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腾势历险记

2022年06月03日 12:26:01
分享到:

2010年有一些事件值得记录在中国新能源汽车的历史上。

这一年,新能源汽车被列为国家重点发展的战略性新兴产业;《私人购买新能源汽车试点财政补助资金管理暂行办法》出台;股神巴菲特专程来华考察比亚迪,毫不掩饰对这家中国公司的喜爱……这一年,尽管其后所有的神奇故事都还没发生,但人们仍然兴高采烈地涌进这个行业,仿佛明天就能见到金山。

没有人知道,金山还有多远。

十二年

就在这年6月,由戴姆勒(现梅赛德斯-奔驰)和比亚迪分别持股50%的腾势(DENZA)汽车公司在深圳成立,这是中国第一家专注于新能源汽车的合资公司,也是第一家中外技术对等合作的合资公司。

按照约定,比亚迪负责三电技术,戴姆勒负责整车生产制造。在随后的近十年里,腾势先后推出了腾势300等4款车型。2014年秋,当我们第一次在坪山工厂试制车间里看到腾势工程样车的时候,不得不承认:它是当时中国市场上,最好的电动车。

但是,它来得早了点。尽管它拥有当时最好的整车工艺、最好的三电技术、最好的造型设计,但人们并不愿意买账。

2015年的中国,买电动汽车的人,都在北京、上海这些限牌城市里。这些第一批吃螃蟹的人,大多是大学毕业的北漂或者沪漂,老婆刚生了娃(或马上就生了),急需一辆车,但摇不到油车指标(或油车指标太贵),不得已买一辆电动车代步。他们的购车预算,大多在十万以内,所以那个时候最受欢迎的车型是北汽EV150、江淮IEV3、奇瑞QQEV……突然来了辆25万的车,长得圆滚滚的,像个大水滴(腾势的造型),他们只能望车兴叹。

这件事说明,天时比努力更重要。但王传福没放弃,坚持了十二年,一直熬到天大亮。

十二年间,在漫长的努力和等待里,腾势慢慢学习着戴姆勒的百年造车经验,包括车型规划、内外饰设计理念、工程管理(包括KUKA机器人、力士乐焊接机器人、Krautkramer超声波探伤仪等一系列现代化设备的引入和管理)、整车调校,以及按照奔驰标准调试的全套生产线,和奔驰标准的整车质检标准。这些知识、标准、理念,在十二年的时间里,慢慢地进入腾势的血液,进而扩散到比亚迪全身。当然,戴姆勒也没闲着,比亚迪的三电技术独步天下,能学的他们也都学了去。

在5月16日腾势品牌焕新发布会上,王传福动情地说:“腾势比亚迪奔驰获得了宝贵的新能源豪华车研发、制造经验,以及新能源豪华车的市场洞察”——这是大实话。

没有过去的十二年,比亚迪成不了今天的比亚迪腾势成不了今天的腾势。但有多少人,能够坚持十二年,默默无闻、始终如一?

闲子

在相当长时间里,腾势是一颗“闲子”。

因为出师不利,折腾几年没折腾出动静,两边股东就慢慢显得兴味索然。戴姆勒继续在豪华燃油车领域发动对奥迪宝马的进攻,成功地把当年的ABB变成了BBA;而比亚迪则继续搞它的电池和插混技术,慢慢地在电动车市场拔了份儿,但也并不敢轻易放弃燃油车。

腾势慢慢地沉寂下去,成了一块双方共有的飞地。某种意义上,也变成了双方年轻梯队的训练营。直到有一天传出消息:奔驰接管腾势营销。这被解读为戴姆勒在做最后的拯救腾势的努力。

“EQC借出去了,可能要等等——要不要试一下我们的腾势?”2020年,温文尔雅的奔驰公关在面对媒体的评测请求时,总要适当推荐一下腾势,“这是一款很不错的车。”

一些新入行的记 者偶尔会问:“腾势?你们家新出的车吗?”搞的双方多少都有点尴尬。

显然,戴姆勒的努力没有成功。这也早就被人预言过了:奔驰的经销商们,他们甚至都不愿去卖EQC,怎么会愿意去卖腾势

接管腾势营销一年后,戴姆勒撒手,腾势营销再度回归比亚迪。眼见着两大股东都没能力在营销上救活这枚“闲子”,大家对腾势的结局几乎一致判定:

它作为一个独立品牌的使命,结束了。

爆炸

“妈妈说,人生就像一盒巧克力,你永远不知道下一块是什么味道。”

阿甘这句话,不知说出了多少人的心声。命运的大幕还没有落下,什么都可能发生。

2021年,中国新能源汽车市场的突然爆炸,堪称过去十二年里难得一见的奇观。年初的时候,有人乐观地预计将比2020年同比增长50%,达到180万台。但到了年尾,真实的销售数据让所有人瞠目结舌:360万台。

