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报复性消费没来 购车补贴“乌龙”先到

2022年06月09日 08:27:03
分享到:
来源:汽车之家

6月,对上海市民来说是个“重获活力”的特殊月份,对于上海汽车产业而言,也是一个“急需回血”的关键时刻。

从3月28日上海宣布以黄浦江为界分区分批实施封控,到6月1日进入全面恢复正常生产生活秩序阶段,上海这座城市已整整按下“暂停键”65天。两个月来,上游零部件供给困难、整车厂停工停产、经销商线下销售一片哀鸿。

如今,上汽乘用车、上汽通用、上汽大众特斯拉等车企已全面复工,基本实现连续稳定生产。但眼下,业内人更担忧的是消费端信心。疫情的反复、经济的疲软都使人们对未来市场预期比较悲观,对消费更加慎重和理性。

汽车之家

为了刺激消费端,艰难复市的汽车业,终于盼来了一揽子利好政策。从国家层面、地方政府和辖区层面都齐心打出了“组合拳”。

“我们6月1日正式复工了,赶上了端午小假期,但说实话,复工后到店看车的消费者并不多,大多都是提前预约和保养的客户,以及前期受疫情影响的提车用户。”上海一家知名经销商经理对汽车之家称,“停摆的2个月对于处于盈亏平衡边缘的品牌简直是灾难性,只有高端品牌好一些,可以靠售后来弥补。”

这不禁让人担忧,在复市政策的推动下,上海失去的两个月,能靠补贴政策迎来“报复性消费”?新发布的汽车大礼包又能否为汽车消费打一剂强心针?

2万元区域补贴被严重稀释?

“最近正好有购车计划,看到近期中央和上海市已密集推出多层级的汽车补贴政策,心想正是换车的好时机。”王琦(化名)看中的是大众ID.4,“如果按照补贴优惠政策,这款车最高可以享受3万元的补贴,力度很猛啊。”

汽车之家

为何会有3万元补贴?在市级政策后,上海嘉定区加码补贴刺激汽车消费,印发了《关于“助企纾困、助长消费、助力就业”的若干产业扶持政策》的通知。其中有一条引发了轩然大波――鼓励个人消费者购买新能源车和燃油车,并在上海市内上牌的,给予购车补贴,车价15万元以下的给予1万元补贴,车价15万元(含)以上的给予2万元补贴。

“这个政策是在市级上叠加,如果您这次买新能源车价格在15万元以上的,你可以享受3万元的补贴政策。”嘉定区副区长李峰如是说。

这消息一发布,市场反响非常热烈,吸引了王琦这类想要置换电动汽车的消费者。可两天后的官方细则熄灭了大部分人的念想。

根据官方规定,享受人群有很大的限制。第一种,必须上海嘉定区户籍人员或持有上海市居住证,地址为嘉定区的外地户籍人员可以享受;第二种,嘉定区的机关企事业单位职工,必须要在嘉定缴纳社保才可享受。

此外,对所购买汽车品牌也有要求,必须要企业总部、销售总部或生产基地在嘉定的汽车厂商,才能享受。这又把范围一下子局限在上汽乘用车、上汽大众沃尔沃、蔚来、智己等极少数车企。

巧的是,王琦符合各项条件,可在他满心欢喜以为能享受“大礼包”时,却被上汽大众销售告知,“对不起,这款车并不参加活动。”

“目前能享受嘉定补贴的车型只有一款ID.3纯净版,原价180888元,扣除国家综合补贴12600元、上海纯电补贴10000元、嘉定购车补贴20000元后,到手价是138288。”据上述销售称,“上汽大众的其它燃油车也不参与2万补贴优惠活动。”

