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CarPlay 迎来史诗级升级,为苹果造车梦埋下伏笔?

2022年06月07日 20:55:01
分享到:
来源:My车轱辘

苹果向大家展示全新一代CarPlay车载交互系统后,粉丝们纷纷直呼“真香”。

撰文丨JR

责编丨MANGO

设计丨PinZow

虽然苹果造车计划迄今还未拿出任何成型的产品,但其在汽车领域的一举一动都让业界和媒体为之侧目。在刚刚开幕的苹果2022年全球开发者大会(WWDC)上,苹果向大家展示全新一代CarPlay车载交互系统后,粉丝们纷纷直呼“真香”。

另外,苹果还晒出CarPlay车载系统最新“战绩”——美国98%的车都可以使用CarPlay,79%的美国消费者表示自己只会买支持CarPlay的汽车。同时,在发布会现场还放出一张合作名单,涵盖奔驰奥迪日产等国际主流车企。

从吸引眼球的酷炫功能和惊人的数据,苹果似乎在释放信号:如果哪家车企不使用CarPlay,很可能被消费者抛弃。然而,随着车联网概念的兴起,我们看到很多车企已经做出体验不输CarPlay的车机系统。在功能越来越强大的车机系统面前,CarPlay的优势不再那么的闪耀,有些车企已经逐渐取消CarPlay功能。那全新CarPlay的到来,能否让苹果“扳回一局”?

控制车内所有屏幕,重新定义交互体验

CarPlay车载系统可以说是苹果公司进军汽车领域的首款产品,该系统自2014年推出以来已经有8年时间了。而这次CarPlay车载系统有五大功能更新,比如它可以读取车辆状态信息、自我定义仪表盘,也可通过CarPlay直接控制车窗、空调等。据了解,全新CarPlay能够支持车内的所有屏幕,并且能够适应不同车型的不同屏幕形状,特别是长条屏幕仪表配合宽屏中控的人车交互方案看起来相当震撼。

具体来看,全新CarPlay车载系统这次终于支持自定义仪表盘,包括速度、燃油表现等信息。同时,用户可根据自己的喜好,选择不同的仪表盘显示界面,比如双圆+中央信息显示屏、传统三圆仪表等方案。另外还可定制颜色、设置等小细节,添加天气、音乐等信息。

当然,惊喜不止于此。通过全新 CarPlay,用户无需退出当前 CarPlay 界面,便可操作收音机、空调等车内设备。另外,CarPlay车载还可获取车辆数据,无缝显示行驶速度、燃油余量、车内温度及更多的仪表信息。

目前全新CarPlay已经支持奔驰奥迪保时捷捷豹路虎沃尔沃日产福特本田在内的15个汽车品牌,未来不排除还有其他品牌加入。不过,在首批合作的车企中,竟然没有CarPlay忠实拥趸宝马的身影,不得不令人联想。

CarPlay正被车企排挤消逝?

虽然目前无法得知宝马为何不与苹果合作,但最近两年很多车企推出的新车,都没有了CarPlay这项功能。比如福特部分车型不再原厂内置CarPlay,而是改用自家的SYNC+系统,还有本田全新雅阁,也不再支持CarPlay,而是采用自家的Connect3.0系统。那么问题来了,之前备受好评的CarPlay为何会被越来越多的车企抛弃?

CarPlay早期能成功有很大一部分因素是原生的车机系统太落后,而其凭借操作简单、低成本高效率等优势,在当年让人爱不释手。但时代变了,新一代的用户群体对智能要求更高,而CarPlay能实现的功能非常有限,这也迫使主机厂不得不“亲自下场”。

得益于手机互联网公司纷纷进军汽车行业,同主机厂建立合作关系,不断推出更出色的车机系统。比如可以实现车家互联、查找周边服务、车辆状态等CarPlay此前无法实现的功能,拥有更好体验的车机系统后,车主也逐渐不想用CarPlay了。

另外,随着“新四化”的到来,车联网市场是一块巨大的蛋糕。车企可以通过通讯费用、广告和服务获得额外的收入,所以他们肯定更愿意将主动权牢牢地把握在自己手中。更何况,车企配备CarPlay这一功能,还要向苹果支付授权费用。

其实说到苹果CarPlay,大家很容易联想到华为的鸿蒙座舱。华为和苹果的策略很相像——虽然两者都还没下场造车,但其通过提供软件技术,逐渐在人车交互领域中掌握话语权。从目前的表现来看,华为在汽车领域的步伐明显更快一点,而且深圳最近还专门设置了一类补贴是给“搭载鸿蒙系统”的车型,这对华为的发展都有好处。总之,CarPlay已不再独领风骚了,苹果进军造车领域也得多加油啊。

不可否认,苹果的CarPlay依然是目前最领先的车载互联系统,无论是流畅度、UI设计以及功能性都十分出色,而且这次还下探到车辆控制层,让它拥有更强的可玩性。不过,CarPlay虽然出色,但随着现在汽车越来越智能化,可能选择搭载CarPlay的车企也会越来越少。至于CarPlay会不会被市场边缘化,我们拭目以待吧。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