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威马汽车为募资10亿美元递交港股上市申请|汽车预言家

2022年06月06日 23:08:01
分享到:
来源:汽车预言家

作者 |王一萍

编辑 |王鑫

6月1日,港交所披露的新一批IPO申请名单显示,造车新势力威马汽车已正式递交港股IPO申请,海通国际、招银国际及中银国际为其保荐人。至此,威马汽车是第五家向港交所冲击的企业。

据招股书内容显示,截至2021年12月31日,威马汽车累计交付电动汽车8.35万辆。其中,2021年全年累计交付4.42万辆电动汽车,同比增长96.3%。在2019年和2020年时,威马汽车分别交付1.28万辆和2.19万辆。

可以见得,在过去三年的时间中,威马汽车的产品销量在保持稳定的增长态势,在2021年更是几乎实现了翻倍提升。

在外界看来,威马汽车的发展虽然呈现上升趋势,但与同期的“蔚小理”相比,其销量数据还稍显逊色。毕竟,在过去的一年中,造车新势力第一梯队企业的年销量均已接近10万辆,对比之下,威马的销量却不足一半。

虽然销量数据不值一提,但在产品方面,目前已经上市威马EX5、EX6、W6、E.5及EX5-Z五款车型,与此同时,在今年下半年,威马汽车还将推出一款旗舰轿车M7,续航里程在600至700公里之间。从产品车型上看,威马汽车的数目较多,领先于其他电动汽车品牌。

另外,在财务数据上,威马过去三年一直呈现亏损状态,这也是造车新势力车企的常见现象。但从其自身看来,威马汽车的净亏损额一直处于同比扩大中,在2021年时,其净亏损已经达到了82.05亿元,调整后净亏损为53.63亿元。在三年的累计中,威马的总亏损额已经接近180亿元。对于一家汽车企业而言,连续的亏损,尤其是不断扩大的亏损都将严重影响企业接下来的发展和相关投资人的投资。

此时,威马汽车选择了跟随造车新势力的发展趋势,赴港进行上市,同时计划募资10亿美元(约合78.5亿港元)。

在赴港上市之前,威马汽车最早在2021年初向科创板发起IPO冲击,当时顺利通过了上市辅导,成为当年最有希望登陆科创板的新势力车企之一。但随着证监会收紧监管政策,威马汽车汽车科创板上市计划与诸多企业一样,最终落空。

科创板上市的计划落空后,造车新势力逐步将目标放置在港交所和新交所,其中蔚来先后登陆港交所和新加坡交易所,但其上市后不发新股也不募资;之后小鹏汽车和理想汽车在港股上市,并进行上百亿港元的募资。

按照当前造车新势力的发展趋势,威马汽车选择赴港上市可以说是在科创板上市无望之后的又一个选择。对于很多造车新势力车企而言,上市是未来发展的一个有效路径,在较高的估值上,企业可以获得资本市场的认可,从而获得更多的融资,以应对接下来的快速发展。

从这个角度出发,赴港上市可能是威马汽车接下来获得融资的一个有效方式。但另一方面,针对当下的威马汽车而言,最重要的或许不是上市,不是获得更多的资金,而是从产品到内部架构进行各方面的有效调整,以应对后续的快速发展。

在威马汽车前半阶段的发展中,其在产品、工厂、研发等各方面都进行了有效布局。据招股书显示,威马汽车在成都、上海和温州拥有研发中心,近三年研发投入分别为8.93亿元、9.92亿元和9.81亿元,分别占同期营收的50.7%、37.1%和20.7%,研发投入持续下跌。同时,在位于浙江和湖北的两个生产基地,其总产能已经达到25万辆。

从整体情况上看,威马汽车处在造车新势力队伍的领先位置中,但经过近两年的发展,威马汽车的发展形势依然没有得到较好改善,企业近三年实际营收分别为21.07亿元、24.46亿元和63.64亿元,同比增长分别为51.6%和77.5%。

一边是缓慢增长的营收数据,另一边是较大的亏损,成立至今,威马汽车累计融资规模约为350亿元,在行业中也占有领先位置。今年3月份时,威马也完成约5.96亿美元的Pre-IPO轮融资,如果奔驰赴港上市成功,其有望再次获得较大额度的融资……

对此,威马汽车在招股书中表示,上市后募资所得将用于研发汽车开发平台及下一代智能电动汽车,同时在原来的基础上扩大销售及服务网络,并偿还银团贷款及用作一般公司用途及营运资金。在此基础上,威马汽车的上市计划不过继续推动下一步发展,而非在企业经营上实现较大改变。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