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前途画饼,自卖自夸?要看消费者答不答应

2022年06月08日 10:41:03
分享到:
来源:深度Cars

这一次前途汽车和陆群还会不会是汽车圈的那只“过路蜻蜓”呢?

回到当年造车新势力们还在“兜售概念”的时候,2016年10月,继北汽新能源和长江汽车后,前途汽车母公司长城华冠汽车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成为第三家获得新能源乘用车生产资质的企业。

2018年8月8日,补贴后全国统一售价为68.68万元的前途汽车第一款量产车型K50终于在苏州生产基地正式上市,那一夜6辆K50在厂区道路模拟的城市赛道上以凌厉迅捷的表现点燃了包括我在内,现场无数人心中的激情。

但从2015第一次站在上国际车展的舞台上,五年间前途的“穷”途末路,再到几天前,酝酿多年之久的前途K20以8.68万-14.98万元的价格开启预售,很多人其实都已经不知道,前途还活着。

三年前发生了什么?

5月3日,前途汽车创始人陆群公布了其母公司——北京长城华冠汽车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长城华冠”)与SPAC(特殊目的收购公司)Mountain Crest Acquisition Corp.签署正式合并协议,预计2022年底完成重组合并上市,届时前途汽车将作为长城华冠的重要资产组成部分赴境外IPO(即首次公开募股),投前估值为12.5亿美元。

一直以来,“缺钱”都是造车新势力面对的最大难题,前途汽车也不例外。

2020年初,多位媒体曝出前途汽车拖欠员工工资,除了拖欠工资外,前途汽车还以发放工资名义强制部分员工办理信用贷。据悉,在2019年9月,陆群宣称给公司员工发工资,强制部分员工用个人信息给公司办理信用贷,但贷款下来后,被拖欠工资的员工并没有收到工资。

因资金危机,前途的造车业务也处在停摆边缘。

2018年至2019年,前途K50销量分别为59辆、95辆,总计154辆。原本计划2019年第四季度上市的准量产车型K20,也迟迟没有任何动静。

另外,从体系能力建设到品牌塑造等重资产特性,都决定了造车是一件很烧钱的事情,没有销量何谈盈利。从长城华冠新三板上市至2018年底,长城华冠归属于挂牌公司股东净利润分别为-0.22亿元、-0.98亿元、-2.26亿元、-6.06亿元,亏损呈逐年扩大趋势。2016年和2017年负债率分别为35.28%和69.46%。

虽然新势力可以通过融资手段来解决前期造车需要的资金问题,不过一旦融资跟不上,就会导致后续因资金跟不上而乏力。据统计,自登陆新三板后,长城华冠前后成功募资5次,合计21.2亿元。

对于造车来说,这点钱杯水车薪。

但在2018年左右遭遇融资受挫的情况,业内人士表示,“可能是因为投资人不看好它的产品策略和整体的发展战略,所以前途才融不到更多资金。实际上,不是每一个项目都需要主动去找投资人的,如果你真的做得好,市场和投资人看好你未来的发展,资本会主动来找你的。”

之后,长城华冠发布公告申请公司股票在新三板终止挂牌,长城华冠对此回应:“退出新三板是为了提高融资效率。”不过,资深证券分析师有不一样的观点:“长城华冠撤下来可能会往别的方向上市,三板转板困难,再融资很难。”

面对着产品无人问津、连带母公司连年亏损、融资渠道不畅、资金链断裂、拖欠工资、供应商追债等现状之后,前途汽车一步步消失在了大众的视线里。

三年后,陆群的融资终于有了一定的进展。

从2021年前途汽车便启动了T轮融资,定向向清华校友会开放,投资人以清华校友为主,这也是发布会上定制车型K50RT的来历。而如果能够顺利IPO,或许能够暂时解决资金链短缺的部分问题,停滞的前途汽车有可能重新起步。

不过IPO哪有那么容易?

