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最长能用100年!镍锰钴电池是什么鬼?

2022年06月02日 21:16:01
分享到:
来源:AutoLab

“充电比加油省钱,但换电池的时候你就要哭了!”

当你下定决心买一台纯电动车时,身边懂车的小伙伴总会蹦跶出来这么一句话。

为什么大家都有类似的焦虑呢?这其实还要从早已普及的电动自行车说起。

不论你使用的是老旧的铅酸电瓶还是相对先进的锂电池,一般使用2-3年电量就会有明显衰减,表现到车辆层面则是新车宣传的80公里续航直接变成30公里甚至更低,充电速度也变得极为缓慢。

遇到这种问题修车铺的师傅通常会建议你更换电池来彻底解决,但以一台3500元电动车为例,铅酸电池的价格在500元左右,锂电池的价格在1700元左右。

你没看错,一台使用锂电池的电动自行车,电池成本占据了整车售价一半以上。

反观我们现在的电动汽车,核心的电池组均使用锂电池,而且体积巨大,成本奇高,这也就难怪小伙伴们都有这样的焦虑了。

镍锰钴电池扫描电镜照片

但是,一种全新电池的出现将彻底解决它们的寿命问题。日前,达尔豪斯大学实验室研究人员发现了镍锰钴锂电池(Li[Ni0.5Mn0.3Co0.2]O2)的一种特殊形态。

如果对镍锰钴锂电池进行修改以允许在较低电压下使用,那么它们的使用寿命将比其他相似电池更长。

测试表明,如果这种电池在3.8 V而不是标准的4.2 V下运行(并保持在25℃的温度下),它们预计可以使用大约100年。并且,500周储电保持率在90%以上。

电动汽车上常见的电池主要有两种,一种是三元锂电池,另一种是磷酸铁锂电池。前者充放电性能更好,但循环使用寿命低,后者则反之。

从上述市场常见电池的基本性能参数表可以看到,即便是寿命最长的磷酸铁锂电池,目前技术条件下的寿命也仅为2000次左右的循环充放电。

以一台电动汽车满电行驶400公里为例,那么2000次的寿命大约可以行驶80万公里,但这仅仅是理论计算,实际情况可能只有一半甚至更低。

根据记录查询,当前全球行驶里程最长的电动汽车是一台特斯拉model S,累计行驶超150万公里。但车主分别在29万公里、54万公里和100万公里的时候更换了动力电池。

这里要泼大家一盆冷水,依照达尔豪斯大学最新的资料披露,这种镍锰钴电池新形态虽然拥有超长寿命,可是在充放电速度等核心技术指标上与现在流行的磷酸铁锂和三元锂还有很大差距。

所以,这种电池最适合用在工业储能领域。但通过技术调整,例如增加电池中镍的含量,则能大幅提升电池的充放电功率。

除了超长寿命,镍锰钴电池还有一个优势,那就是对于锂元素的需求相比磷酸铁锂和三元锂要低很多,前者主要成分为钴酸锂和镍钴酸锂,在市场上更容易得到。

所以,再过几年,低成本长寿命的动力电池将逐渐改变人们对电动汽车“不耐用”的刻板印象。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责任编辑:张佳栋 PA011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