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轴距不输芭蕾猫,有同价位最好续航,smart纯电SUV能火?

2022年06月07日 16:56:01
分享到:
来源:路咖汽车

提到smart,很多消费者的认知还停留在为了改善城市交通便利性而推出的smart fortwo身上。双门微型车的灵活和小巧,让它在个性代步车市场风靡一时,但在电气化时代下,这种售价不低的燃油代步车已经不再受欢迎了。而在smart品牌全面焕新升级之后,又摇身一变带来了一款纯电SUV车型—精灵#1。不过没变的是,它依旧吸引了不少年轻消费者的心,尤其是女性消费者。昨天正式上市补贴后售价区间为18.16-22.66万元,比预售价格还要低。对于手持20万元预算的姑娘们来说,上市给到的惊喜还算不错,毕竟作为一款奔驰的车型,这个价格已经相当亲民了。那对于这些早就蠢蠢欲动的消费者来说,除了价格,smart精灵#1还有啥吸引力呢?

比ID.3简约,不如芭蕾猫回头率高,但胜在耐看?

虽然主打的是个性化市场,但smart精灵#1的外观算不上特别个性,整体风格更偏向简约、圆润的设计理念。前脸采用较为主流的贯穿式大灯,下包围有点像一个张开的大嘴,内置LED小灯还能实现灯光秀的效果。另外,精灵#1也摆脱了之前smart旗下微型车身上的那种塑料感,整体质感得到有效提升。再配上无框车门、隐藏式门把手,小资的感觉拿捏得很不错。

值得一提的是,它的车身侧面B柱附近配有奔驰LOGO,C柱上则贴有smart的LOGO。这样一来,即使是不太熟悉这款车的人也不会认不出牌子。而尾部设计同样极为简洁,敦厚的造型上只有一条贯穿式尾灯和几个LOGO。整体来看,其实smart精灵#1不是那种一眼就让人惊艳的类型,反而走的是耐看路线。

(图为欧拉芭蕾猫)

比起价位比较接近的大众ID.3,它的造型颇有“油改电”的既视感,常规式门把手以及不太精致的前脸,让它很难像smart精灵#1这样以外形来吸引消费者。而和它预售价更接近的欧拉芭蕾猫,外形就非常突出,由于整车设计和大众甲壳虫几乎一致,让它一度风头无两。其中喜欢的人很多,但介意的人也不少。相对之下,会接受smart精灵#1这种更简单设计风格的消费者反而才是多数。

内饰部分,同样是一脉相承的简单,甚至一样有大量圆润的设计曲线。内部几乎没什么物理按键,大部分功能都集成在12.8英寸的中控大屏上,科技感还是不赖的。而且在金属质感的中控台以及浅色座椅的映衬下,车内也有不错的质感。再加上深得奔驰真传的64色氛围灯,打造出强烈的座舱氛围。

(图为大众ID.3)

还是和大众ID.3以及欧拉芭蕾猫对比,你会发现大众ID.3的内饰更接近品牌内燃油车的既视感。虽然也比较简约,但中控尺寸不大,科技感落入下风。而欧拉芭蕾猫的内饰则是非常浓烈的女性风格,内饰都是粉粉嫩嫩的,同样符合女性消费者的口味。

空间、配置够用就行,续航才是硬实力?

smart精灵#1的外观以及内部看起来都不错,那么用起来怎么样呢?从一款方便停车的微型车变成一款SUV,精灵#1变化最大就是它的车身尺寸。它的长宽高分别为4270/1822/1636mm,轴距也达到2750mm,虽然官方将它定义为一款小型SUV,但这个尺寸已经达到很多紧凑型SUV的水平,同时由于车身设计较为方正,因此空间表现足够应付日常家用。和大众ID.3以及欧拉芭蕾猫的尺寸对比来看,可以看到它们的差距其实不是很大。但是欧拉芭蕾猫受限于车身设计,横向空间稍显局促,而大众ID.3则是车身高度差了一点,可能头部空间会有些许影响。

另外,配置够不够多,也是很多女性消费者“看车”的重点之一,毕竟比起三电技术、底盘、操控之类的,配置好不好用,够不够用更容易被大家感知到。说实话smart精灵#1的配置不算很高,毕竟入门款车型没有倒车影像、辅助驾驶功能也没有其它两款车型那么多。座椅采用织物材质,前排座椅还没有电动调节功能。这个配置水平甚至还跟不上同样18万多的大众ID.3 Pro极智版,起码人家辅助驾驶功能几乎“拉满”,有倒车影像、还有方向盘加热以及前排座椅加热等功能。

不过另外两款车型的配置还是比较齐全的,拥有车道保持、主动刹车在内的全速自适应巡航功能,除此之外,驾驶辅助影像也直接升级为360全景影像、自带电动后备厢、远程启动、座椅电动调节等功能,即使是后排也一样有座椅调节,实用性以及舒适性还是不错的。

至于车机这块,响应速度跟得上,屏幕使用起来也很丝滑,加上较丰富的交互功能,暂时体验感还是不错的。值得一提的是,虽然smart精灵#1入门款在座椅功能以及驾驶辅助配置缺失得比较多,但智能化也能和中高配车型看齐。当然了,如果要买来代步的话,还是中配车型更香一些。

在大家关注较多的续航方面,smart精灵#1算是三者中的“大赢家”。毕竟它起步就是535km的续航里程,目前价格最高的Premium版续航则达到560km。虽然整体续航水平比较主流,但全靠同行衬托。比起欧拉芭蕾猫预售价22.3万元的天鹅湖版,续航仅500km。而大众ID.3续航更低一些,全系续航都没有超过500km,相比之下,即使是“不懂车”的女生,也会更倾向于smart精灵#1了。和大众ID.3一样,smart精灵#1全系采用的都是三元锂电池,不过为了提供更高的续航,目前的三款车型电池容量也比大众ID.3更高一些,为66kWh。

总结

其实对于smart精灵#1来说,欧拉芭蕾猫、大众ID.3算不上它的直接竞品,但价位接近、尺寸差距不大,同时也更容易受到女性消费者关注,因此就有了错位竞争的感觉。在这之中,smart精灵#1算不上全能选手,但外形以及续航方面的优势让它的竞争力有了很大提升。再加上奔驰出品,价格还不算高,相信未来能有不错的市场表现。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