因为这场爆炸,比亚迪的销售量从2020年的42万辆,飙升至2021年的74万辆。到了2021年底,王传福手中积压了超过20万台订单,全部都是电动车。也就是说,如果产能足够的话,2021年比亚迪的销售量就可以逼近100万台。

幸福来得太突然,让一切都显得准备不足。供应链、产线、工人、工程师、销售、研发、管理团队……包括品牌。

2021年度DM-i的爆火以及汉的成功,让王传福看到了两个巨大的可能:1、清空燃油车,为电动车让出资源;2、品牌向上,超越比亚迪

2021年底,在年度媒体沟通会上,王传福说:“王朝和海洋,是比亚迪旗下的两个王牌。但除此之外,我们还要培育新的高端品牌。”

就在众人猜想王传福说的高端品牌叫什么的时候,2021年12月24日,比亚迪发布公告称:双方就合资公司腾势的股权架构转让达成协议。转让后,比亚迪和戴姆勒将分别持有腾势90%和10%的股份。

至此大家才明白,老王的胃口有多么大:在比亚迪品牌之上,他不止规划了一个新品牌,还有一个,那就是腾势

在一系列眼花缭乱的排兵布阵之后,比亚迪新能源品牌矩阵逐渐清晰:比亚迪海洋,主打年轻和运动市场,价格覆盖从5万到30万;比亚迪王朝,主打城市中产,价格覆盖从10万到40万;腾势品牌,主打超中产精英家庭,价格覆盖从30万到70万;高端品牌,主打豪华市场,价格覆盖从80到150万。

从5万起步,一直覆盖到150万,王传福这种“从地打到天”的气概,一时宇内无两。很快,两个消息在市场上流传开来:1、赵长江执掌腾势营销;2、在腾势之上,新的高端品牌,叫做“星空”。

“海洋王朝,腾势星空。”这四个气势磅礴的大词,时空交错,朗朗上口,好像提前编好的。反转来的这么神奇,很快你就会觉得腾势出生十二年,简直就像是在等这一天。

新世界

5月16日,腾势“你好 新势界”为题发布了全新的视觉形象、品牌体系、核心价值和产品规划。这场焕新发布会,比亚迪高层倾巢而出。王传福、廉玉波、杨冬生、赵长江先后登场,从历史讲到现实,从愿景讲到战略,从技术讲到产品,从品牌讲到营销。无所不及,无所不包。

他们在描画一个新世界。一个蒸蒸日上的中国,一个规模更大、收入水平更高、对未来生活憧憬更多的中产阶层,和一个“只提供新能源豪华汽车”的品牌。

腾势D9的发布,为这个新世界写下两个注脚:1、超中产精英家庭,由于拥有更好的住房、教育、医疗、养老等资源,他们更倾向于多育子女,这个群体正在快速扩大,使得豪华MPV市场具有蓝海潜力;2、MPV市场长期被GL8、埃尔法等燃油车把持,需要被智能电动车重新定义。

为保证这款产品成功,比亚迪几乎祭出了它的所有技术武器:1、DM-i超级混动系统,综合续航1040km,纯电续航最大190km;2、80kW直流快充技术,30%-80%充电时间25分钟;3、八合一电动力总成;4、宽温域热泵系统;5、刀片电池;6、5G智能交互座舱,首创七屏互联设计,全场景智能语音系统,支持四音区连续对话;7、高阶智能驾驶辅助系统,支持L2+级智能驾驶辅助功能,并拥有24个传感器。

与此同时,全系标配双天窗、双侧电滑门、四门双层静音玻璃;全系标配真皮座椅、主驾座椅8向电动调节、中排零感人体工程学座椅、腰部按摩、通风加热、3个50W无线充电、丹拿音响、智臻魔方(冰箱+电动托盘+杯架)、9安全气囊等。

这个技术和配置组合,的确已经超越了比亚迪品牌下所有产品。官方消息显示,开启预售一周后,截至5月23日15时,预售订单量已超1.36万辆。如果这些订单都能转化,现在就可以说:腾势成了。2021年度,丰田埃尔法在华总销量仅为18307辆,腾势两周订单量就能超越它。

按计划,腾势将会推出以D、E、N、Z、A为命名的五大系列产品,涵盖MPV、SUV、轿车以及都市跑车等品类。今年内,除D9外,还有两款车型发布:一款中大型SUV,一款中型SUV。

有人预言:如果D9取得成功,DENZA系列,将如王朝一般,成为新的传奇。命运的大幕还没有落下,什么都可能发生。

十二年转瞬即逝,在这个令人目眩的时空里,“腾势历险记”有可能变为“腾势传奇”吗?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