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ESG系列报道」奥迪的“生态模型”丨汽车预言家

2022年06月03日 09:25:03
分享到:
来源:汽车预言家

作者 |郭岩

编辑 |王鑫

2021年9月德国大选前夜,欧洲政坛暗流涌动,“战机”千钧一发。当时的政客正在急切争取国内外中立势力,试图在选举前最后的窗口期获得更多支持者站台。

由于选举气氛异常激烈,德媒将此次选举比作德国历史一次“超级选举”,在最后的这段窗口期,“中国问题”与“环境问题”成为政党博弈期间频频提及的两大话题。

大国关系、大国外交需要不同政治站位下的执政者直面,这无可厚非。但有关环境与气候问题在大选前夜出现在最后关卡,让敏感的舆论意识到欧洲的社会撕裂与政治极化现象可能一触即发,气候问题、环境问题、能源问题、资源储备已经成为诱发经济与军事问题的导火线。

为充分了解民意,欧盟同期开展一份有关自然与社会话题的调查,而被访者中竟然有超过73%的欧洲年轻人认为气候变化已经成为人类当前面临的最大危机,也是诱发经济危机的关键因素。环境保护、减碳、关注生物多样性成为大选时期德国的政治优先事项。

西方政府的强关注,引发国际金融机构震荡。国际上有关开发性资本一时间被千夫所指,生物、生态与环境问题开始波及全球经济的大动脉。

从2017年欧盟推出《非财务报告指令》强制大型上市公司披露环境社会信息开始,欧洲企业参与保护生物多样性就已经开始被视作一项“经济活动”。「指令」的目的则是希望引导全球资金流向对自然有利的方向,减少企业受政策变化带来的风险,随后由全球75家金融机构共同签署发布的《生物多样性融资承诺》在金融市场触发震荡。

全球企业为了能寻找可参考借鉴的商业案例,一份由联合国展开的「公司良性生物多样性计划」开始被世界资本市场关注。而在这份计划中,作为工业制造业代表,奥迪的名字与四环标识赫然在列。

|“社会责任与价值策略”

时间拨回到上世纪80年代,国际环境问题突出,人们在保护自然的实践中逐渐认识到,自然界各个物种间、生物与周围环境间都有着密切联系,“生物多样性”的概念应运而生。

1988年11月,联合国环境规划署召开生物多样性问题特设专家工作组会议,呼吁一个国际生物多样性公约的成立。

1992年,专家谈判委员通过《生物多样性公约》协定文案,同年6月5日公约在巴西里约热内卢召开的联合国环境与发展会议(地球高峰会议)上开放供签署。

但就在「公约」协定出台提出的初期,国际上只有数企业在社会责任报告中提到生物多样性议题,绝大部分企业认为自己的经营和生物多样性没有关系。保护生物多样性成为政府与机构眼中“理想国”的存在。

直到5年前,欧盟对有关《非财务报告指令》颁布让企业重新去看待生物多样性的问题。不同商业体之间才逐渐意识到,原来经济活动和金融资产高度依赖生物多样性提供的生态系统服务,而生态退化和生物多样性丧失造成的潜在物理风险,会让政府会出台更加严格的生物多样性保护政策。

一旦政策变化造成经营环境的变化,企业倒闭或违约事件就会成为普遍现象,将极大增加金融机构的投资风险。生物多样性的丧失也因此被认为是未来十年影响经济最重大的风险之一。

保护生物多样性,一个社会话题正式开始从一项企业的责任行为正式上升到企业战略行为。

但问题症结在于保护生物多样性的意义虽成共识,如果企业无法因此改善经营收入相反却需要一味付出,这种“绑架者”视角必然会上保护生物多样性与商业的结合无疾而终,让行为本身成为一种不可持续,对待这个问题,或许我们应该片面的去思考保护生物多样性的短线收益与红利究竟在哪?

