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EV时代,索尼的野心不只是造车这么简单

2022年06月09日 19:41:04
分享到:
来源:AutoLab

苹果、索尼、华为、小米……科技巨头造车已经成为一个潮流。

不过与苹果始终遮遮掩掩不同,索尼从不掩饰自己造车的想法,而且每次都是直截了当的官宣,不给传闻发酵的机会。

2020年CES上,索尼直接亮相了一台VISION-S 01概念车,让外界惊讶不已。两年后的CES上,VISION-S 02也发布了。

两个月后,索尼直接宣布年内与本田建立合资企业,2025年推出合作打造的纯电动车产品。

就在不久前,索尼CEO吉田宪一郎接受日媒采访的时候,再次透露了合资公司的信息,他说新公司独立于两家企业之外,有可能接受其他企业投资入股,也有IPO的打算。

对索尼来说,重要的是建立一个跨行业的纯电动汽车联盟,这样才能够在与特斯拉等对手的竞争中占据优势。

也就是说,造车本身,并不是索尼追求的重点。

在智能电动汽车领域,索尼的图像传感器产品是自动驾驶不可或缺的,而索尼在电影、音乐等娱乐领域的丰富资源又能为车机系统提供内容资源。

将这些技术和内容,与本田的造车经验结合起来,就能够打造出具有竞争力的未来汽车产品。

在这其中,汽车作为硬件本身,不再是盈利的核心,这和目前丰田大众等汽车制造商还是靠卖车挣钱的模式完全不同。

吉田宪一郎认为,随着汽车联网,通过软件和内容收费的模式才是未来的盈利重点,而在这方面,索尼早已积累了丰富的经验。索尼的机器狗aibo和游戏机PlayStation产品都是通过向消费者收费来赚钱的业务模式。

以PlayStation为例,最初索尼都是以亏本的方式去销售游戏硬件,然后再慢慢通过销售游戏软件和从独立发行商那里抽取授权费来获取利润。

最早索尼依靠收音机、随身听和电视机等业务发家,但是随着中国制造业崛起,生产和销售这些硬件设备已经变成了利润极低的业务,所以索尼很多年前就开始了业务模式转型。

在2018年吉田宪一郎接任索尼CEO后,更是明确提出了未来的重点是来自内容业务、软件、服务和订阅部门的收入,这些才是推动索尼增长的动力来源。

通过从硬件销售到内容盈利模式的转变,索尼证明了自己的成功,如今涉足汽车领域,索尼自然也会延续这种商业模式。

和索尼不同,另一家电子巨头三星就没有造车的打算。

此前三星的高管证实,公司内部经过反复讨论验证后,决定不会生产自己品牌的电动汽车,因为他们认为进入整车领域并不能够获得可持续的利润。

三星在半导体芯片、电池、电机和显示器领域都拥有众多的汽车制造商合作伙伴,三星认为,与其进入一个不确定能否盈利的新业务,不如在核心零部件供应方面继续保持与客户的良好关系。

其实不论是索尼的造车还是三星的不造车,内核都是一致的,就是他们都认为依靠生产销售整车本身并不能够带来客观的利润,反而是提供软件服务和核心零部件更有赚头。

所以吉田宪一郎在谈到苹果造车时给出的表态是,“我们可能与苹果展开竞争,当然也可能与它合作。”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