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德系BBA的2.0T发动机集体换代,谁的技术更“能打”?

2022年06月07日 10:42:03
分享到:

发动机一直被视为汽车的技术核心,而作为国内豪车的代表,奔驰/宝马/奥迪的发动机技术也是各大车企的“标准答案”。随着奔驰GLC、宝马X1奥迪Q6等重磅新车陆续发布,我们也看到了德系BBA对2.0T L4这个最重要汽油发动机的最新理解。今天我们就来看看,这三台全新引擎,都有哪些让人惊喜的牛X技术?表现如何?

 ●宝马B48 2.0T发动机

▲应用车型:新一代宝马X1

▲一句话点评:横置平台ISG轻混技术,比宝马7系更先进。

因为烧机油的问题,目前宝马在役的B48TU发动机名声不太好,但这并不影响宝马对这台2.0T发动机做进一步升级改造。在全新一代宝马X1 xDrive23i车型上,我们就见到了B48 2.0T涡轮增压发动机的横置平台全新升级版本,其最大的特点就是首次配备了BMW第二代ISG 48V轻混动力系统,其结构与宝马5系(海外版)轻混系统完全不同。

本质上,宝马X1奔驰GLC的轻混动力,技术方案完全一样,都是把电机安装在变速器壳体内,而不是“外挂”在曲轴皮带轮边。区别只在于动力布局和账面数据,宝马X1是横置平台,发动机+电机+变速器是横着放在机舱里的,奔驰GLC则是竖着放的,另外这台ISG电机可额外提供14kW/55Nm的动力输出,扭矩不如奔驰GLC那么夸张。

数据方面,这台宝马X1 xDrive23i的最大功率150kW,最大扭矩320Nm,低端车嘛,数据不太好看可以理解。但在技术方面,新的B48 2.0T发动机却首次融入了米勒循环、电喷+直喷、高滚流进气道等先进技术,搭配48V轻混的能量回收(最大回收功率50kW),能做到7.1s破百的加速成绩和6.5-7.2L/100km的低油耗。

 ●奔驰M254 2.0T发动机

▲应用车型:新一代奔驰GLC、奔驰C级(海外版)

▲一句话点评:纵置平台ISG轻混技术,为豪车电气化指明方向。

2021年8月上市的国产奔驰C级已经换装了M254系列发动机,但全系都是1.5L的排量,只有海外版才有M254 2.0T版本。近日,新一代奔驰GLC全球首发,其汽油版全部配备了M254 2.0T发动机,有低功率/高功率两种调校、轻混版/插混版两种动力形式,共四款车型可选。

先说说动力数据,新一代M254 2.0T发动机有150kW/350Nm、190kW/400Nm两个版本,虽然不如魔改的M139(AMG专用),但数字在这个排量中也相当好看了。而作为迭代发动机,全新一代M254系列发动机相比于上一代的M264和上上一代2.0T,最大的改变还是彻底的电气化改造,轻混版和插混版都是没有曲轴皮带轮系组件的,油泵、水泵、压缩机都是电驱,基本就是M256 3.0T发动机删了两个缸,技术应用一个不落。

除此之外,M254系列和M256系列都配备了以ISG电机为基础的48V轻混系统,相比于目前市面主流的48V轻混车,梅赛德斯-奔驰选择把电机集成到了发动机和变速器中间,从而实现发动机和电机的完全解耦。功能方面,这台ISG电机(17kW/200Nm)可以实现更高效的动力辅助、自动启停,以及能量回收;而在滑行模式下,这种ISG轻混方案可以让发动机完全停机,让变速器反拖电机,从而充分“吸收”制动或下坡产生的能量转化,这是靠皮带传动的BSG轻混做不到的。

奥迪EA888 2.0T发动机

▲应用车型:奥迪Q6、奥迪S3

▲一句话点评:“我不相信电气化,只相信大力出奇迹。”

奥迪Q6

大众EA888 2.0TSI evo4发动机已经在集团多款欧规车型上出现,包括高尔夫GTI、奥迪S3保时捷Macan等等,而国内市场首次搭载第四代EA888将是上汽奥迪Q6车型,虽然和途昂一样是MQB横置平台,但这台整机进口的2.0T还是让人非常期待的,比较大众旗下国产车大概率还要用起码三年的第三代EA888。

大众高尔夫R

数据方面,这台EA888 2.0T发动机在奥迪Q6上的最大功率达到了195kW,最大扭矩400Nm,基本和奔驰M254 2.0T发动机持平。至于技术层面上,第四代EA888依旧是我们熟悉的铸铁缸体,气缸尺寸规格也没变,什么米勒循环、350Bar直喷都有应用,且排气侧有可变气门升程(低功率版在进气侧)。

奥迪S3

当然,这并非EA888 2.0T发动机的极限,为了和梅赛德斯-AMG的M139 2.0T发动机抗衡,大众高尔夫R和奥迪S3上的2.0T发动机(EA888 2.0TSI EVO4 IK3)被调校到了235kW/420Nm,搭配7速DSG和4MOTION四驱,整车0-100km/h加速时间仅4.7秒。

奥迪RS 3

是不是觉得比起AMG A45 S上的M139高功率(310kW/500Nm)还差点?实际上,对标AMG 45系列的并不是奥迪的S系列,而是源自正统奥迪Sport的RS3。这台车配备的是2.5T涡轮增压发动机,最大功率298kW,最大扭矩500Nm,不光排量和数据好看,而且而是全球现役唯一的直列五缸发动机,这种“独苗”属性对于土豪们来说还是很香的。

●总结:

总体来说,德系BBA在内燃机领域都不约而同选择了轻混动力作为应对节能减排的新型技术方案,但在具体思路和进度上还是有一定的差异。宝马纵置平台目前仍旧是BSG轻混,且只出现在B58 3.0T发动机上,而横置平台则已经出现了更先进ISG电机的轻混方案(新一代X1);而梅赛德斯-奔驰目前纵置平台的2.0T/3.0T都实现了ISG轻混的技术应用;至于奥迪,EA837 3.0T V6发动机已经全部实现BSG轻混动力,且将电气化衍生到了底盘系统(A8),EA211 1.5T在欧洲也有BSG轻混版(高尔夫),但EA888目前仍没有轻混方案。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