汽车之家

上汽大众ID.3』

可以说,这款ID.3是上汽大众针对嘉定补贴出的一款“特供车”。

汽车之家在走访嘉定车企时发现,大多数车企本应出现在名单内,但真正参与活动的少之又少。

“目前具体细则还不清楚,我这边还要再去问问,应该是所有车型都可以享受2万元补贴。”荣威4S销售称。

汽车之家

“蔚来并不参加嘉定的补贴活动,但我们自己会推出免费赠送价值15000元的NIO Pilot精选包。”蔚来一位销售人员对汽车之家说。

此外,沃尔沃、智己等车企销售都表示,“厂商还没消息说,是否要参加,目前没有优惠。”

为何补贴没有落实?一位不愿具名的新能源车企的销售总监告诉汽车之家,“嘉定补贴的宣传效果要大于实际福利,说白了,是政府请客,厂商买单,4S店含泪收客户。至于终端4S店的折扣,是否会随着补贴到来而玩起明降暗升,这就不好说了,或者只有一些卖得不好的车型才能享受,那就意义不大了。毕竟目前还没有直营车企参与。”

五花八门补贴能享受到多少?

嘉定的2万元补贴,从各处走访看,很有可能被严重稀释,但想要置换纯电动汽车的消费者,在满足条件的情况下仍可得到1万元市级补贴。

根据《上海市加快经济恢复和重振行动方案》,2022年6月1日至12月31日期间,上海市对年内置换购买纯电动汽车的个人消费者,给予每辆车1万元的财政补贴。

汽车之家

当然,这1万元也有一定门槛。首先,享受人群必须是个人消费者报废或转出名下在上海市注册登记且符合相关标准的小客车,并购买纯电动汽车。

有网友提问,“我是上海郊区本地人,现在去买个二手车再置换,能领到补贴吗?”答案是不可以,因为原车必须是在今年5月1日之前登记在本人名下。

归根结底看,这一新措施意在吸引存量燃油车主置换电动汽车,像王琦这类想要置换的车主也不在少数。

上海本是个人新能源汽车销量最高的城市。上海市汽车销售行业协会数据显示,2021年,上海共销售新能源汽车25.4万辆,同比增长109.9%,远远甩开了销量排名第二的深圳(15万辆)和北京(13万辆)。经销商层面,2021年上海新增百余家新能源汽车商场销售店面,增长93.1%,同期有20多家传统汽车品牌经销商退出市场。

新能源车企都期待上海车市尽快复苏。目前,自6月1日起,新能源车企的直营店,以及传统车企经销商大多数已经复工,但也有小部分仍处于复工筹备阶段,根据防疫要求或商场复工计划陆续开放。

需要注意的是,今年以来,电动汽车售价存在普涨现象,幅度从3000元到3万块不等。1万元的补贴只是让车价回到涨价前的水平,因此实际刺激作用仍有待观察。

除了新能源补贴外,上海是“两手抓”,年内还将增发4万个燃油车车牌照。

汽车之家

上海燃油车牌照历来抢手,费用近10万元。根据上海国际商品拍卖有限公司数据显示,2021年上海共提供个人燃油车牌照额度13.5万个,月均1.1万个,平均中标率为5%。2022年前五个月,上海个人燃油车牌照额度共有55912个,平均成交价格9.28万元,平均中标率5.9%。

此次新增4万个燃油车牌照,意味着此后7个月,牌照数量较2021年同期增加52%,中签概率可达到9%左右。行业预计,该政策将提振中高档车和豪华车为主的燃油车市场表现,可为上海带来至少64亿元的汽车消费。

2022年中国多地先后爆发新冠疫情,汽车销售普遍受到冲击,出台汽车消费政策、刺激消费的现象不只出现在上海。据不完全统计,已有超20省市出台了相关的救市政策。

汽车之家

从各城市的补贴来看,广东省的“大礼包”更为出彩。广东省提出,车主购买新能源汽车或报废旧车购买新能源汽车,均可获得补贴1万元;如报废旧车购买燃油车,车主可获补贴8000元,换购燃油车的车主可获补贴3000元。

