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旗舰SUV之争,揽境与汉兰达谁才是真正的大七座?

2022年06月06日 10:16:06
分享到:
来源:水滴汽车App

七座SUV一直以来都面临着一个痛点,空间不够大,装载能力一般,致使车辆使用场景存在局限性。尤其在露营热潮的背景下,主流七座SUV的短板就显现出来了:载人与载物无法兼得。

手握35万预算,想要入手一台兼顾装载能力、驾乘舒适性和通过能力的七座SUV,恐怕只能在揽境与汉兰达之间进行选择。一款是新晋实力派,一款是老牌劲旅,两款车型谁才能真正覆盖全维出行场景,我们今天就来横向对比一番。

对比车型:

揽境2021款 380TSI 四驱豪华佳境版Pro(以下简称揽境),指导价33.69万;

汉兰达 2022款 2.5L四驱尊贵版(以下简称汉兰达),指导价32.98万。

谁更“能装”?

毋庸置疑,空间表现是考量大七座SUV的首要维度。具体可分为驾乘空间及装载空间。

从数据上来看,揽境作为中大型SUV优势十分显著。首先是轴距足够长,意味着第二、三排乘员腿部空间更加宽绰;其次是车身宽度更宽,可为全家出行时提供更舒适的横向空间,体验共同出行带来的快乐。通过实际体验对比,当汉兰达优先保障第二排乘员腿部空间时,则会牺牲第三排腿部空间。因此,七人同时出行的状态下,揽境的驾乘空间更加从容一些。

常规状态下,揽境后备箱容积为357L,将二、三排座椅放倒,容积为2451L;而汉兰达在常规状态下后备箱容积则为215L,将二、三排座椅放倒,容积为2076L。

很明显,由于揽境整车尺寸更大一些,也为其装载空间留出了更多余地。常规状态下,揽境至少可以比汉兰达多容纳一只20英寸的拉杆箱。最重要的是,揽境将第二、三排座椅全部放倒后,可以延展出纯平装载空间,对于装卸大件物品更加友好便捷。

谁更“聪明”?

当下,智能驾驶辅助已成为主流车型的标配。揽境搭载一汽-大众IQ Drive智能驾驶辅助系统,汉兰达搭载广汽丰田TSS 2.0智行安全辅助系统。

在主动安全领域,两台车均配备了全速自适应巡航、车道偏离预警系统、车道保持辅助系统和主动刹车系统,达到了L2+级驾驶辅助标准。不过,揽境还为用户准备了并线辅助、道路交通标识识别及疲劳驾驶提示功能,最大程度提高了驾乘安全性,这对于全家出行而言,无疑是把安全属性拉满。

论上手难度,揽境配备的Travel Assist 一键式智能驾驶辅助系统略胜一筹,行车过程中操作更简单。

此外,由于大七座SUV体积较大,视觉盲区范围更广,倒车影像也是必不可少的安全配置。

揽境配备360度全景影像,汉兰达仅配备后视倒车影像,这意味着揽境对周围环境更强的观察能力,有效减少了驾驶员的视觉死角,让出行更加安心。不仅如此,揽境还支持PLA3.0自动泊车系统,让大车停放也能方便自如,对于新手司机更加友好。

谁更“好开”?

两台车的动力系统我们都不陌生,揽境搭载EA888 2.0T发动机,最大马力220Ps,最大扭矩350N·m,匹配7速湿式双离合变速器;汉兰达搭载THS双擎混动系统,其中2.5L Dynamic Force 发动机最大马力为197Ps,最大扭矩为238N·m,匹配E-CVT无级变速箱。

从两台车实际表现来看,揽境的动力系统更注重动态性能及驾驶质感,对于全家出行有着充沛的动力冗余,7速双离合变速箱经过多年迭代,平顺性已经达到了极高的水准,重点是耐造,能够承受得住大扭矩释放。 当然,如果您对强劲动力有着更高需求,还可选择EA390 2.5T V6发动机;汉兰达的动力系统则倾向于燃油经济性,不过加速性能是客观存在的短板,尽管在电驱系统帮助下,弥补了起步阶段动力不足的尴尬,但遇到复杂路况,如爬坡路段便会略显吃力。

之所以说揽境可以覆盖更多出行场景,主要体现在四驱系统的通过能力上。揽境搭载4MOTION四驱系统,作为品牌旗舰SUV还配备DCC动态底盘,为用户提供了丰富的驾驶模式可选,包含经济、舒适、运动、个性化、越野、越野个性化和雪地共7种。基本涵盖了城市SUV可前往的全部出行范围,即便是前往更偏僻的地区露营、探险,也不在话下。

汉兰达配备的E-FOUR电子四驱则是完全不同的逻辑。其特点主要是动态响应快,在城市工况下表现不错,尤其是面对雨雪天气,可以快速响应,防滑效果显著。不过,在非铺装路面时,受到结构刚性等因素影响,电子四驱的实际体验很难与机械结构的四驱系统媲美。这也就限制了汉兰达在野外复杂路况的行驶范围。

谁更“豪华”?

揽境与汉兰达分属为各自品牌的旗舰SUV,却有着不尽相同的车格,且在座舱内饰领域尤为明显。

揽境采用大众全新的数字化座舱理念,通过大面积亮黑色饰板结合双联屏设计,营造出浓厚的科技豪华氛围,更受年轻群体及科技爱好者追捧。而且,除最低配车型之外,揽境标配30色氛围灯,用户可根据不同环境或心境调节色彩,夜间点亮后氛围感极强。此外,揽境搭载最新的CNS 3.0智能交互系统,显示效果清晰,操作逻辑顺畅,重点是支持CarPlay和CarLife手机互联功能。可以说在智能配置方面,揽境有着满满的诚意。

汉兰达内饰以相对温馨、居家的设计风格呈现,通过大面积软质皮革包覆,为内饰营造舒适氛围。在智能交互方面,汉兰达搭载的12.3英寸中控屏内置“丰云悦享”等应用,但在互联领域却不支持CarPlay和CarLife手机互联功能,拓展性一般。

对比来看,揽境选用造型更精致的拨片式挡把造型,为换挡机构区域留下更大空间;而汉兰达选择延续传统的机械式挡把造型,更适合习惯将右手搭在挡把上的老司机。

不难看出,揽境秉承了德系车一直以来的科技优势,并在配置上用料更足,极大增强了出行便捷度,整体氛围更加豪华;而汉兰达的内饰则与车辆动态表现匹配,尽其所能追求舒适与温馨质感。

写在最后:

作为一汽-大众品牌旗舰SUV,揽境的空间表现无可挑剔,并且提供6/7座供用户选择。重点是4MOTION智能四驱匹配DCC动态底盘,覆盖的出行场景更为广泛。这对于全家出行而言,无异于如虎添翼。

汉兰达作为细分市场的老牌劲旅,其优势依然是THS混动系统,燃油经济性十分凸出。除此之外,很难与揽境分庭抗礼。两款车更pick谁?或许你心中已经有答案了。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