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让车去适应人,而非让人去适应车!这样的电动车,有木有?

2022年06月08日 21:54:01
分享到:
来源:功夫AUTO

纯电动汽车市场的发展速度,有目共睹。数据显示,2021年全球纯电动汽车的新车销量已经首次超过混合动力车型,达到约460万辆。

中国市场作为纯电汽车增长的“火车头”,更呈现出一派欣欣向荣,万物竞发的气象。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的统计显示,2021年中国的纯电动汽车新车销量增至2020年的2.6倍,达到291万辆。换句话说,2021年中国每卖出10辆新车,就有一辆是纯电动汽车。

在大家的传统印象中,新势力往往倾向利用激进的智能化、电动化技术引发驾乘体验的“颠覆”;传统车企则倾向延续燃油车时代驾驶习惯,对纯电动车型的驾乘体验进行大力度的“革新”。

短期来看,“颠覆派”暂时占据了上峰,这是由于前期市场体量较小,用户的“尝鲜”属性占比高所致。但随着纯电动车市场也向着更主流、更强调汽车出行工具本质的方向发展,随着包括丰田大众在内等传统车企巨头的不断发力,纯电动市场的“风向”,也在悄然生变。

正是基于这种判断,功夫汽车认为,“革新派”的潜力绝对不容小觑。

作为“革新派”的引领者,即将迎来正式上市的丰田bZ4X,正在纯电动市场掀起一股“别样”的旋风,让我们领略到电动车的“尽头”。

(1)丰田bZ4X的“人本理念”:让汽车适应人,而非让人去适应汽车

如果说,新造势力们意在建立一套全新的标准,让人重新去适应汽车。那么丰田bZ4X所展现出来的产品策略,则是让汽车更好地贴近大家的驾驶习惯。

前者不难理解,以Model 3为例:大量简化实体按键、单踏板模式、配合激进的自动驾驶辅助功能……这一切,都让人感觉到陌生。这是一种激烈的创新,虽然让人感觉新鲜,但也意味着我们需要重新适应一套陌生的驾驶习惯。

据功夫汽车观察,大多数用户在第一次驾驶Model3时,第一个疑问都是:“点火按钮到底在哪里?”

丰田bZ4X的设计思路,则更倾向于让大家保留原有的驾驶习惯:让人熟悉的启动按钮,不需要移开视线的实体旋钮和按键,乃至让人安心的换挡装置……可以说,在上车的第一刻起,两者造车思路的差异,便已经得到了充分展现。

这不是简单的“创新”与“保守”之间的对立,更深层次的问题是,汽车到底应该以“技术为本”?还是“以人为本”?

前者是一种以技术为主导的造车理念,强调的是“新”,是“颠覆”。因而它们往往会被披上一种理想主义者的外衣,但内里的激进,有时却显得有点不近人情。

而在丰田的造车哲学里,“以人为本”才是一贯的坚持——“让车去适应人,而非让人去适应车”。

这种带有东方哲思的关怀,充满现实主义的温度,始终贯穿在丰田bZ4X身上的诸多细节里。

譬如,同样是单踏板模式,丰田bZ4X的动能回收力度总会显得更加“体贴”,而非一松开踏板就让体会到强烈的拉扯感,甚至让人容易“晕车”。

又譬如,得益于e-TNGA BEV专属平台带来的驾控稳定性,丰田bZ4X的驾控感受传承了TNGA车型一贯的低重心、高刚性魅力。踏板开度恰到好处,不会让人产生失控的“前蹿”感,转向时让人们可以信心十足。哪怕是新手司机,也无需对自己的驾驭能力产生怀疑。

在功夫汽车看来,这就是传统车企造车的“火候”。它们会在每个需要考虑的细节上把握好平衡,而非刻意追求某种“过度”带来的刺激。

按照丰田深厚的技术储备,它不可能造不出一辆3.X秒就“破百”的纯电动车。

丰田bZ4X没有刻意强调加速性能,也没有刻意追求700-800km,乃至“破千”的续航里程,它更在意的是为大家提供一台没有适应“门槛”的纯电动车,它能够适应大家长期以来已经建立起来的驾驶习惯,给人带来一股熟悉的“丰田味”。

