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东风本田被一张截图推向涨价漩涡,自媒体讲话不用负法律责任吗?

2022年06月03日 19:08:01
分享到:
来源:汽车扒一扒

自媒体时代让我们看到了很多不一样的观点,但不是每个说话的人都能够理性思考,更不是每一个打着自媒体创作者称号的人都能够站在事实的基础上说话。

每年各大网站都会封禁数十万个互联网账号,其中甚至不乏知名大V,以脱离事实、诱导用户、离经背道为主要的账号每年都会大批量封禁。

今天你看到的某一条信息,未必是站在客观事实的基础上,互联网炮制信息并且扭曲事实的速度非常快。

一个真正的自媒体,应该有对信息敬畏、深度考察的态度,而不是依靠便利的创作渠道,就在没有源头的出处信息上大做文章。

就说最近汽车圈的一些事儿吧。

6月1日购置税减免正式出台,针对30万以下2.0L排量车型给予购置税50%补贴,一时间振奋车市、股市,刺激必然会复苏市场。

很快,第二天市场中就传出经销商“变相涨价”的消息。

这张“变相涨价”的消息是一张内部微信沟通截图,很快东风本田被推向了舆论,“顺理成章”的被扣上了外资掠夺财富的帽子。

对于这件事儿,我只想说参与评论的自媒体,都不具备理性思考的能力,或者说只是为了攻击企业而攻击。

微信截图不具备任何权威性,且造假成本极低,甚至一个P图软件都能解决。

这意味着任何一个人都能够造假一张图,明天继续攻击长城长安吉利等企业,往往来说,这种极度不可信、出处不明朗的截图一定要谨慎使用。

且,目前来看东风本田尚且没有找到截图出处的4S店,信息源头尚未核实,真假更是难辨。

基于这种现状,自媒体传播应该建立在正确确凿的基础上评头论足,而不是在一张截图事实未定的基础上添油加醋。

从目前来看,东风本田“被加价”更像是一场无妄之灾。

我能考证的信息点是,郑州几家经销商按照购置税减半之前的政策平价销售,的确这两天销量非常好,不少用户因为购置税减半到店选车。

特约店现在面临的问题是交付周期依然存在,焦虑点不是客群,而是如何更快交付车辆。

不同区域有不同销售价格,但目前东风本田同一个销售体系下决定了不允许发生大幅度涨价、收割市场的问题。

如果有,中原腹地河南市场作为东风本田的核心市场,必然会第一个调整价格,但从目前来看稳定的价格透露的是东风本田严格的管控制度。

理性分析,购置税减半是统一大市场下的战略布局,东风旗下的东风本田,绝不会纵容特约店逐小利扰乱市场。

如果加价情况真实存在,那么市场中的吐槽声必然一片,而不是只有一张没头没尾没出处的截图这么简单。

还是那句话,造谣一张嘴,辟谣跑断腿,自媒体时代说话更方便了,但不代表说话可以不负法律责任。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