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吉利发射卫星,今后仅通过授权费,就能赚大钱

2022年06月04日 20:20:01
分享到:
来源:郑谊

6月2号吉利汽车发射了一枚火箭,这个火箭上总共携带了9颗卫星。在吉利汽车之前,我们都知道美国的特斯拉也在疯狂地向天上发射卫星。所以我们来聊一聊,为什么汽车厂商这么热衷于发射卫星。

【1】为什么吉利汽车要发射卫星。

原因其实很简单,就是为了 更好地实现车联网、自动驾驶,帮助无人机、或者今后的飞行汽车做到低空精准定位。

说到定位了,很多人说,中国不是已经有北斗导航了吗?为什么吉利还要发生卫星来定位呢? 原因也很简单,就是中国的北斗导航他要负责的事情太多了。除了交通运输之外,那么北斗导航其实还在水文监测,气象预报,减震救灾,公共安全等等很多方面发挥了重要的作用,而且北斗的导航由于涉及到国家安全,所以在民用的导航方并不能够实现特别精准的定定位。

所以我们用北斗导航,给我们指个路还行,但是如果涉及到自动驾驶需要高精度导航的时候反而没法用了。这就是为什么吉利要自己发射卫星的原因。

【2】吉利发射卫星,是如何实现自动驾驶的呢?

简单来说,现在我们的车基本上都有L2级,甚至L3级自动驾驶的能力了,它是怎么做到呢?就是把车变得越来越聪明了。通过搭载极光雷达,摄像头,毫米波雷达,让汽车能够自己感知周围的事物。

但是这个感知是有范围的,超过了一定范围就无法感知。而且现在的导航是有延迟的,延迟个几秒钟,汽车在高速上已经开出去好几百米了。 所以现在的汽车很难实现 真正的自动驾驶。

有了卫星之后,卫星不仅可以知道你这辆车的位置,还能知道你周围所有车辆的位置,它的感知范围,比你车上的摄像头看得更远。

【3】有了卫星就能实现自动驾驶了吗?

并不是这样的,今后的汽车实现自动驾驶,要满足三大条件。 第一,你的车辆要很智能,能感知周围的事物,这是基础。 第二,车辆和车辆之间也是可以相互感应的,感知范围进一步放大。第三,卫星,城市交通系统,车辆 是相互连接和感知的。有卫星的帮助,就能实现低延迟,精准定位。有城市交通系统的帮助,你的车就能知道前方的路况,就能知道摄像头看不到的前方是红灯还是绿灯。

所以我上面提到的三点是相辅相成的协同工作的关系,缺一不可。而如果没有卫星,只能够实现稍微第一级别的自动驾驶。或者说,如果没有卫星的话,需要把汽车的智能化程度变得更高,才能弥补没有卫星带来的问题,那么单车的成本造价就更高了。 而卫星的出现,不仅可以帮助更多的车辆实现自动驾驶,而且最重要的是降低今后自动驾驶汽车的生产成本。

吉利汽车发射卫星是给今后的自动驾驶汽车进行提早的布局,当然也可以开放权限给其他的品牌使用,收取授权使用费,这也会成为吉利汽车今后利润的新的增长点。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