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威马:给我时间,我要IPO成功来续命

2022年06月09日 11:25:13
分享到:
来源:笑寒松

要不是威马公布要赴港IPO的消息,我都已经忘了还有威马这个造车新势力,说实话,作为曾经能比肩蔚来和小鹏等造车新势力的车企,威马如今的境况确实不容乐观,汽车市场以销量决定出场顺序,在每个月一些造车新势力迫不及待的发布自己销量成绩时,威马汽车几乎没有了声音。

那么卖不出车,就意味着赚不到钱,赚不带钱就意味着亏损,再长此以往下去,未来威马在造车新势力中被除名,也不是没可能,所以对于威马而言,现在最需要的是钱,那么除了融资,还能有什么渠道来钱快呢?当然是上市,所以这也是为什么在上海解封之后,威马汽车第一时间迫不及待的提交了赴港IPO申请。

其实这已经不是威马第一次想要上市了,在2021年,威马汽车就曾想在科创板上市,但最后并购未成功,如今,它再一次朝着登陆资本市场的目标发起冲击,成功的几率有多大呢?以目前的情况来看,几率很小,从威马汽车本身来说,首先,港股的IPO审查严于A股,而威马如今的自身经营状况相比此前,并没有多大提升,那么又凭什么赴港IPO呢?

并且,吉利也不会“放过”威马汽车的,虽说沈晖在吉利收购沃尔沃一事上立下过汗马功劳,但在商业利益面前,一切都是浮云。

此前,吉利集团认为,威马汽车侵犯其商业秘密,向上海高院提起诉讼,索赔21亿元。另外,吉利集团主张威马汽车持有的27项注册专利及两项专利申请的所有权,并申请赔偿过亿元,这项纠纷也将成为威马汽车上市路上的拦路虎。但此时的威马很急,因为它亏损了太多钱了,,2019-2021年净亏损分别为40.4亿元、42.25亿元、53.63亿元,要知道,蔚来去年的亏损也只是40.2亿元。

所以销量不够爆的威马不仅未实现盈利,并且亏损还在逐年扩大,这又叫他怎么不急着上市呢?但是退一万步讲,即使威马真的上市成功了,到时候就能高枕无忧了?并不能,毕竟资本市场是残酷的,对于威马而言,如果未来的表现不够好,那么只会被资本所抛弃,最根本要解决的问题还是消费市场以及产品的问题才行,毕竟这才是一个车企在市场中赖以生存的根本,只有为自己持续的提供源源不断的“新鲜血液”才能保持活力,如果只是靠资本市场来解决燃眉之急,并不是长久之际。

当然,对于目前的威马来说,首要解决的还是这个燃眉之急才行,如果都不能活下去,那又如何才能谈未来呢?说实话,如今在这个看似蓝海的新能源市场下却隐藏着“血雨腥风”的拼杀,面对竞争已经堪称白热化的纯电动车红海市场,稍有半点松懈,就可能前功尽弃。随着造车新势力格局的加速洗牌,未来哪些造车新势力领跑,哪些在后面苦苦追赶的局面也越来越清晰。毕竟如今资本和资源加速向头部企业集中,腰部造车新势力的空间被进一步压缩,而尾部淘汰也基本已经完成。

【写在最后】

对于威马而言,现在最需要的,除了钱之外,还需要时间,它需要足够的时间来准备上市,如果此次能在港交所顺利,威马将在第三季度挂牌交易,但是不论资本市场想从威马身上得到什么,对威马汽车而言,也只是新征程的开始,而非结束。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