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集度首款汽车机器人概念车亮相,“希壤”90%相似度,量产车于今秋发布

2022年06月09日 10:49:01
分享到:
来源:汽车头条

6月8日,集度在元宇宙希壤举办了首场品牌发布会ROBODAY,正式发布其首款汽车机器人概念车ROBO-01。

“视觉 双激光雷达”双自动驾驶系统,英伟达“双”Orin X芯片,“跳灯式”激光雷达,主动可变形结构设计,3D无界一体式大屏……品类繁多的术语和功能演示,让人眼花缭乱。

机器人养成模式,汽车机器人神经网络JET(JIDU Evolving Technology)、真冗余高阶自动驾驶方案,基于SOA的舱驾融合、毫秒级离线智能语音……更是让网友感叹:“真·集百度AI之大成”。

集度CEO夏一平表示,ROBO-01是定义了“智能汽车3.0时代”。

基于此,ROBO-01此次展示的功能多集中在智能化领域。而汽车硬件相关的介绍,比如车身尺寸、动力参数等常规配置并未发布。

不过具体情况有望今年秋季揭晓。集度表示,首款量产车型的限定版将于秋季发布,量产车型拥有与ROBO-01概念车90%的相似度。随后,第二款量产车的设计也将于今年广州车展发布。

值得一提的是,此前百度CEO李彦宏曾透露,集度首款车型将位于20万价格区间,但概念车上如此高端的配置,完全超出了这个区间新车该有的样子。后续,集度是否会靠更新的商业运营模式“把钱挣回来”,值得期待。

三大设计基因:未来主义、机器人化、共情

“ROBO-01是车也是机器人,是极具未来感、可共情的科技产品。”据官方介绍,ROBO-01拥有集度“汽车机器人”产品设计的三大DNA,即未来主义、机器人化、共情。

其中,关于未来主义,ROBO-01采用了3D无界一体化超宽大屏,是一款真正一体、非拼接超清大幕,贯穿主副驾的设计,将提供沉浸式视听体验。此外,全车取消门把手、换挡杆、左右拨杆等物理控键,删繁就简。

3D无界一体化超宽大屏

在机器人化方面,ROBO-01具备更强的AI感知力和主动服务能力,拥有众多主动式可变形结构,如前机盖“跳灯式”可升降激光雷达、主动升降式尾翼ROBOWing、可折叠U型方向盘、升降式卫星音箱、自适应天鹅颈0重力座椅等。

位于前机盖的跳灯式、可升降可溃缩的激光雷达

不遮挡屏幕、可折叠U型方向盘

主动升降式尾翼和尾部AI灯语

关于共情,ROBO-01具备用户情绪识别能力,能与外界交互自身状态与情绪,其机器人化的前脸设计集成了交互式AI像素大灯和高识别率AI语音交互系统,具备车外语音识别功能,可实现"人-车-环境"之间的自然沟通。

JET架构:面向高阶自动驾驶,实现全域融通

当然,ROBO-01所有功能的实现都要依托于底层技术的支撑。在这方面,集度重构了传统汽车行业的产品开发模式,通过其开创性打造的SIMUCar(软件集成模拟样车)研发流程,前置了智驾和智舱的软件开发。

与此同时,集度自研了全球领先、面向高阶自动驾驶的智能化架构JET(EEA SOA),融合了电子电气架构EEA和SOA操作系统,可承载高阶自动驾驶核心功能和AI能力,实现智驾域、智舱域、整车域、运动域等四域功能的融通。

而基于集度JET强大的“全域融通”能力,ROBO-01的多项创新实现了“行业领先”:

第一,开创SIMUCar研发流程,比行业平均进度提前15个月开始智能化开发,完成系统安全稳定性验证,交付即满配;

第二,全新打造前机盖升降式双激光雷达,覆盖水平180°FOV,专破“鬼探头”等极端场景;

第三,领先的“视觉 激光雷达”自动驾驶方案,独立双系统互为备份、互为冗余;

第四,首发搭载双顶级芯片:英伟达双Orin X芯片和高通8295芯片,整车AI算力538Tops,可满足高阶自动驾驶,支持沉浸式3D交互,领跑行业一个代际;

第五,开创基于SOA的舱驾融合技术,实现算力共享、感知共享、服务共享,智舱域控制器可支持智驾系统失效下的系统级安全冗余,智驾域控制器可支持智舱3D人机共驾地图的极致AI交互。

ROBO-01的3D动态人机共驾地图界面

第六,创新打造3D人机共驾地图解决方案:3D动态人机共驾地图,实现静态地图导航和动态感知数据融合,让汽车机器人的感知跑在三维地图上。

交付即用,具备多场景高阶自动驾驶能力

对于集度而言,背后百度Apollo自动驾驶“无人化”能力和安全体系,自动驾驶无疑将成为其最大的产品亮点和竞争力。

据了解,百度Apollo高阶自动驾驶能力在其Robotaxi上已得到广泛验证,拥有2700万公里、安全0事故的自动驾驶测试里程,数量庞大的Robotaxi路测车队在全国30多个城市开展真实的道路测试,不断提升自动驾驶系统应对城市复杂道路的能力。

而集度自动驾驶系统搭载英伟达“双”Orin X芯片,全车配备31个车外传感器,包含2个激光雷达,5个毫米波雷达,12个超声波雷达,12个摄像头。ROBO-01概念车的“跳灯式”激光雷达位于前机盖处,两颗激光雷达FOV达到180度,在“鬼探头”、左右有遮挡物等行车场景中,对障碍物或左右横穿行人的识别能力更强。在智驾模式开启时,“视觉 双激光雷达”两套自动驾驶系统既保持独立运行,也能相互备份、相互协同。

基于集度自研的SOA舱驾融合技术架构,凭借其智驾“双系统”互为冗余的技术创新,打造出了行业领先的高阶自动驾驶“真冗余”方案。该方案已成功在集度SIMUCar(软件集成模拟样车)上测试跑通,提前验证了集度高阶自动驾驶系统“落地量产”的安全稳定性。

集度自动驾驶系统可实现高速、城市、泊车“三域融通”,具备点到点的高阶自动驾驶能力,现已跑通无保护左转、红绿灯识别、障碍物避让、自由上下匝道等功能。产品上市交付时,用户即可直接获得多场景下的高阶自动驾驶功能,实现“开箱即用”。

在智驾系统安全方面,集度还率先提出了汽车机器人“安全三理念”——设计安全、验证安全、感知安全,来确保汽车机器人“安全可靠”。

作为“类人感应”的重要组成,集度智能座舱具备了全离线语音、毫秒级响应、3D人机共驾地图、车内外全场景交互等领先功能。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