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罚300元扣1分!“3秒转向灯”新规,一罚一个准

2022年06月09日 11:57:13
分享到:
来源:车行易

新修订的 《机动车驾驶人考试内容和方法》中,对科目三的考试项目进行了重大调整。

其中,对灯光的使用规定如下:

使用转向灯:不少于3秒

修改后的新规更加强调引导学员正确使用转向灯,对在起步、转向、变更车道、超车、靠边停车前不使用或错误使用转向灯,开转向灯少于三秒即转向的,评判标准由原来的扣10分修改为不合格

也就是说,考试过程中如果考生没有正确使用转向灯,将被直接认定为不合格。

其实,不仅驾考中对转向灯的使用要求严格,在实际开车中“打灯不规范”也成为交警严抓的交通违法之一。

“3秒转向灯”新规实施

很多车主在转弯或变道的时候都没有打转向灯的习惯,如果你现在依旧如此,则很大可能面临“记分+罚款”的惩处。

根据规定:

驾驶机动车在变更车道、转弯、靠路边临时停车前,不按规定使用转向灯的,处三百元罚款。

此外,不少地方还明确规定:

汽车在变道或者是转弯时,一定要打开转向灯,并且要打开3秒以后才能进行变道或者是转弯。

也就是说,不打灯或者打灯时间不足3秒的,都会被认定为不按规定使用转向灯!

目前已实行的地方有深圳、杭州等地,相信不久以后全国就会得到普及。

这些情况不打转向灯,一律罚!

1、上下匝道不打转向灯

根据《交通安全法实施条例》第七十九条规定:

从匝道驶入高速公路,应开启左转灯,在不妨碍已在高速公路内的机动车正常行驶情况下驶入车道。驶离高速公路时,应开启右转向灯,驶入减速车道,降低车速后驶离。

如果不打转向灯,突然变道进入主道或匝道,后车若未保持安全距离,极易造成交通事故的发生。

2、超车不打转向灯

超车前不打转向灯,后车就无法获知你的动向,以为你会一直在原车道开。若突然变道,则会让后车来不及做出反应,极容易发生事故。

法律依据:《交通安全法实施条例》第四十七条

机动车超车时,应当提前开启左转向灯、变换使用远、近光灯或者鸣喇叭。

后车应当在确认有充足的安全距离后,从前车的左侧超越,在与被超车辆拉开必要的安全距离后,开启右转向灯,驶回原车道。

3、左转/右转/变道/起步/靠边停车不打转向灯

在左转/右转上,有车主就曾提出过质疑:都标明了左/右转车道了,已经在车道里还需要打灯吗?

其实,打灯不一定只给后车看,还有其他道路参与者(包括其他机动车辆、非机动车辆以及行人)。他们未必看得到标志箭头;他们也未必知道你已经在左右转专用车道了,你不打灯他们怎么知道你的开车动向?

所以,只要行驶路线变了,就都有打灯的必要。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