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新狮再追梦

2022年06月09日 18:57:05
分享到:
来源:帮宁工作室

东风标致新408的毫不妥协和良心品质

作者 | 李 想

编辑 | 李国政

出品 | 帮宁工作室(gbngzs)

聚光灯下,一辆“雄狮”缓缓入场,狮眼如凛冽之瞳,复刻百兽之王巡视领地的气势。标致,这家有着212年历史的法国汽车品牌,在驻足20年的中国市场,再一次发出厚重深沉的咆哮。

2022年6月8日,东风标致新408首发亮相——这是一款专为中国用户和中国市场设计的A+级家轿,也是中国市场首款搭载标致全球新狮标的车型。

东风标致的“新”,就从新408发轫。

曾经,东风标致领略过年销40万辆的巅峰,在中国消费者心中留下了深刻的印记。

在Stellantis集团的品牌规划中,标致欧宝沃克斯豪尔并称为高端主流品牌,地位仅次于由阿尔法·罗密欧DS蓝旗亚组成的豪华品牌队伍,高于雪铁龙菲亚特等核心汽车品牌。

适应当下巨变的新汽车时代,作为全球汽车工业重要奠基者和引领者,标致在2021年2月25日启动全球品牌焕新,推出第11代全新品牌标识和全新品牌战略,成为一个尽展“动感时尚法式魅力的创新品牌”。

复兴战略初见成效。2021年,标致全球业绩同比增长5.5%,达成120余万辆上牌量,并因此获取了更高的市场占有率。

在中国,东风标致紧随标致全球步伐,在2021年上海车展上发布“新狮战略”,全面开启品牌向上,定位于进取中的高品质品牌。

标致有两个DNA,一个是设计师,另一个是工程师。业界认为,东风标致产品是艺术设计和工程制造的结合。而“新狮战略”的关键就是,“深入打造‘设计师品牌’形象,以此来打动更多的年轻人”。

新408是“新狮战略”的良好开端。

发布会上,标致品牌首席执行官林捷声信心满满,表示“围绕全新品牌价值打造的新408,将让中国客户看到一个新标致”。

雄狮终于觉醒。

01.

设计师品牌

业界公认,汽车设计师的最高殿堂是法系。

212年品牌历史长河中,从皇室钟爱的咖啡磨,到俘获欧仁妮皇后芳心的时尚裙撑,再到6次荣获红点汽车设计大奖,标致设计师在各个时尚领域引领时代风潮。

今年5月20日,标致全球官宣9X8混动超级跑车全面进入备战状态、指导标致重返汽车耐力赛场的宏伟计划。这辆Hypercar顶级跑车具有遍布全身的创新技术,以及酷似雄狮蓄势待发的姿态,成为标致“美感、动感、质感”等三大品牌价值观的最新精神图腾。

在中国,法系崛起众望所归——“中国市场不能没有法系车。”“正因为审美、需求不尽相同,才造就了五彩斑斓的汽车世界。”“法系在中国市场存在的意义,犹如七彩当中任意不可或缺的一种……”

中国汽车市场离不开法系,正如教育中不能缺少了艺术这一门课。

东风标致相信设计的力量。

“新狮战略”主要由两部分构成,一是市场向上,继续深入发扬设计师基因,深入打造设计师品牌形象;二是为客户提供全新数字化生态,传递品牌以客户为中心的理念。

作为标致在中国市场首款推出全新狮标的车型,新408采用了标致最新家族设计。狮魂美学前脸设计理念极具张力,展现出标致品牌独特的锋锐设计格调。星动点阵式格栅中央的全新盾形狮标,传达着这家百年车企对数字化时代的理解。

标致全新标识设计基于3个重要理念——“永不过时”(Timelessness)、“个性”(Personality)和“品质”(Quality)。

其一,永不过时。全新狮标设计融入国际化和多元文化,体现了对品牌历史的致敬和对未来的憧憬。

其二,个性。全新狮标设计在坚持品牌212年来狮子图腾的基础上,创新选择狮子头轮廓,更清晰地彰显标致的个性和身份。

其三,品质。高品质一直是标致的DNA。新的标识设计质感高级,体现了设计的包容与精确性。并且,新标识字体简洁,更能完美适应数字化呈现,灵活而高效。

全新狮标彰显了更自信、更强大、更现代标致品牌形象,将成为东风标致品牌在中国市场的鲜明特征。

曾经,时尚要为现实让步。

新408瞄准的细分市场,是“得A级车者得天下”的兵家必争之地。轩逸、朗逸、宝来、卡罗拉等车型常年盘踞榜前,个中翘楚其单一车型销量甚至能占据品牌半壁江山。在工薪阶层孤注一掷的这个价位区间内,中庸代表了唯一的正确,这些车型最大的特点是没有鲜明的特点。

现在,时尚不再需要退让。

如今,中国汽车市场产业融合发展趋势方兴未艾,新四化技术崛起,90后群体成为消费主力,加速汽车市场向多元化、细分化方向演进。硬派、女性、性能、皮卡、机甲、露营、复古等小众品类汽车遍地开花。中国消费者凭借敏锐的嗅觉和极高的包容度,引领着全球汽车产业消费的最高标准。

新消费趋势打破了市场僵局,让新408在中国市场具备更多的天时地利人和。

“全球汽车产业很多创新率先在中国发生。中国是全球最大、最具活力的汽车市场,也是标致品牌全球最重要的战略市场之一。”林捷声多次强调重振中国市场对标致全球的重要性。

这一次,新408超越期待而来。在设计取胜的同时,这款车加入i-Cockpit唯我座舱,赋予驾驶者手不离盘、眼不离路的从容驾控体验。传承标致品牌百年经验,CLDR大师级底盘调校+1.6T涡轮增压直喷发动机+爱信6速手自一体变速箱的组合,更让新408有理由在A级车市场中开辟出“新法式”的独一赛道。

新408的到来,将进一步满足中国消费者的个性化需求和喜好,加速标致在中国市场的品牌焕新进程,推动品牌持续向上。

02.

