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想你所想的ID.4 CROZZ,能否“电”到你?

2022年06月08日 14:11:01
分享到:
来源:只懂车

在电动车的世界中,许多我们固有的认知都发生了不小的转变。作为曾经的追赶者,广大中国品牌转瞬间变成了被人模仿的排头兵。得益于较早的入局,让他们最先享受到了政策的红利以及销量上带来的回报。面对时代的逆流,老牌海外车企也在近几年重新找到了行进方向。通过几年的努力,曾经在燃油世界中无可匹敌的大众也完成了面向电动化的转身,而代表着科技、智能的ID.系列也就因此应运而生。

外观:恰到好处的新鲜感

MEB平台具有极强的扩展性,可根据不同车型的需求和定位,匹配不同的车身轴距以及调校和续航里程。在一汽大众ID.4 CROZZ身上,我们看到了大众强大的设计功底,想设计一款科幻、运动的前脸不难,难的是如何将未来与现代完美的融合到一起,很显然,一汽大众ID.4 CROZZ做到了。

ID.4 CROZZ的车身尺寸达到了4592x1852x1629mm,轴距为2765mm。得益于MEB平台,ID.4 CROZZ的后排地板为纯平,而且拥有更短的前后悬和更低的车身重心,同时做到了50:50的车身配重比。

驾驶员和后排空间也相比MQB平台车型更大,同时座椅的位置也更高,提升了驾乘舒适度。

ID.4 CROZZ搭载的IQ.Light智能头灯,由两侧箭型头灯组+贯穿前脸的LED灯带组成。其中两侧头灯的设计灵感源自了人眼,一圈扁平的发光环围绕着主灯;而技术上是由11颗独立LED组成,并支持每颗LED独立开启/调节,并通过智能模块实现智能远光,在保证照亮前方的同时,也不会让远光眩晕其他车辆。

尾部的造型与前脸相呼应,并且在点亮时也是富有层次感的。而技术上是由11颗独立LED组成,并支持每颗LED独立开启/调节,并通过智能模块实现智能远光,在保证照亮前方的同时,也不会让远光眩晕其他车辆。尾部的造型与前脸相呼应,并且在点亮时也是富有层次感的。

内饰:最熟悉的陌生人

对于大众车的内饰,相信很多人和我一样,都会用“还是熟悉的大众味儿”来形容,但是ID. 4 CROZZ给了我焕然一新的观感。这么说吧,它除了方向盘上的车标没变,其他设计都变了,不妨暂且称之为“最熟悉的陌生人”。

方向盘无疑是ID.4 CROZZ的一大亮点,和全新第八代数字高尔夫一样,它采用了电容方向盘的设计,因此双手只需要轻轻搭在方向盘上,车辆就能感知到你已经准备好随时接管方向盘,自动驾驶辅助系统将得以保持。

仪表盘右侧延伸出全新设计的换挡机构,实际操作起来,扭一扭的感觉还挺“奇妙”,但对于喜欢挡把儿“机械”操作质感的朋友,可能会觉得有些不习惯。方向盘左下方还有一块操作区域,我们熟悉的车灯控制旋钮不见了,变成了按键设计,并且还包含了前后窗除霜按键,在这一块按键区右侧还有一个小小的储物格,可以用来放一些卡片票据之类的小杂物。

主驾驶侧的车门控制按键区域,也与以往的车型有所不同,常规的儿童锁、全车锁以及后视镜调节均有配备,但它只提供了2个车窗控制按键,如果需要控制后排车窗,操作倒也不复杂,只需点击REAR按钮即可。当长按REAR按键后,按键背光呈闪烁状态,此时可实现4车窗联动控制,但我个人还是比较喜欢4个按键的设计,盲操更快。

将视线转向中控部分,12英寸中控屏显示清晰,触控操作流畅,UI设计简洁明了,车辆的诸多功能都可以通过操作这一块屏幕来完成。值得一提的是,ID.4 CROZZ搭载的车机系统对语音识别功能优化得相当不错,一句“你好,大众”,即可唤醒车机,并且可以智能识别语音,例如说“我好热”,它便会自动打开空调冷风。有这项功能在,很多以往需要动手的事,现在仅需动动嘴就可以做到,使用起来方便很多。