因此,在功夫汽车看来,丰田bZ4X首先是一台“丰田车”,然后才是一台“纯电动车”。丰田对纯电车的理解,很大程度上也代表了传统车企生产设计纯电动车时所秉持的造车哲学——让技术去适应人,而非让人去适应技术。

(2)纯电动时代的“殊途同归”:适合自己的,才是抵达彼岸的最佳路径

通往纯电动时代的广阔图景正以我们意想不到的速度展开,在这场可以称为汽车界的“大航海时代”里,不同体量的参与者,都在力图摸索出一条适合自身的前进路径。

对体量尚小的新势力来说,激进的产品策略,是它们为数不多的必然选择。

但对丰田这样的“千万辆级”行业巨头来说,要找到通往彼岸的最佳路径,必然需要综合考虑到更多不同的维度与因素。

譬如,除了能够吸引到那些对纯电动车感兴趣的新购人群外,丰田还需要维护好自身庞大用户的基盘——即品牌原有的忠诚用户。

对长久驾驶丰田的用户来说,不用重新适应纯电动车,上手即能实现“无缝切换”,是丰田bZ4X呈现出极具亲和力驾驶表现的内在原因。

同时,丰田bZ4X还很好地保留了丰田车一贯的高QDR基因(Quality高品质、Durability高耐久性、Reliability高可靠性)。在大家关心的电池耐久度层面,一向谨慎的丰田则敢于提出10年仍可保持90%电池容量的开发目标。

这无疑是丰田保持长久竞争力的“法宝”。毕竟“靠谱”,是大家乐于选择丰田的基础。

当然,丰田bZ4X并没有因为要迎合老用户而放弃创新。相反,它选择了一种更负责任的“革新”模式。

譬如,在丰田bZ4X身上,就提供了由异形方向盘和线控转向系统组成的OMG(One Motion Grip)驾控套装。通过取消方向盘与轮胎之间的机械连接,转而采用线控转向系统,丰田bZ4X的方向盘转动角度可以实现±150°的最大转向角度,无需换手打轮。这个套装能够极大地减轻驾驶员在掉头、入库、弯道行驶等时的操作负担,带来不同于传统圆形方向盘的驾驶体验。

纵然在很多观察者看来,这套OMG套装是丰田bZ4X身上最让人“眼前一亮”的卖点,但丰田并没有急于将这套技术第一时间投入到首批量产车型身上。目前丰田正在积极探讨将该技术引入国内,力求让新技术更加贴合中国市场的需求。与之相比,新势力们过去在“自动驾驶技术”上的激进宣传,则显然没有丰田的这种稳妥。

同样值得注意的是,在丰田bZ4X身上,我们还看见了包括太阳能充电穹顶、X-MODE四驱越野辅助模式、TSS 3.0智行安全系统等一系能够引发“WOW”惊叹的技术。无疑,这一切都是丰田bZ4X展现“革新”精神的最佳证明。

事实上,汽车行业抵达全面电动化的“彼岸”注定有很多不同路径,但大家的目标都殊途同归,即节能环保,为人类社会带来更美好的出行未来。在这个过程中,新造车势力会有适合它们的“玩法”,传统车企,也有它们踏实而坚定的转型道路。

尤其是,当纯电动车市场开始进入到更主流市场,用户对纯电动车的认知不再是单纯的“玩具”,而是更多地把纯电动车作为理性的“出行工具”来作综合考量。一辆纯电车动除了好玩,够酷之外,它的“靠谱”、“耐用”属性,必然更将引发市场的更多重视。

在这个行业的变革过程中,任何一种自称为“绝对正确”的道路,都是傲慢的。

无论是选择“颠覆”,还是选择“革新”,只有最合适自己的路径,才是行业变革期,企业生存发展的最优解。

(3)功夫拍案

丰田bZ4X身上,我们可以充分感受到,丰田独特的“人本精神”,极具温度的人文关怀。

它没有强迫用户去追逐他们还未准备好理解的技术,去接受需要重新适应的体验。相反,它以一种恰到好处的关怀,去拥抱用户期待的体验进化。

从这个角度来看,以“革新者”姿态到来的丰田bZ4X,正在构建市场对纯电动汽车的又一次“观念革新”。

而功夫汽车也相信,步伐不断加快,更加开放包容的丰田汽车,将在全面电动化时代继续成为市场的引领者。

这大概是电动车应有的修养,这才是电动车的“尽头”。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