在今年,哪吒汽车成为继“蔚小理”之后第四家实现总交付破10万辆的造车新势力,再有了销量背书之后,零跑汽车才进一步向港交所递交了招股书,中金公司、花旗和摩根大通为零跑保驾护航,如果成功IPO,零跑汽车将成为“蔚小理”之后的第四家登陆资本市场的造车新势力企业。

除此之外,日前“二梯队”的威马汽车已于6月1日递交了港股上市申请书。

“新造车企业走向二级市场,有助于让更多投资者和消费者了解其产品,对品牌形象的提升也有助益。但经过一段时间的发展后,资本市场对于新能源汽车的投资热度也在放缓,等待上市的企业还有很多,如何吸引资本市场的关注就成为关键问题,只有尽早IPO才能减少变数。”业内人士认为。

然而,即便能够成功IPO上市,对于前途汽车也只不过是缓了口气而已。

产品能否成为新机会?

就算T轮融资和IPO计划的进展,未来将在一定程度上缓解前途汽车的资金压力,但前途汽车仍然挑战重重。

目前我国新能源市场的格局已经初步明朗,数据显示,仅今年一季度,中国品牌新能源乘用车累计销量同比增长1.5倍,高于市场整体增速。在乘用车总销量中,中国品牌占比达75.1%,比去年同期提高2个百分点。

在自主品牌新能源汽车销量快速增长的过程中,比亚迪吉利上汽奇瑞等传统车企开始纷纷发力,而以蔚来、理想、小鹏等为代表的造车新势力也纷纷完善产品矩阵逐渐成为市场的重要支撑。

所以如果说K50是前途汽车由高光时刻走向深渊的转折点,那么即将到来的第二款量产车型K20,是它能否“转危为安”的关键。

不过在业界看来,融资虽然是造车成功的必要条件,但更关键的还在于产品以及品牌战略及基于这一战略搭建的运营体系。

“就拿K20来说,依然定位小众,国内消费者对双门小跑车也没有太大兴趣,所以注定它只能是一小部分消费者的‘玩具’,这在一定程度上肯定会影响它的销量成绩。”

另外,在K20选择的中低端新能源市场上,前途汽车的竞争对手众多。包括零跑在内,哪吒、几何、威马等一众新势力已涉足这一市场区间。此外,比亚迪、几何、欧拉等也均早有布局。

不过在陆群看来,前途汽车的打法和主流造车新势力存在一定差异,前途汽车推出了私享定制化商业模式。前途汽车定制化战略分为自定义产品配置、一对一定制和参与车辆初期设计,三个层次的定制服务。

已经失败过一次的陆群认为,新一代消费者追求个性化,对于定制化有着个性需求,这种需求不是小众市场,而是“大众市场”。

但对于这种专属定制化服务在汽车行业中早就不算少见,业内认为不少超豪华品牌及小众跑车品牌均提供定制化服务,这些服务的共同特点一是需要支付高昂的定制费用,二是产品本身有一定的品牌力,但前途汽车目前的品牌力明显无法支撑。

不过,当“蔚小理”都将主要的战略放在自动驾驶领域时,陆群则希望在新材料方面有更大突破。在此前发布的发展规划中,前途汽车表示未来将在新材料、新能源、新智能三方面进行重点布局,并在2022年布局海外市场。

据了解,前途汽车与合作伙伴已经围绕铝合金3D打印技术、流体金属车身骨骼结构、新型车身连接技术及轻合金车身制造等技术进行研发与生产。此外,前途汽车还通过与苏州阿特斯阳光电力科技公司合作,计划于2022年量产全球首款太阳能光伏汽车。

无论是定制化方案还是正在布局的其他产品,归根结底,如何尽快得到消费者认可和实现造血能力才是关键。

“才意识到今天是诺曼底登陆纪念日。好,前途汽车的大反攻也开始了。”6日当天,前途汽车创始人陆群,在朋友圈这样写到。但这一次前途汽车和陆群还会不会是汽车圈的那只“过路蜻蜓”呢?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