联合国环境署一位负责人玛蒂娜曾在某次演讲中提及的“奥克森林项目”引起社会关注。

29届世界奥运会期间(2007-2008),奥迪在总部英戈尔施塔特附近的科辛格森林启动“橡树森林研究项目”这项围绕36000 棵英国橡树展开的工作,在慕尼黑工业大学的教工指导下基于林分密度,生物多样性和二氧化碳互相结合作为研究目的。

人们发现,橡树为无数动植物提供宝贵的生存环境,阔叶树木还可储存大量的碳,是企业中和生产排放问题的重要方式,最终奥迪得出一亩橡树吸收70千克二氧化碳,释放53千克氧气的计算结果。

此后,奥迪开始将“补林”与生产所需排放相关联。在德国英戈尔施塔特,内卡苏尔姆,杰尔,布鲁塞尔、圣何塞·恰帕奥迪工厂周围的各个地区,奥迪都在开展树木种植计划,目前累计覆盖量超过100,000 棵。

在玛蒂娜看来,拥有长远视角的企业更具备将保护生物多样性、生态系统与自身经营战略有机结合起来的能力,将生物多样性与生态系统纳入企业价值链,是有望能够满足企业的经济收益,从而让社会责任成为真正意义的“价值策略”。

奥迪来说,能够呼唤起社会及更多的企业参与到全球生物多样性保护行动必要的,对实现联合国生物多样性公约的目标和改善人类自身的生存与发展环境都是奥迪作为百年品牌的责任与义务。

|做时间的朋友

当我们翻阅奥迪有关“生物多样性”的内容信息发现,“补林”只是其中冰山一角。为了中和生产制造对环境与物种带来的影响,奥迪已经在全球范围的生产基地开启对保护生物多样性的举措。

2015年,奥迪加入联合国「公司良性生物多样性计划」,并在同年正式开启这项计划的具体实施。基于可持续发展的理念,奥迪在「零使命」环境计划结合的四个行动领域中就包括了对生物多样性的保护问题:

l 「脱碳」

l 可持续生产

l 经济用水、资源效率

l 生物多样性保护

对于这部分信息,奥迪此前很少会对外公开。如今对于宣布「零使命」的初衷,奥迪则希望能唤起各行各业的公司参与、支持和共同努力来保护和可持续利用全球生物多样性。

2013年,奥迪在Münchsmünster建立生产基地,意在为动植物打造了一个与自然和谐相处的栖息地,为此奥迪在英戈尔施塔特附近的建筑群为众多动植物物种提供生活空间。

Münchsmünster生产基地的野生蜜蜂小旅馆

从2014年开始,许多蜂群开始在内卡苏姆工厂生产蜂蜜,工厂内非人为种植的花卉开始

逐年增加,附近的传粉昆虫也与这里的植被形成了一个初级生态圈。

随后奥迪将17公顷的土地改造为动植物的自然栖息地。有数据显示,超过100种野生小蜜蜂栖息于此,也让很多温暖的故事在这里孕育。在内卡苏姆工厂,奥迪的员工建造了17家木制的“昆虫旅馆”用直径不同的孔为昆虫们提供庇护场所,可刚刚建立后不久“满房”的现象在这里时有发生。

昆虫旅馆 奥迪在德国内卡苏姆地区推广生物多样性

随着昆虫繁衍,这里开始吸引了大批候鸟的到来,为了更好迎接这些新客人,奥迪为燕子建造了专门的巢穴塔楼。2019年,开始新的雨燕巢箱被安置在两栋建筑之间的传送桥上...对于这些付出,这家坚持可持续发展理念的企业的认知更长远,保护一项物种就是拥有一项对未来的选择。

这种与环境之间持续发展的理念,奥迪也带到了中国,在一汽-大众奥迪长春和佛山工厂的总装车间都有养鱼的水池。根据介绍,这些池塘里的水为生产排放的工业污水净化而来,工厂的工业中水还在实现绿化浇灌、饲养等多种任务。

