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没造车的苹果,想让谁成为“苹果车”?

2022年06月07日 16:37:02
分享到:
来源:汽车头条

苹果在造车路上已经越走越偏。自从2015年代号“泰坦计划”的苹果造车项目浮出水面,就有外媒就指出苹果要走造整车的路线,直到2017年风向一转,苹果CEO库克在接受采访时称苹果做的是自动驾驶系统。

作为最早入局汽车领域的手机厂商,面对定位的反复摇摆、造车团队人才流失等因素困扰,被视作特斯拉最大竞争对手的苹果汽车,8年来,甚至没想好究竟要种什么样的“造车品种”。

6月7日凌晨,苹果WWDC22全球开发者大会如约而至,此次苹果发布了新一代CarPlay车载交互系统,总结起来有三点核心信息:软硬件深度整合、用户高度自定义、15家合作车企。

随着新一代CarPlay车载交互系统正式发布,“苹果造车”的模式和思路似乎渐渐清晰,恍惚间也勾起了那句熟悉口号的回忆——“XX不造车,而是帮助车企造好车”!

在以往,CarPlay支持的功能有限,操作机制比较保守,比如车主可以开导航、打电话、收发信息、听喜欢的歌。换句话说,就是让车主在驾驶时能更智能、安全地去使用各项iPhone功能,上手比较简单。

不过,面对智能化汽车不断普及的现实,在今天的新款车型上,仪表盘是屏、中控屏是屏、甚至副驾和传统空调面板区域也是屏,因此,现有CarPlay支持的有限功能在三块、五块屏幕面前就有些“小材大用”的既视感。

在新一代CarPlay上,用户可向车辆内的多块显示屏发送内容,包含多媒体中控屏、数字仪表盘、娱乐显示屏等。为此,苹果还特意在展示视频上用偏激进的“贯穿式带鱼屏”车内座舱 ,及采用“竖向中控大屏”的座舱分别予以展示。

应时而变的新增功能背后,是新一代CarPlay在软硬整合上的新思考。

比如用户无需退出当前CarPlay界面,就可以操作车辆的收音机、空调等设备,而整合的深度,还体现在CarPlay车载能够获取车辆数据,并无缝显示包括行驶速度、燃油余量、车内温度等在内的仪表信息。

简单说,新一代CarPlay已经不再局限于控制车内的娱乐功能了,实现了iPhone与车辆之间更高度的契合。

关于用户个性化定制,新一代Carplay也做了不少功课。毕竟对于绝大多数用户来说,最直击心灵的,往往是这些不讲技术的“花活”,这是用户获取更纯粹、更直接座舱体验的关键。

例如,用户可以自己的喜好或习惯,选择不同风格、颜色、布局的仪表盘显示界面,比如传统的三圆仪表样式、双圆 中央信息显示屏等布局均予以提供。除此之外,在新一代CarPlay上还新增小组件功能,方便用户在仪表盘上快速便捷的查看音乐、天气等APP信息。

而“用户自定义”的故事讲的越多,越证明苹果想用新一代Carplay翻开新一章造车的故事。用户定制绝不是随意放权,而是让用户真正牢牢握着智能座舱的控制权,显然,苹果在这一思路上是非常通透的。

从目前新一代CarPlay支持的15家汽车厂商中能发现,它们有的夹在油电相煎深处,有的还没能悟透智能化的真谛(日系厂商为主),所以,此次合作对厂商来说是件非常有性价比的事情。既可以节省研发智能座舱的经费、少走弯路,同时用户还可以继续使用熟悉的系统和软件,一举多得。

当然,“饼”好画却不好做。如果CarPlay要实现接管车内的所有屏幕,意味着车企需要把车辆能耗、续航等在内的关乎车企底线的信息统统交给苹果,这势必会引起车企对于“灵魂”的拷问。

我们不用质疑,苹果在设计、软件功能性、操作体验上的功力,唯一需要确定的实际体验,还得看厂商和苹果绑定的深度有多少了。

但对于苹果而言,换个角色入场轻装上阵,或许更有利于发挥出自身优势,提前找找造车的状态。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