中控屏幕的下方是空调的控制区域,全触控设计操作起来的手感,就像是在触控手机,轻轻滑动,即可做到“精确控温”,当然,你同样可以“动嘴”来完成空调温度的调节。

天窗的控制单元同样也采用触摸式设计,只需轻轻一划,即可打开天窗。本次我试驾的车辆配备的是天幕版本,因此开关控制的是遮阳帘的开闭。另外,我们还可以看到这个区域集成了紧急救援按键,在关键时刻能第一时间发出求救信号。

最后,我们还看到了一个非常有意思的小细节——ID.4 CROZZ的电门踏板与刹车踏板上,特意标上了类似播放器的“开始”与“暂停”标识,谁说德国人没有幽默感?

尽管从车身尺寸数据来看,ID.4 CROZZ是一台紧凑级SUV,但得益于MEB平台的独特设计思路,ID.4 CROZZ的实际空间表现相当不错,这一点无疑是国内消费者所看重的。

我身高170cm,在调整到舒适的驾驶位置后,头部上方还有一拳多的空间,如果打开天幕遮阳帘,头部上方的空间还将获得更多的余量。

宽大舒适的后排坐垫,也是ID.4 CROZZ一大加分项,可以看到,在坐垫长度上,ID.4 CROZZ给出了相当厚道的尺寸,能给予后排乘客更多的腿部支撑,即使长时间乘坐,也不会有太多的疲劳感。

再来看看后备箱的空间表现,虽然ID.4 CROZZ采用了电机后置后驱的形式,但我们可以看到电机并没有“偷”走太多的空间,预计能放下3个26寸行李箱都不在话下。后排座椅支持4/6比例放倒,放倒后空间还将进一步得到扩展。后备箱地台盖板下方,还有一些储物空间,可以用来存放随车工具,剩余的空间还可以存放一些零碎的小物品,由于电池组的存在,ID.4 CROZZ并没有搭载备胎。

驾控:还是那个熟悉的味道

所谓熟悉的味道是说ID.4 CROZZ在操控方面有浓浓的德系味道,这点与大众燃油车很相似。或者说,大众把它所擅长的从燃油车延续到了电动车上,从而保持着操控上的统一调性。

我试驾的路段为高速、城市路段,没有体验到更多元化的路况,但整车驾驶的厚重感、行驶质感是能明确感知的,高速驾驶时的稳重、过弯的平稳、清晰的路感等,这些都值得一提。不过就整体而言,相对前悬在过坑洼、减速带时对回弹细腻的处理,五连杆后轴系统对回弹的处理稍显生硬,前后对比明显,在乘坐的舒适与高级感方面还有提升空间。

具体操控方面,ID.4 CROZZ采用了类似于奔驰的怀挡,这并不影响整体驾驶感受,怀挡的操控反而更轻盈、便捷,当然高级感也上来了。且D挡与B挡还提供了两种脚感明显不一样的驾驶体验,以便了解这辆车的多样性。

在其他的一些功能、触控键的布局等方面也呈现了与大众燃油车不一样的地方,在笔者看来,这是ID.4 CROZZ在尝试改变用户习惯或培养用户习惯的具体体现。或许,这是ID.4 CROZZ本就该有的样子。

在电动车领域,尽管中国品牌做到了先发制人,但也依然有不少消费者都在期待着像大众丰田这些老牌车企该如何进行反击,而今天测试的这台ID.4 CROZZ就是其中一个颇具代表性的答案。

首先,它足够“大众”,ID.4 CROZZ并没有因为独特的身份而在产品性格上做出太大的改变。整台车无论是开起来还是坐起来都延续了德系车一直以来给人留下的档次感,同时在加速、刹车以及噪音这些可以量化的客观成绩上也足够让人满意。而作为一台电动车,它在能耗、补能以及续航方面也展现出了老牌车企的技术实力。虽然与同级别的中国品牌车型相比,它在车机系统的可玩性、高阶的驾驶辅助与舒适性配置上还依然存在一定差距。可即便如此,ID.4 CROZZ 依然是一台可以给到你很高幸福感的车型。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