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汽车人】购车政策公布,车市反弹可期

2022年06月07日 16:51:01
分享到:
来源:汽车人传媒

中央、地方、车企齐发力,6月份车市报复性反弹可期。

作者丨张恒

编辑丨大华

出品丨汽车人传媒

日前,财政部发布的减征汽车购置税的落地细节超预期。地方和车企也借势跟进,将刺激进行到底。

这次购置税减征,针对的是不超过30万元(不含增值税,含增值税的指导价格约33.9万元)和2.0L及以下车型。价位不但涵盖了合资品牌的大部分车型,也涵盖了比亚迪、小鹏和特斯拉的主力车型,对中国品牌、合资品牌、新势力来说,可谓“不偏不倚”。

数据显示,2021年我国1.6L及以下排量车型的交强险占比为54%,2.0L及以下排量车型的交强险占比为85%。如果按车型看,2.0L及以下涵盖了超过九成的在售车型。所以本次的购置税征减覆盖范围更广、力度更大,仅购置税一项优惠最高能够节省1.5万元。

在此基础上,从今年5月至12月,工信和信息化部、农业部、商务部、国家能源局联合开展新一轮新能源汽车下乡活动,在山西、吉林、江苏、浙江、河南、山东、湖北、湖南、海南、四川、甘肃等地,选择三四线城市、县区举办若干场专场、巡展、企业活动。本次汽车下乡共涉及26家车企、72款车型,相较2021年进一步扩大,车型增加了20款。

地方上,5月份多省市,包括广州,长春,湖北,山东,深圳,上海等地陆续出台了促进汽车消费政策,其中对新能源汽车购置以现金或消费券的形式,给予3000-10000元的补贴。

此外,像上海、广州、深圳这样具备较强消费能力的一线城市,均推出了新增牌照指标的政策,上海、广州、深圳分别新增牌照4万个、3万个、2万个。

车企方面,一汽东风长安吉利等车企纷纷跟进,推出了零购置税政策,即国家免一半、车企补一半。此外,部分企业也有5000元的下乡补贴等优惠措施。

目前,已有多家上市车企公告了5月份的销量数据,反弹明显。比亚迪5月新能源汽车销量11.49万辆;广汽埃安5月交付21056辆,环比增长106.19%,同比增长150%;小鹏汽车5月交付10125辆,环比增长12.48%,同比增长78.07%;理想汽车5月交付11496辆,环比增长175.88%,同比增长165.93%;蔚来汽车5月交付7024辆,环比增长38.43%,同比增长4.66%;领跑汽车5月交付10069辆,环比增长10.81%,同比增长215.15%。

中汽协预计,5月份我国汽车销量176.7万辆,环比增长49.6%;乘联会预计,5月狭义乘用车销量132万辆,环比增长26%,复苏态势较好。

《汽车人》认为:

第一,5月份我国仍然处于疫情的影响之中,虽然主力车企已经复工复产,但是产能和复产情况均没有恢复至正常水平。在这样的情况下,头部车企,尤其是新能源车企销量数据已经反弹到合理的水平。上海已于6月1日取消了复工复产审批制,可以预计,6月份销量相对于5月能有进一步反弹。

第二,中央、地方以及车企三方共同发力,现在买车的优惠幅度已经相当诱人。对消费者来说,如果有购车意愿,当下就是很好的时间窗口。虽然这会影响到以后的消费,但当下首要问题还是保今年的目标。

第三,纵观以往,2009年到2010年、2015年到2017年,我国有过两次的购置税减征,最后核算出来的减征额度分别为471亿元和1522亿元,分别拉动了6858亿元和8290亿元的消费。由此算出,杠杆乘数分别是14.6和5.4,也就是说,第2次减征的刺激边际效果大减。这应该也是本次汽车购置税减征政策超预期的原因之一。配合地方和车企双方的优惠,本轮的刺激能到什么程度,还是值得期待的。

在新能源车售价普涨和油价破“9”的背景下,本轮汽车消费的刺激政策可谓是雪中送炭。中央政策偏向利好燃油车,地方政策更利好新能源汽车,消费者无论选购何种汽车,都有实惠。【版权声明】本文系汽车人传媒原创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