如LOGO和灯组造型有些许变化。虽然并不难看,但难以给用户带来什么新鲜感。而丰田bZ4X虽然比自家的油车更有新意了一些,但整体的风格以及配色还是比较低调,这一点相信很多看过这两款车的消费者都会比较认同。因此别克Electra-X在拥有更具新颖的外观之后,概念车上还用上了无框车门。目前来说,这在合资纯电SUV上可是独一份的存在,如果能在量产车上加以保留,相信能加分不少。

(图为丰田bZ4X)

作为别克正式踏入电车圈的首款产品,Electra-X的看点还是挺多的。别克Electra-X的内饰采用和凯迪拉克LYRIQ锐歌同一套设计,极为简洁的中控台上是30英寸一体弧面6K中控屏幕,比LYRIQ锐歌的屏幕尺寸略有缩小。这套6K屏幕的画质能够接近人眼所能识别画面精细度的极限,所以使用起来视觉效果非常不错。

目前新能源车进化的主流方向之一还包括智能化,在这一方面传统合资品牌一直都算是一块短板。还是拿同样定位纯电SUV的大众ID.4以及丰田bZ4X举例,大众ID.4在车机系统方面呈现出来的不足包括了卡顿、语音识别不够灵敏等问题。丰田bZ4X虽然同样有语音识别、远程启动、自动泊车等较为主流的功能,但屏幕触控效果不算特别灵敏,倒车影像也不怎么清晰。

别克Electra-X能否改变这一现状呢?就官方公布的信息来看,其大尺寸中控屏内搭载“网红”芯片高通8155、同时支持5G连接。硬件水平还是较高的,不过由于还在概念车阶段,实际使用效果咱们就不能保证了。但参考凯迪拉克LYRIQ锐歌的使用情况来看,屏幕流畅度以及响应速度都能达到不错水平,相信用上同款芯片的别克Electra-X能够在这一方面达到较为领先的水准。同时辅助驾驶系统方面能够实现包括车道保持之类的主流驾驶辅助功能,这点和大众丰田类似。不过因为具备整车级OTA更新功能,能够让它的车机以及辅助驾驶系统不断的优化升级,这让车主也能及时享受到全新的技术。

有奥特能平台,续航、性能值得期待?

由于别克Electra-X暂时还处于概念车的阶段,具体的续航以及动力方面并没有太多信息。不过我们可以参考出自同平台的凯迪拉克LYRIQ锐歌的续航和性能表现,从目前公布的信息来看,凯迪拉克LYRIQ锐歌的三款车型续航都在600km或600km以上。而目前市面上的中大型纯电SUV,大多数的续航水平都在500km左右徘徊,很少会达到600km以上。动力部分,后驱版车型电机总功率为255kW,百公里加速时间为6.35秒。而四驱版前后电机总功率为375kW,能够实现4.9秒的百公里加速成绩,这个成绩对于一款中大型SUV来说已经很不错了。

可以看到的是,在奥特能平台的赋能下,它所生产的车型有能力做到不错的续航水平,且兼顾优秀的性能表现。而别克Electra-X目前尺寸并不清晰,但可以明确的是,它的定位会比凯迪拉克LYRIQ锐歌低。如果能够用到同样规格的动力,那别克Electra-X自然能够更出色的性能表现,这一点值得大家期待。

总结

因为概念车的信息很少,没有尺寸、续航、动力,所以我们很难去猜测它的具体对手或者价格水平。参考同样基于Ultium奥特能平台打造的凯迪拉克LYRIQ锐歌,其后驱长续航豪华版的预售价为43.97万元,考虑到品牌定位,别克Electra-X的价格自然更低一些。同时由于跨界车的风格设计,我们预计它未来除了要和同样出自合资品牌的纯电SUV进行竞争以外,还会和蔚来EC6形成竞争关系。而在别克Electra-X的相对突出的智能化优势下,只要价格合理,相信也能有不错的市场表现。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责任编辑:张佳栋 PA011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