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新能源补贴年底“终止”,谁最头疼?

2022年06月08日 15:22:01
分享到:
来源:汽车K线

引言:如无意外,2022年终,新能源购置补贴政策就要和我们say “goodbye“了,这不禁让人好奇,去年一年,车企们拿走了多少补贴?

前不久,我国财政部有关负责人就出台《财政支持做好碳达峰碳中和工作的意见》答记者问中,再次重申了2021年底,财政部会同相关部门印发的通知中,明确新能源汽车购置补贴政策于2022年12月31日终止。

关于新能源补贴,从年初的全国“两会”,到后来的2022中国电动车百人会,多家汽车公司高层,都对未来新能源汽车补贴,发表了自己的态度。

其中,令人印象比较深的是,比亚迪董事长兼总裁王传福一直都在呼吁延长补贴政策,而广汽埃安总经理古惠南则表示,无论是否补贴,都希望能够尽早明确。

正像开篇所提到的,按照目前的口径,新能源汽车补贴是不会延续了。那么,没了新能源补贴,会对汽车业上市公司带来哪些影响?补了多年,对拿了成百上千亿扶持的新能源汽车产业,会有什么副作用?

《汽车K线》选取了19家在A股上市的乘用车与商用车整车上市公司,让我们透过它们的2021年财报,从新能源汽车收入与补贴的角度,或许能有新的发现。

1)超百亿新能源汽车补贴拿到手软

从整体上看,这19家汽车上市公司在2021年共实现新能源汽车收入2075.49亿元。其中,有14家公布了收到新能源汽车补贴的金额,总计144.69亿元。这意味着,去年,上述14家公司平均一家拿到的补贴超过10亿元。

毫无悬念,自从3月宣布全面转向新能源车产销的比亚迪,2021年同样凭借最高的新能源汽车收入和补贴金额排名第一,分别达到860.26亿元和58.67亿元,新能源补贴在新能源汽车收入当中的占比为6.82%。

值得一提的是,比亚迪2021年的扣非净利润与净利润相比有超过一半的差距,很明显,上述补贴占据了相当的比重。而2021年,比亚迪净利润也仅为30亿元出头,同比下滑28%,可见新能源补贴就是企业利润的摇钱树。

所以,即便新能源汽车销量猛增,将会产生规模效应,但对于王传福而言,某种程度上,补贴也是一块肥肉,哪怕是小了点,聊胜于无。因此,作为最大的利益既得者,比亚迪也是最卖力鼓动新能源汽车补贴持续的车企。

紧随其后的是年度营业总收入排名第一的上汽集团,在新能源领域的收入和补贴都排在第二位,分别为450.82亿元和24.09亿元,分别约是比亚迪的一半左右。

上汽集团的补贴占比略低,仅为5.34%。这也是新能源汽车收入在百亿以上、补贴10亿以上的汽车业公司中,占比最低的一家。

那么谁的占比最高?别急,马上揭晓。

分别排在第三和第四的广汽集团与长城汽车,在新能源汽车收入上存在超60亿元的差距,但是收到的补贴却仅差1.2亿元。

这里值得关注的是,它们的补贴占比分别达到了10.14%和14.66%,在以上14家公司当中占比排在前5名,尤其是长城汽车,其补贴占比明显高于其他公司。

排在“第二阵营”的多为商用车板块的上市公司。其中,宇通客车排名第五,收到新能源补贴5.98亿元。金龙汽车紧随其后,不过其4.9亿元的补贴收入中,包括了燃料电池领域的补贴款,而且TA也是排名前6的公司当中,唯一出现亏损的上市公司。

在《汽车K线》的统计过程中,能够很明显从财报中,感受到各家整车上市公司对于新能源补贴即将结束,所存在的压力。

2)是时候展示真正的技术实力了

在以上的榜单里,也不难发现,至少在过去的2021年,假设没有这笔补贴到账,那么很多看上去十分风光的上市公司,实际表现会很惨。包括一些造车新势力在内,其实也没少拿新能源补贴,也没少享受税费优惠政策。

一个值得注意的现象是,有些上市公司在2021年财报中并没有公布收到补贴的金额,在这当中有的是产品本身达不到申请补贴政策的标准,有的则是由于一些其他的原因,目前只能算在营收款项当中。

在过去7年里,中国新能源汽车销量蝉联全世界第一。也因为新能源汽车补贴,数年前还发生过非常不光彩的“骗补”丑闻,即便是比亚迪都未能免俗;这几年,在补贴之下,新能源汽车高速发展,但是真正有多强大,目前还不好说。反倒是资本,在这个领域盲目扩张。

随着补贴退坡,越来越多的国际大玩家,开始布局新能源汽车市场,它们的目的并非拿补贴,而是真正的市场化竞争,届时拼的就是技术、供应链体系能力了。

所以,未来告别了补贴,中国新能源市场的竞争终于能够聚焦于产品、服务本身,也是中国新能源汽车产业和市场,从温室走到外界成长的必由之路。

从顶层设计的高度,财政部出台的《财政支持做好碳达峰碳中和工作的意见》,是为碳达峰碳中和提供保障。在终端市场,曾经吃透补贴红利的整车上市公司们,谁又能在新能源的市场竞争中,立于不败之地,让我们拭目以待。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责任编辑:张佳栋 PA011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