奥迪匈牙利杰尔工厂的智能蜂箱

目前,企业参与生物多样性的保护基本分为两种情况:普通企业,更多出于法定义务和社会责任对生态系统进行保护修复;而利用生物资源获利的企业,包括生物医药、农业育种、食品和保健品、化妆品行业等,索取较大,用于付出和改善的成本相对较大。

“利用者补偿、开发者保护、破坏者恢复”成了企业对待生物多样性问题普遍态度。奥迪作为生产制造类工业企业的代表,某种程度上并不是直接受益对象,但却将保护生物多样性视作企业关键责任与义务,社会带动意义显著。

做时间的朋友,是这家百年企业有关持续理念发展的新思考。

|“资本新流向”

生物多样性不是新话题,但随着环境问题与经济问题的捆绑,这个领域的商业意义还在扩大。

2021年,二十国集团(G20)金融稳定理事会上确定《G20可持续金融路线图》之前就在探讨如何将生物多样性内容纳入《路线图》。

去年,全球第二大指数编制公司富时罗素将有关ESG评级指标选取情况筛选时将生物多样性纳入指标。

不过,如何在ESG投资中充分体现对于生物多样性的关注,目前仍缺乏足够的讨论。

目前国内市场有关生物多样性与企业经营相关联的案例少之又少。有资料显示,在188家有涉及ESG报告的A股企业中,仅15家企业有涉及“生物多样性”内容且程度不一,体现了生物多样性信息在国际商业企业尤其是国内企业的重视程度严重不足。

一汽-大众奥迪工厂的养鱼池

在《2018中国可持续发展指数报告》的各环境指标中,企业在生物多样性保护指标上得分率最低。主要原因恰恰来自企业在短期内无法判断生物多样性与自身经营的关联,从而缺少保护生物多样性保护的诉求。

总之,有关生物多样性主流化进程在企业层面进展程度低;商业化还在继续对生物多样性构成严重威胁;未来有关生物多样性的资本结合与商业利用法则必将开启。尤其在ESG投资与标准的进一步完善后“生物多样性”成为重要环节。

为明确有关ESG概念下保护生物多样性有可能对企业经营带来的影响,总结四项与之相关的四个环节:

1.用社区保护地填补政府保护区空白,形成有效、低成本的补充。

2.以商业化为支点引导更多团体和个体参与生物多样性保护。

3.通过改变企业行为方式和由人类主导的社会经济发展模式,基于自然的解决方案和基于人本的解决方案相辅相成,探索企业经营的新商业。

4.构建企业商业覆盖区域全面生物多样性评估体系评价体系,实施“减缓措施递进”策略,以推动生物多样性的积极探索,减少消极成果。

5年前,由中国人民银行、法国央行等8个国家央行共同组建了央行与监管机构绿色金融网络。在过去三年多的时间内,该成员已扩大到代表五大洲的90多家中央银行、监管机构和观察员机构,推动了一系列与绿色金融相关的政策共识。

由于生物多样性的足迹测量比碳足迹测量更加复杂,因此以指标方式考核企业的程度需要一段很长的过程,但是有序展开有关保护多样的工作并将其纳入企业发展战略,正在成为全球头部企业的核心环节。

但根据《生物多样性和金融稳定》报告所引用的研究认为“在某些假设前提下,生物多样性丧失可能会导致每年10万亿美元的经济损失”,可见保护生物多样性,其风控的意义远大于,中国金融学会绿色金融专业委员会主任马骏提出,生物多样性丧失对经济与金融的影响也是非线性的。如果生物多样性丧失达到某个拐点,对经济及金融稳定性的影响将会出现迅速的、非线性的上升。

作为ESG领域积极探索者,奥迪已经清晰意识到自然资本即为支持所有其他形式资本的基础,生物多样性越丰富,越有益于自然资本的健康和稳定,一切都刚刚开始。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