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4月全球销量榜:时隔半年宏光MINIEV再夺冠 零跑T03首上榜

2022年06月08日 14:35:02
分享到:

4月,全球新能源乘用车市场发生巨变,时隔半年宏光MINIEV再次登顶全球销量冠军,比亚迪宋Pro/Plus PHEV首次夺得亚军,特斯拉Model Y跌至第三。

首次上榜的零跑T03以微弱的优势超越奇瑞QQ冰淇淋,4月跻身榜单第13。得益于墨西哥工厂产能的提升,福特Mustang Mach-E首次上榜。

品牌方面,比亚迪销量遥遥领先,成为4月销量榜中唯一一家超过10万辆的车企,也是榜单中唯一一家实现环比上涨(+1.1%)的企业。在EV6的鼎力相助下,起亚首次超越大众梅赛德斯奔驰跻身第五,沃尔沃也是首次超过大众,跻身榜单第八。

根据Clean Technica数据,2022年4月,全球新能源乘用车销量542,732辆,同比增长38.3%,环比下降36.3%,占整个汽车市场的10.2%。其中纯电动车同比增长47%,插电式混合动力车同比增长22%。1-4月全球新能源乘用车销量2,543,410辆,同比增长67.4%。

不得不说的是,疫情、通胀等因素是导致4月全球新能源乘用车销量出现大幅下降的原因,其中,中国与欧洲市场销量均下滑严重,前者4月销量创今年单月新低,环比下降38.8%至280,614辆(占全球新能源车市场的51.7%),后者销量环比下降36.7%至158,601辆。

市场的巨变,导致4月全球新能源乘用车型/车企销量榜呈现诸多变化。

比亚迪车型占7席 零跑T03、菲亚特500e、Mustang Mach-E首上榜

车型方面,从环比增幅来看,特斯拉Model 3和Y环比下降最严重达80%,其次是宏光MINIEV、奇瑞QQ冰淇淋、长安奔奔E-Star大众DI.4环比下降均超30%。除了4月首次上榜的三款车型(零跑T03、菲亚特500e、福特Mustang Mach-E)外,比亚迪海豚、汉EV、元PIUS、起亚EV6均实现逆势增长。

自去年11月失去销冠后,时隔半年宏光MINIEV再次登顶全球销量冠军,比亚迪宋Pro/Plus PHEV首次夺得亚军。而特斯拉受到上海疫情的影响,4月其在中国销量仅为1,512辆,环比暴降98%,损失极为惨重,因此导致Model Y全球销量环比下降79.5%,从冠军跌至第三,Model 3环比下降81.6%,从亚军跌至第四。

比亚迪秦Plus PHEV环比微降9.8%,依旧位居第五。比亚迪海豚销量突破1.2万辆,环比上涨14.7%,排名跃升5位至第六。比亚迪汉EV、元PLUS销量均超万辆,环比微涨超0.5%,排名均有所上升至第七、第八位。

值得注意的是,排在第九位和第十位的分别是现代Ioniq 5和起亚EV6两款韩国车型,其中在今年2月才挤进榜单的起亚EV6销量高歌猛进,4月排名跃升7位跻身前十。而这两款车至今未在全球最大的市场——中国上市销售。目前已知的消息是EV6将于明年在中国生产销售,起亚还计划从明年开始,每年在中国市场推出全新的电动车型,加速起亚品牌在中国的电动化转型。未来两者是否会保持在榜单前十,还需进一步观望。

榜单后十名同样变化较大。首先值得关注的是,首次上榜的零跑T03以微弱的优势超越奇瑞QQ冰淇淋,4月全球销量7,156辆,创历史新高,跻身榜单第13,这让其成为A00级细分市场中销量仅次于宏光MINIEV和海豚的车型。其次,同样是首次上榜的福特Mustang Mach-E和菲亚特500e分别销量6,898辆和5,615辆,位居第15、第20。

有上榜就有落榜,曾在3月位居第七的理想ONE 4月销量4,167辆,环比大降62.2%。除了理想ONE 外,广汽埃安Y和小鹏P7均跌落榜单。

前4月,前五名的车型排名没有变化,依旧是特斯拉Model Y、Model 3、宏光MINIEV分列前三,销量均突破10万辆。紧随其后的第四-第八名均是比亚迪旗下的车型,其中比亚迪唐PHEV首次跻身前十至第八名。

理想ONE名次下降严重,从3月第六下降五位至4月第11;起亚EV6排名上升4位至4月第16,它的实力不容小觑,未来有可能跻身前十。

在4月的狂飙突进后,比亚迪元PLUS首次上了总榜,而得益于墨西哥工厂产能的提升,福特Mustang Mach-E也首次上榜跻身第20。而欧拉好猫和小鹏P7落榜。

比亚迪再夺冠,起亚超越大众奔驰跻身第五

车企方面,4月比亚迪销量依旧强劲,遥遥领先,其成为4月销量榜中唯一一家超过10万辆的车企,也是榜单中唯一一家实现环比上涨(+1.1%)的企业,它的销量相当于特斯拉+上汽通用五菱+宝马+起亚销量的总和。

身处中国市场,多数企业的销量均遭到重创,但比亚迪凭借几乎全面的自主供应链体系和23个生产基地,得以把疫情对整车生产造车的冲击,降到了行业最低水平。详情请查看【一电观察 | 历史时刻到来!比亚迪4月销量超越一汽大众夺全量冠军】

在EV6的鼎力相助下,起亚首次超越大众梅赛德斯奔驰跻身第五,沃尔沃也是首次超过大众,跻身榜单第八。大众由于中国的两个合资公司一汽大众上汽大众的总部分别在长春和上海,销量受到了“断崖式下降”,因此也影响到了其全球的销量,4月大众排名下降4位至第九。

得益于Mustang Mach-E销量的热销,福特连超五家车企,排名上升至第14。受益于零跑T03的大卖,零跑汽车再次上榜至第20,对于零跑销量上涨的原因,零跑相关负责人表示,“根本原因是零跑全域自研的厚积薄发,因全域自研在供应链上采取多供应链企业、多区域分布,有效改善了疫情对单一供应链保供的影响。”未来随着零跑第四款车C01的交付, 零跑汽车的销量将再创新高。

凭借多款车型,吉利再次上榜,而长城跌落榜单,目前基于长城柠檬平台打造的欧拉全新车型芭蕾猫已经开启预售,预计6月开始交付,届时长城的销量将被再次拉升。

在TOP20中,中国车企占据半壁江山,其中比亚迪(第一,占比19.5%)、上汽通用五菱(第三,占比5.6%)、奇瑞(第十,占比2.8%)、东风(第11,占比2.3%)、上汽乘用车(第13,占比2.1%)、广汽乘用车(第15,占比2.0%)等。

1-4月,比亚迪超越特斯拉居第一,紧随其后的是,特斯拉上汽通用五菱宝马大众起亚超越现代奇瑞位居第七。东风销量突破5万辆,超越长安位居第14;长城的销量不断下滑,最终跌落至第20,预计5月将落榜。此外,受供应链影响,理想销量遭到重创,跌出榜单。

写在最后:中国市场已经占据全球新能源汽车市场半壁江山。由于中国疫情影响,4月全球新能源汽车销量出现大幅下滑,但在5月中国政府出台了促进汽车消费的救市政策,从目前造车新势力和比亚迪吉利等车企发布的5月销量来看,均实现了环比大涨,释放出了市场回暖的信号。我们可以预见的是,5月,随着中国新能源汽车市场的复苏,全球新能源汽车市场也将迎来上升趋势。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