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小米造车,手机供应链优势能否复刻?

2022年06月07日 21:41:01
分享到:
来源:钟叔驾道

宣布造车后,小米在供应链的布局,正愈发密集。

继联合宁德时代入股芯迈半导体后,小米近日通过实控的瀚星投资,战略入股宁德时代合资企业——上海快卜。入股上海快卜进入光储充检赛道,也是小米继今年初入股富特科技后,第二次在储能领域布局。

相比专注新能源汽车核心零部件的富特科技,上海快卜主要方向是研发电动汽车超充及电池检测技术,储能是核心。

不到一个月的时间内,连续两次入股新能源产业链企业,小米的野心可见一斑。

按照规划,小米汽车会在2024年量产,抓紧布局供应链的雷军,能否将自身在手机领域的优势复制到造车领域?

打造自己的“米链”

去年年末,小米发布了高端旗舰机小米12、小米12 Pro,以及一款准旗舰小米12X。这也标志着小米正式冲击高端手机市场。

旗舰机发布的背后,是小米对国产产业链的强力整合。手握核心技术,打造国内自己的产业链,也是近年来先行者发力高端的启示。

以小米12系列手机为例,其国产供应链合作伙伴数量近60家,核心器件国产化水平超越以往。和供应商进行技术合作,寻求更多技术突破,是小米增强国产供应链战斗力的一种方式。通过产业投资的方式支持创新技术的导入是另一种。

小米的大额研发投入也在持续跟进。此前新品发布会上,雷军曾表示,未来五年小米的研发投入将提高到1000亿元,用于死磕硬核科技。

掌握核心技术、扶持国产是小米进军高端的底气,互联网模式下沉淀出的一系列供应链管理模式也给予了小米更多主动权。拉动式策略下,公司产品生产完全由消费者网络订单拉动,信息传递速度更快,并在零件采购、生产和库存有更多灵活性,极大降低需求不确定性带来的不利影响。

在新能源赛道上,快速打造出一台极具性价比的产品对小米来说尤为重要。近年来从基础的续航里程、外观设计、智能化配置等方面来说,新能源汽车的发展速度都是快捷的。如何在未来焦灼的竞争中根据市场需求快速反应,也将考验着小米造车以及小米供应链的能力。

后来者的努力

距离去年宣布造车已经一年多了,小米造车的动作也在不断加快。持续对汽车产业链进行投资,是其最显著的表现。

据不完全统计,截至目前包括小米集团、雷军个人的天使投资机构顺为创业、湖北小米长江产业基金、顺为资本等,已先后投资了超40家汽车产业链企业,主要涵盖整车、芯片、电池、出行、汽车后市场等领域。

以电池为例,小米除了向宁德时代、比亚迪采购电池,也在加强与其他电池厂商的绑定。目前已经先后入股赣锋锂电、蜂巢能源、珠海冠宇、卫蓝新能源、中创新航等多家电池企业。

此外小米披露的相关汽车专利也显示出相应的底气。数据显示,从2021年12月至今,小米汽车科技有限公司已公布超过20个专利。最新公布的专利主要涉及自动驾驶领域。最关键的人才储备上,小米在官网发布了大量自动驾驶领域相关职位,为技术开发招兵买马。

深度掌控供应链,也是疫情给车企上的最好一课。2020年开始的芯片慌至今尚未缓解,一波又一波的涨价潮,最终也累加到车企和消费者身上。

相比手机供应链,汽车供应链更加复杂。当下单一单向的供应链体系,在疫情、战争等各种不确定因素的影响下,显得更加脆弱。

对于小米来说,跨界造车必然是一条坎坷之路。手机时代积攒的红利,能否顺利复制到造车版图,目前仍是未知。但对米粉来说,已经有了更多期待。

钟述

新势力造车的灵魂是什么?有人说是差异化优势,有人说是灵魂掌舵者。如果是从这点来说,掌门人雷军绝对有着先天优势,目前他也在用自己方式积极进入车圈。作为一个后来者,小米也正积极用自己的努力,为大家呈现一个初步轮廓。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