毫不妥协

正如所有A级车在各自品牌内部的中流砥柱作用——408强,则东风标致强。

作为一款诞生于中国的本土化车型,东风标致408有着一定的市场基础。这不仅体现在它超55万的车主群体上,也体现在它独特的法式腔调与良心车口碑上。

譬如,2021年10月,东风标致408在中汽研汽车检验中心完成国内首次公开高温VOC测试。VOC是指按照世界卫生组织的定义,沸点在50℃-250℃的易挥发有机物。408的高温测试标准,比沃尔沃等豪华品牌更严格,结果是,其各项空气质量指标均获得优秀评价。

消费者难以想象的是,东风标致对座舱健康的追求,并不局限于材质的臻选和安装工艺,还贯穿于制造和品质管理的方方面面。

在408项目开发过程中,各个阶段进行了不少于12次的整车验证。为更高效、更精确地测算研发制造过程中的有害物质含量,东风标致引进国际先进的VOC测试设备,匹配专业的VOCs分析人员,创建国内汽车厂商首个气味实验室,在业内率先建立了完整的材料、零部件、整车气味试验标准体系。

这些超前的绿色环保理念和雄厚的品质技术实力,是东风标致传承百年制造经验而来的底气。

踵事增华,东风标致新408在品质上更上一层楼。

对于东风标致来说,新408是一款非常不容易的车。东风标致总经理罗明说:“为了满足客户的期待,我们的团队克服诸多挑战,做了很大努力,才最终实现了量产。”

神龙公司质量分析工程师叶林介绍,新408车身高强度钢占比整车超过70%,热成型钢强度高达1500 mpa。“这些指标远远超过日常用车的安全需求了。但对东风标致来说,品质安全没有满足可言,多一个百分点,就多一些安全。”

“以前的车开了4年多,内饰味道实在受不了,就动了换车的念头。”湖北武汉的古先生对帮宁工作室说,他对新车的要求是内饰材料好、动力不肉、底盘扎实、空间合适、安全性好、性价比高。在长达一年的市场考察后,古先生最终选择了东风标致408

“现在,我的408已经开了两万多公里,跑高速真放心,如果隔音再好一些就更完美了。”他说,408一切表现都跟自己当初设想的一样,“小狮子很给力!”

用户发自内心的信任,增强了东风标致只做品质车、良心车的信心。

新408设计团队进行过多轮用户深访调研和内外部评测,根据结果,增加了全车的环保指标,隔音材料分别采用熔喷隔音棉、一次发泡成型海绵、PET原丝棉,以此保证全车静谧性,并确保用车环境更健康。

“只有一个目的,就是将毫不妥协的良心品质带给每位用户。”叶林说。

03.

重拾信心

以2020年神龙汽车文化节发布“元+”计划为起点,近两年来,神龙刀刃向内,弱化销量指标,着力从更深层次的产品、营销、服务和运营等4个维度,传递品牌价值。东风标致更着重考量用户所有用车环节,并拿出了壮士断腕的决心。

市场正在一点点地作出回响。2021年,东风标致累计销量达51056辆,同比大增74%,销量表现和消费者信心明显回温。

在今年6月8日的发布会上,东风标致宣布建立以客户为中心、专为“狮粉”和用户打造的索肖社区。

“我们坚定不移地向‘以客户为中心’转变,聚焦用户需求,从产品、服务等多个维度,持续为用户创造价值,提升用户体验。”罗明相信,服务更标致,是赢得更多用户信赖的可行之径。

“以客户为中心”从来不是一句口号,而是东风标致真正愿意为社会创造价值企业的内心呼声。从2020年承接“五心守护行动”开始,东风标致致力为用户带来陪伴用车全生命周期的体验,让“一入法系,终身法系”的理念成为消费者热议的谈资。

索肖是一个位于法国东部、阿尔卑斯山脚下的小镇,1810年标致在这里诞生。这座安静舒适的小镇,承载着标致212年品牌历史积淀,以及百年造车底蕴。

东风标致希望,通过索肖社区,建立起数字化车主生态圈,通过进行线上互动交流、丰富的活动(新车抢先试驾、暑期亲子课堂、野奢露营等),让消费者感受到最纯正的法式魅力。对于中国消费者而言,这将是独一无二的法式浪漫。

为此,东风标致专门打造了虚拟人“小狮妹”,并通过极光苍穹虚拟场景直播、女足门将赵丽娜作为荣誉车主等创新营销,提升用户品牌参与感和满意度。东风标致希望借此与每一位“狮粉”共创、共治、共享新法式。

“来自元宇宙的我有一个超能力:人们一切所想、所求都逃不过我的读心术,这让我能更好地洞察大家的需求。‘真正地了解大家,为大家带来更多惊喜’是我往后的使命。”虚拟人“小狮妹”的这段温柔独白,向车主传达东风标致的追求——不同的场合都有相同的目的,只为把更多关爱和惊喜带给“狮粉”。

创新需要积淀。越是老品牌,越无惧创新。一时的挫折,放在200多年的历史长河中,只是沧海一粟。作为中国汽车市场一抹不可或缺的法系亮色,东风标致的小满态度,已经博得掌声。

栽下梧桐树,引得凤凰来。东风标致新408是一个很好的开始。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