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汽势焦点:吉利重臣纷纷“二次创业” 少壮派执掌核心业务

2022年06月08日 10:49:01
分享到:
来源:汽势传媒

汽势Auto-First|张驰

吉利近年来的成功,各核心板块人员的稳定无疑起到了重要作用。

随着李书福退出多家公司董事会和管理层,吉利的“元老级”人物也渐渐淡出传统业务。80后淦家阅等一大批年轻人开始登上吉利舞台的中央。

5 月 25 日,吉利汽车控股公司发布公告称,杨健退任公司执行董事及副主席,股东周年大会结束时生效。两个月前刘金良卸任曹操出行董事长,奔向出行服务领域崭新赛道“幸福千万家”,去年安聪慧把工作重心转向极氪品牌,种种调整让人们看到,为吉利开疆辟土的重臣正成为吉利转型的急先锋。

1962年出生的杨健曾是吉利的二号人物,于1996年加入吉利集团,先后担任多项要职,其中包括吉利汽车研究院院长、浙江吉利控股集团常务副总裁及总裁等职务。

杨健卸任吉利控股集团总裁时,吉利控股集团董事局对其给予了高度评价和肯定。杨健主持工作8年期间,是企业发展速度和变化最快、最稳健的时期。吉利汽车的产销量增长了4.6倍,销售收入增长了5.5倍,资产总值增长了6.4倍,利润增长了8倍,企业连续8年进入中国500强企业,跻身中国汽车行业十强,并完成了一系列重大国际并购,使吉利成为我国汽车行业首家跨国集团公司。

2011年杨健卸任吉利控股集团总裁,担任董事局专职副主席,主持董事局工作。此番杨健退出公司执行董事及副主席,也意味着其将逐步淡出吉利传统业务。

公开信息显示,目前杨健还担任力帆科技、浙江豪情汽车制造公司、知豆电动汽车公司、浙江钱江摩托、湖北芯擎科技等公司的董事,同时还担任浙江罗梅投资公司、宁波吉宏醇氢动力技术等公司董事长。吉利汽车公告表示,杨健未来将投入更多时间处理吉利控股以外的其它事务。

就像杨健从吉利的“主营业务”抽身开辟新的战场一样,两个月前,吉利另外一位“重臣”刘金良也卸去了曹操专车董事长职务,而其新身份为重庆幸福千万家科技公司董事长,“幸福千万家”是全国首家专业赋能于司机的运力运营服务商,将聚焦为千万网约车司机服务。

比杨健进入吉利控股集团早一年的刘金良,同样为吉利汽车初期的发展立下过汗马功劳,在2015年创建曹操出行前,刘金良曾主管吉利新能源板块,还担任过吉利控股集团副总裁,汽车销售公司总经理等职。传统汽车人刘金良创建的共享出行服务平台曹操出行,无疑已为吉利控股集团业务的拓展打开了新的局面,刘金良也是吉利内部孵化的成功“创业者”,如今又开启了二次创业。

现任吉利汽车集团董事长、极氪智能科技CEO的安聪慧,其职务去年进行了密集调整,2021年3月由吉利汽车集团CEO、总裁提升为吉利汽车集团董事长、极氪公司CEO,同年7月安聪慧退出吉利汽车集团法人代表,2022年3月公司CEO变更为淦家阅,至此安聪慧把更多的时间投入到吉利高端智能电动车极氪打造上,和刘金良类似在吉利体系内开启了创业之旅。

和其它企业启用年轻人拓展新业务不同,吉利“下放"了大批”老兵“拓展新业务,而掌管吉利汽车集团“传统”业务的淦家阅却是一名80后。

2003年大学毕业后淦家阅进入吉利,历任吉利子公司财务经理、汽车集团财务管理部部长、经营管理高级总监。对淦家阅的不拘一格任用,还体现在火箭般的速度提升上。去年6月份,淦家阅才从吉利汽车集团经营管理高级总监的职位提升为集团副总裁兼采购总经理。

在汽车行业即将发生重大变革的前夜,吉利汽车启用年轻人担当大任,而像安聪慧、刘金良等经验更丰富的重臣去挑战风险更大的新业务,体现了吉利的用人观的不同和创新性。(部分图片源自网络)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