此外,广州市增加3万个节能汽车购车指标,取消非广州户籍申购者缴纳社保条件限制;深圳市新增2万个燃油车购车指标,消费者购买新能源汽车补贴1万元。

与上海明显不同是,广州、深圳限制条件本不多,还可多个项目互做加法。

除地方性补贴外,全国消费者能普遍享受的优惠,还有此前国家颁布的600亿元购置税减半政策。据悉,目前已有超20家车企积极响应购置税减半政策,“自掏腰包”补齐另外一半购置税,让消费者实现“购置税清零”。

但汽车之家走访上海、北京多家4S店后发现,随着购置税减征政策出台,不少品牌4S店都已悄悄收窄终端优惠幅度。(具体详见《车企加码补贴,经销商调价得利,600亿便宜了谁?》)

有购车需求的消费者不妨多咨询一下车辆最近的优惠力度,再结合购置税活动的优惠进行对比后再做决定,不然你以为的“薅羊毛”很有可能变成了“智商税”。

“大红包”能让车市回暖吗?

市场正在试探性地对政府正在采取的积极政策进行评估和定价。至少从股票市场来看,车市正边际好转。

5月31日,购置税减免细则公布次日,汽车板块受此刺激,大涨3%,包括小康股份、海马汽车、英利汽车、渤海汽车等在内的超10只汽车股涨停。

“我们预计按照政策的效果会增量200万台。”乘联会秘书长崔东树称,“通过购置税优惠等诸多新政策的实施,通过7个月的促消费努力,全年国内零售可以达到2100万台的规模。从原来预期的2022年-6%的增速预期,回升到2022年的增长4%,拉动效果是很好的。”

汽车之家

但也有不少业内人士持谨慎的态度,仍然有不稳定的因素存在。2022年疫情同时冲击汽车供应端和需求端,经济环境也不比2020年。比如美元的快速升值让人民币承压,以及经济下行导致国内出现的超预期风险暴露。

一方面,疫情重塑着人们的消费理念,以往超前消费正逐渐回归理性,对汽车这种大宗商品的购买欲望开始下滑。

另一方面,逆全球化背景下汽车产业链供应链管理遇到了重大挑战,复工复产恢复节奏远慢于2020年。

这就好比,如果鱼都困在网格里,放再多水也不能让鱼儿游起来。人如果待在网格里,正常生产和消费也会变得束手束脚。车市能否稳增长,政策补贴是否落实生效,还取决于大多程度上能够实行正常化。

此次疫情中,汽车经销售的损失比较大,4月新车销售归零。这是因为汽车注重产品体验,试乘试驾、车辆交付均需在线下展开。车卖不出去,相当于新车销售停滞时间越长,资金回款压力越大。而汽车销售人员底薪较低,主要收入来自于销售提成,“没有卖车就等于没有工资”一位经销商经理称。

此次一大波“红包”来袭,真正能落实到消费者层面,让用户拿到“真金白银”的并不多,如果区域政府、车企、品牌能够给到的支持,更多停留在宣传层面,那承压下的经销商背后搞些“小动作”,也是无奈之举。

汽车之家

在复杂的背景下,东吴证券分析师认为也有两个相对更好的层面:

一是库存低位,2021年全年芯片短缺持续叠加新能源渗透率持续提升的因素作用下,众多品牌在手未交付订单较多,等车周期不断延长,库存处于低位。

二是新能源汽车市场化需求是主力军,新能源月度渗透率已经接近30%,不同价格区间市场化消费驱动兴起,好于2020年一季度对新能源市场化需求担心。

总体来看,业内还是普遍认为,与2008年、2015年、2020年三次汽车下游刺激政策出台的阶段相比,2022年能否直接复制此前效果还存有未知性。考虑到当下,疫情冲击、居民收入增速放缓、地方政府财政紧张等综合影响下,政策效果可能低于预期。( 彭斐)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